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擠公共汽車

擠公共汽車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周一到周四晚,我要到城裡學校接孩子。因此,常常領略擠公共汽車的滋味。

  下午6點,下班時間,車流高峰。一輛輛小轎車從機關大門魚貫而出,橫衝直闖往擁堵的車流里擠。一輛拉土方的大貨車,“嘎吱”一聲急剎車停下來,躲避着一輛往前加塞的小轎車,這玩意金貴,碰到了一個月的收入也不夠賠。摩托車走着不規則的大S,在車流中左拐右拐一會就看不到了蹤影。以人為本,過往行人最從容,隨時隨地要過馬路,我管你是什麼車,碰下我試試,於是一連串剎車聲從身後傳來。此時一輛破破爛爛的公共汽車像蝸牛一樣搖搖晃晃開過來。

  公共汽車還沒停穩,已是四面埋伏,一種不易覺察的騷動在人群中蔓延開來,中年婦女判斷准車門的位置,張開雙臂,做着雙手掐腰的悠閑動作,不小心了擋住別人上車。小娃子個小靈活,不注意就從這中年婦女的腋下鑽過去,搶在前面佔了座位,惹得這女人花容失色,嘴裡嘟囔着“現在的娃子一點都不講規矩,不知道父母是怎麼教育的”。擠擠搡搡,乘車的人把車廂擠的滿滿的。汽車喇叭里傳出“乘客請注意,車要起步,請抓穩扶好,下一站馬家河”。

  “嗯嗯....嘶、嗯嗯....嘶”,破汽車晃了幾晃,朗朗蒼蒼開始向前開去。車廂里比上車時安靜了不少。年輕人都拿出手機,有聊天的、有聽音樂的、還有的在玩遊戲,手機對他們有太多的依賴。兩三個妹子聚在一起,一性格開朗的津津有味地告訴她的夥伴,“最近習近平抓腐敗,我姐夫現在不敢在外邊喝酒和玩耍了,天天陪我打牌......”,那驕傲勁溢於言表,按耐不住內心的激動發出了嬌滴滴的笑聲。孩子們總是快樂的,在車廂了推推搡搡,打鬧取樂,司機生氣了,用河南標準普通話吆喝着,“再鬧給我滾球下去”。司機責任重大呀,都是小皇帝,摔壞一個不得了。施工隊的攬工漢不管那麼多,眼睛獃獃地望着車外川流不息的車隊,想着心事,別人嫌他們身上的灰塵和汗臭味,像避瘟疫一樣,離的遠遠的,這攬工漢也不理會,再說離遠點就遠點,免得擠的站不住。此時,一老漢扯着公鴨子嗓子的吆喝,像一聲炸雷,吸引了所有人注意,“幺娃子呀,你到哪裡了,我馬上就到了,你快點.....。”原來是在不耐煩地給一個窮親戚打電話,兒子從山溝來到這個城市混了幾年,現在有錢了,晚上在豪華酒店招待招待親戚,顯擺顯擺。

  “馬家河站到了,請相互照顧往裡走”,上車的上車,下車的下車,車廂內再次騷動起來。一時尚女子,戴着蛤蟆眼鏡,耳孔里塞着耳機,上身穿着露胸露背露液的麻紗白衣,下穿牛仔褲頭,天熱沒穿肉色襪子,紅唇、紅毛孔、紅指甲。這次搶在前邊擠上車,扭動着舞蹈家的身體,屁股在打卡機上擦了擦,屁股後面口袋裡的乘車卡與打卡機接觸,“叮”,打卡成功。這女子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攬工漢和黃頭髮小青年激動起來,眼睛直勾勾從人縫裡窺視着着女子,因為是白天,所以看不到眼睛里是不是冒着綠光。就在這時,一對男女站在前門附近,也不怕熱,旁若無人,摟抱着一起,竊竊私語。一端莊女子往車廂裡邊擠,不小心碰了戀愛中的這這女子,這端莊女子連忙賠不是,戀愛中的女子破口大罵:“你個婊子養的,眼瞎了,碰老子幹什麼.......”。端莊女子怒髮衝冠,“我給你道歉了,你怎麼還罵人”,哈哈,這端莊女子有點笨,不會罵人。

  正在這時,一輛Q7突然從公共汽車前面緊急掉頭,司機緊急剎車,“吱、呲、哧”,車輛內的人從後向前湧來,摔倒了一遍。哀叫聲、罵聲、哭聲淹沒了戀愛女子的罵聲。司機也不惱怒,叫吧、罵吧、哭吧,他哪天不遇到這樣情況好幾次?車照樣還要往前開、大家照樣要坐,今天、明天.......天天如此。

  一輛輛小汽車從從車窗外呼嘯而去,有的坐一個人,有的坐着兩個、三個,寬敞、舒適,跑的還快,但這些畢竟是私家車或特權車,我想我們這小老百姓每天還得擠公共汽車、還得不停上演這樣的鬧劇。

  谷 雨

  2014年5月30日中午14:30

您正在瀏覽: 擠公共汽車
網友評論
擠公共汽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