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男兒心,女兒情

男兒心,女兒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外出求學四年,慢慢長大了,可是我發現自己越長大越戀家。上大學的時候,恨不得有多遠走多遠,想要逃離父母的掌控範圍,在一個沒有人認識自己的地方,肆意地揮灑青春,張揚夢想。讀研究生的時候,突然不想往遠處走了,想留在家鄉,想隔三差五回趟家,想陪父母嘮嘮嗑、吃吃飯,想讓漂泊的心有個停靠的港灣。

  最近跑了兩趟杭州,去了一趟貴陽,可謂是長途跋涉、舟車勞頓,身心疲憊不說,還感覺整個人都飄着,完全失去了踩在中原黃土地上的踏實感。回來時到洛陽車站一下車,迎面吹來清新的空氣,瞬間整個人都清爽起來。這裡的一切都這麼熟悉,讓我有種回歸的感覺,像是回到了久別的故鄉,心情也變得愉悅起來。在洛陽四年了,其實我早已把這裡當成了自己的第二故鄉,從這裡三四個小時就能回到家;而以後我就要在杭州了,這之間隔着千山萬水,回趟家要花二十多個小時,想到在那繁華的大都市,我將要一個人踽踽獨行,心中不免覺得有些凄涼。

  回到宿舍,小瑜問我複試的情況,我告訴她小城要到貴州大學讀研了。小瑜說,要是我是小城,我絕不到貴陽那麼遠的地方讀書。我是很能理解小瑜的心情的,加之最近日夜奔波的疲勞感和遠在他鄉的漂泊感,我更是希望留在河南本省內。作為一個女孩子,我當然願意留在父母身邊,不求建功立業、錦衣玉食,只求衣暖飯飽、承歡膝下,做父母的貼心小棉襖。我想小瑜應該也是這樣想的,所以在第一志願沒有錄取的情況下,她沒有調劑到省外的985或211高校,而是選擇了鄭州的一所普通院校,這個離她家比較近,同時也是她男朋友家所在的城市。

  其實,我也不想讓小城到那麼遠的地方讀書,尤其是我們兩個還離得那麼遠。我有時會想,我們三年的愛情是否經得起三年別離的考驗。猶豫良久,我還是向小城說了小瑜的話。不料小城一本正經地對我說:“我是男人,我有責任,我要讀個211院校,哪怕是離家遠些,我不能像小瑜那樣選擇。”我的心咯噔動了一下,我被小城感動了,也終於明白了他選擇的初衷。

  是啊,男兒志在四方,男孩子的心思有時候是我們女孩子所不能理解的。女孩子多一些感性,男孩子多一些理性,他們更多的考慮的是自己的責任,而女孩子更多的考慮的是自己的心。對女人來說,幹得好不如嫁得好,女人依靠男人,那叫有福氣,男人依靠女人,那就叫吃軟飯。因此無論在生理上還是心理上,男人都比女人承受更多的壓力,我想這也是全世界男人的平均壽命比女人短的一個原因。男人們並非不戀家,他們也盼望着老婆孩子熱炕頭,他們也盼望着合家團聚、其樂融融,他們的遠行只是為了建設更美好的家。此刻,我也終於理解了家鄉那些頂樑柱們外出務工,留下妻兒在家的良苦用心,之前我還總是埋怨他們薄情,也曾哭着鬧着不讓自己的父親出去。

  現在我懂了,男兒心,是責任,是擔當,是勇闖四方,是家在心上口中不講;女兒情,是不舍,是不離,是攜手相依,是人在身旁暖在心上。慢慢地我讀懂了小城,我也成長了,我不再害怕孤單,我會支持他、等他,只待我長發及腰,夫君歸來迎我上轎。

您正在瀏覽: 男兒心,女兒情
網友評論
男兒心,女兒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