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責任勝於能力有感

讀責任勝於能力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讀《責任勝於能力》

  周園園

  讀了《責任勝於能力》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此書用通俗易懂的語言,體現了求真務實的精神。其深刻的內涵、淺顯易懂的道理,特別是其中一系列的案例和寓言故事,有很強的說服力。闡明了責任的有無將直接決定一個人做事或成或敗的道理,也讓我對文中的"責任"二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即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對於一個人而言,"責任"從大道理來說,就是最基本的職業精神,從小的方面來說即一個人做事的基本準則。一個人工作的如何,當然與其自身的能力和水平有着很直接的關係,但最關鍵的還在於這個人有沒有"責任心",是否認真履行了自己的崗位責任。否則,即便是能力再強,水平再高,而對工作不能盡職盡責,他的工作也是做不好的,也不可能取得什麼成就。現實工作中,有些事情並不是我們需要費很大力氣才能完成的,做與不做,甚至是做好之間的區別,就在於一個責任的問題。簡單地講,我們是從事公路施工工作的,項目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管理問題,作為項目上的每個管理人員都有自己的職責,但我們為什麼還要層層簽定安全責任書呢?很簡單,就是有的管理人員不能夠自覺履行自己的崗位職責,對自己安全工作的那份責任不放在心上。為什麼項目上時有這樣或那樣事故的發生?無~例外的都是管理人員責任心不強,履職不到位所造成的。因此需要通過一種方式來進一步對這種"責任"進行約束和強化。我們只有人人都對安全生產這項工作負起責任來,施工過程中的事故才能減少,從而杜絕。

  在企業里,每個員工都有不同的工作崗位,也擔負著不同的責任。如果你是一名技術員,你就有責任去做好技術工作,無論是測量放線,還是日常技術管理工作,你都要做到一絲不苟;如果你是一名部門負責人,那麼你就要抓好你部門的工作,認真做好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如果你是一名項目領導者,你就有責任帶領項目的全體員工去實現項目的各項目標。一個人無論能力大小,還是你所擔負的工作重要與否,只要你能夠勇敢地擔負起責任,認認真真地做好分內工作,你所做的一切就有價值,就會成功,就會獲得尊重。所以沒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負責的人,責任能夠讓人戰勝懦弱恐懼,戰勝死亡的威脅,責任能夠彌補人在知識、水平、能力上的不足。因為在責任面前,人們會變得勇敢而堅強,責任就是人性的升華,是做人的準則。

  身為一名員工,一名共產黨員,熱愛工作崗位,以滿腔的熱情和無私奉獻的精神投身於事業中,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因為這種責任的支撐才一步步實現我的"夢".我的"夢"是堅持個人的責任與擔當,是實現"公路夢"的不懈奮鬥。我與許許多多的追夢人一樣,從小事做起,從基層干起,跟隨企業發展的腳步,編織着自己的夢想。"事無巨細不言苦,甘於奉獻愛打拚",就是這樣的一個夢,讓我日趨堅強,勇敢承擔自己的責任。這種責任,使我與公路的情懷更加根深蒂固。為了公路建設,為了橋樑架設,我的同事們與時間賽跑,與設備作伴,與鋼鐵、沙石、水泥打交道,用辛勤的汗水增添光彩。而我在分公司綜合辦這個崗位上,全方位服務,承上啟下、溝通內外、編製職責、協調左右、聯繫四面八方的樞紐,聽從指揮,服從安排,以身作則,甘於奉獻,確保政令暢通,用自己的努力贏得一方靚麗。

  作為一名黨員,履行黨員職責,忠誠黨的事業,是實現理想的標杆。責任是忘我的堅守,責任是人生的品質,責任是一種使命!我從一名普通的員工,走到分公司綜合辦主任這個管理崗位;從普普通通的群眾,成長為一名共產黨員。在行走的歷程中,我身邊有許多黨員發揮着模範作用。他們忠於職守,用認真負責、不畏艱難、吃苦耐勞、勇於奉獻、團結奮進的足跡追逐着自己的夢,猶如一面旗幟,飄揚在我的心靈深處,指引着我前進的方向。我一直認為,是黨培養了我,是公司編織着屬於我們自己的夢,我熱愛自己的崗位,我離不開自己的事業,更離不開讓自己成長起來的這方熱土。

  身為企業的一員,融入企業,關愛企業發展,以公司的創效為己任,敢於擔責,是日常的工作標準。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事業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做成的,需要在日常工作中埋頭苦幹,慢慢積累,有自己長遠的目標和細緻的計劃。把工作當作事業去經營,就會克服自身浮躁的情緒和好高騖遠的心態,腳踏實地去做事,真正把心思放在工作中,有計劃、有目標地去做好每一件事。這種人往往能夠在工作中獲得滿足和快樂,感受到幸福,收穫人生的財富。 (作者單位:山西路橋第二工程有限公司二分公司)

您正在瀏覽: 讀責任勝於能力有感
網友評論
讀責任勝於能力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