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釣勝於魚

釣勝於魚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工作之餘,攜幾位朋友,靜坐於江湖之際,閑立於草莽之間。潛心魚鱉,俯視山河。眼聚魚漂,視世間浮沉為無物;心繫魚獲,看前程得失如煙雲。雖閑雲野鶴,難有其幽;山野村夫,不得其閑。神遊星空,笑天下俗氣之輩;手持漁竿,釣水中貪慾之魚。屏氣凝神,忘身於外;舒筋活骨,融樂其中。真所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只聞其樂,不見其憂者也。

  若夫釣者歌於途,觀者言於市,前者呼,後者應,傴僂提攜,皆言煤城一釣翁也。然則釣翁之樂,不在於魚也。庸者以魚定成敗,智者以樂論英雄。空手而歸,便談釣中趣事,笑話他人,回家飯畢,沉迷網中,與幾豎友常聊趣事,其樂融融也;偶有所獲,便邀漁中摯友,尋一偏靜,鮮魚素菜,酌飲三樽,笑談往事,嬉議紅塵,樂亦無窮也。大獲全勝,便呼朋引伴,極力邀請。欣賞其魚,讚賞其人。人皆二流,唯我英雄。賞畢餐飲,酒畢封臣。來者眾朋,一人一份。晚上回家,酣笑其夢也。

  至若釣友雲集,歡樂連聲。釣中趣事,述說難清。

  張君拋餌,手機震動。左手握餌拋投,右手執機接聽。但聞水中一響,激起陣陣波浪。張君久立不坐,痴獃水中張望。原來釣餌在手,手機水中震蕩。張君愁眉苦臉,漁友笑聲遠揚。

  賀某釣場老手,常吹釣技一流。靜坐池邊石板,眼望水中魚游。少婦石上漂洗,賀某禮讓心悠。魚竿放置石上,路邊遠望相守。俶爾飛奔直下,將身撲向婦人。婦人驚恐萬狀,退讓險落水中。婦人破口大罵,激起一片笑聲。原來魚已上鉤,將竿拖入水中。賀某一時衝動,忘記石上有人。

  何老“赤腳大仙”,十釣八九為空。千慮必有一得,釣上一魚半斤。笑容掛在臉上,歡樂寫在心中。手舉魚兒過頸,口中哼唱歌聲。快樂將魚送網,路上立一婦人。婦人連聲稱讚,何老如蜜在心。眼望婦人含笑,手送魚兒進籠。哄堂大笑迭起,魚兒游入塘中。籠口大而又明,為何魚不放進?只怪路上婦人,導致何老分心。

  嗟夫,醉翁之意不在酒,釣翁之趣不在魚。漁者之趣,非親歷而不可知其味也。時已隆冬,坐空調之室,偎火爐之邊,游網絡之前,憶往昔之事,頓生愁緒。昔日漁友,分崩離析,各奔前程。俗務天寒,釣心日淡,常思過去,不免嗟嘆。

  嗚夫!歲寒一漁翁,獨釣在家中。手敲桌上鍵,心繫水中情。

  2011年12月21日晚於寧鄉煤城

您正在瀏覽: 釣勝於魚
網友評論
釣勝於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