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鄧小平傳讀後感

鄧小平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鄧小平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鄧小平傳》讀後感

  鄧小平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偉人,也是值得中國人學習的偉人。鄧小平是我國的改革開放總設計師,我們能過上小康生活都離不開他,所以,我一直十分敬仰他。且先對他的個人事迹進行介紹。

  鄧小平本名鄧希賢,參加革命后才取名鄧小平。他1904年8月22日出生在中國西南最大的省——四川省的農村,農曆是七月十二日。鄧小平本人年輕時一直使用這個出生日期。根據20年代的記載,他在法國勤工儉學時所登記的出生日期也是7月12日。

  鄧小平的父親叫鄧文明,是一個小地主。母親淡氏,是鄧文明的第二個妻子。他們居住在距廣安縣城幾里遠的牌坊村。廣安縣位於四川省的東部,這裡遍布着小山和小溪。鄧文明擁有大約10公頃土地,在好的年份,足能收穫10噸糧食,廣安是一個相當大的地方,擁有幾干戶居民,但是這裡不是四川最繁華的地區。

  鄧文明是個精力充沛、樂觀向上,喜歡社交的人。

  鄧小平,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領導人之一,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鄧小平理論的創立者。他在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向以江漢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順利過渡中,發揮了決定性的作用,確保了黨和國家的穩定發展。他是我們黨和國家在建設社會主義道路上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關鍵人物,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創者。

  鄧小平的一生,是光輝的一生。在70多年波瀾壯闊的革命生涯中,他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新中國的成立,為中國社會主義的創建,鞏固和發展,建立了永不磨滅的功勛。

  鄧小平從小受到父親的熏陶。父親在家裡嚴格而又謙和,鄧小平就繼承了父親的性格——自信、有抱負,處事果斷,鄧小平接受到新舊雙重教育,使他的知識結構比較完善,思維方式也較靈活,邏輯思維也比較嚴謹。這些為他後來的良好成長打下了基礎。

  鄧小平曾到法蘭西求學,在那裡條件很艱苦,他漂泊了許多地方——從馬賽到巴耶。在這段時間干過各種各樣的工作,包括在機車上當司爐和廚房幫工,能找到什麼工作他就幹什麼工作。後來遇到了周恩來,在他的影響下,鄧小平積極學習馬克思主義,進行各種政治宣傳活動,也是在這一時期,他拘謹。不耐心的性格消逝不見了,到了1926年,他和夥伴們去了莫斯科,獲得了機會,在政治上進行了深造。

  1927年2月,鄧小平接受中央分配,到西安的中山軍事學校工作。在白色恐怖時期,鄧小平出色地完成了各項工作,得到了鍛煉,積累了豐富的地下工作經驗,也形成了他嚴謹認真、守紀的工作作風。他在戰爭中支持毛澤東的戰略主張,從此與他形成了一條牢固的政治紐帶。

  鄧小平被任命為八路軍政治部副主任,為抗戰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鄧小平參加了大大小小很多戰役。

  大家應該知道鄧小平三落三起的傳奇的人生經歷,這是對《鄧小平》他人生的最合適的概括。鄧小平的復職的那個時候他已經是73歲的高齡,但年齡並不能阻止他繼續發揮他的經驗和智慧。他人雖老,但他身強體健,尤其是他頭腦靈活,思想開放,思維敏捷,能夠很快接受新的事物。

  鄧小平是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總設計師,在他的帶領下,中國共產黨以鄭重的態度,總結歷史經驗教訓,糾正自己的失誤,對當今時代特徵和總體國際形式做出科學判斷,成功的走出一條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道路。

  開學期間,我閱讀了《鄧小平傳》,它講述了鄧小平輝煌的一生。鄧小平傳的作者是理查德·伊文思。 外國人寫中國的一位偉人,無論從什麼方面來說都比中國人寫中國人來的客觀。理查德·伊文思,英國前駐華大使,一生與中國結下不解情緣。50年代中期來到中國,擔任英國駐華代辦處的政治參贊。他到中國后,最早乾的幾項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把1956年鄧小平在黨的八大上所作的《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傳遞迴英國,那時的伊文思先生,對鄧小平知之不多,也不懂得共產主義和中國共產黨。然而,他卻為鄧小平的報告所深深吸引,並對鄧小平本人產生了興趣。

  20世紀50年代、60年代和80年代,他三度赴華任職,前後總共在中國生活了8年時間,與鄧小平有過5次面對面接觸。不論在北京,還是在倫敦,不論在日內瓦,還是在巴黎,始終關注着中國,關注着鄧小平。1984年至1988年,他擔任了英國駐華大使,加深了對中國的了解,並參與了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會談,為促進中英友好做了許多有益的工作。

  經過多年的努力,1993年伊文思先生完成了《鄧小平傳》(英文原名為《鄧小平與當代中國的誕生》)一書,將他三十多年來對中國歷史的了解,對中國共產黨的了解,尤其是對鄧小平本人的了解展示給了廣大讀者。

  在這部書中,伊文思先生按時間順序分十五章 ,敘述了1904至1993年鄧小平的主要歷史活動,展示了一位“農民的兒子”到“國家領導人”到光榮退休的革命歷程。

  《鄧小平傳》是一本非常不錯的書,闡述了鄧小平輝煌的一生。鄧小平,一位時代偉人,和無數扭轉人類歷史的人物一樣,誕生於普通的平民階層。鄧小平的父親鄧文明作為一位傳統的讀書人,其形象深深的幼年的小平。小平自小接受老式私塾教育。後來升入廣安中學學習現代科學。在父親的影響下,年輕的小平把目光放在更遠。1920年,16歲的小平來到法國,在那裡,它既學習西方先進技術,又參加勤工儉學,更重要的是,在開放的法國,他遇見了共產黨,共產黨使他在污濁的政治氣氛中感受到一絲清新的空氣。後來,在趙世炎,周恩來等人影響下,他加入了旅歐共產主義青年團鄧小平身在法國,卻無時不刻注視着祖國的形勢。在祖國最需要自己的時候,他回到了內戰紛紜的中國。隨之而後。便是他同無數共產黨人拋頭顱,灑熱血。在血雨腥風的日子裡,為中國帶來了光明。在他回國后的四年多時間裡,鄧小平一直在有生命危險中度過。在西安,鄧身兼三職,當時的國民革命運動隨着孫中山的去世,內部矛盾日益加劇,終於分裂成兩派。1927年3月蔣介石開始採取分裂行動,展開了一連串殘酷無情的清洗運動。大屠殺在南京、廣州以及長江三角洲一些小城鎮蔓延開來。這使共產黨面臨抉擇:是與國民黨分道揚鑣還是繼續與左翼國民黨合作以爭取和控制他們。5月下雪召開的共產國際常委上決定共產黨繼續與左翼國民黨直接合作,從那以後共產黨的處境越來越糟糕了。8月7日,鄧小平以黨中央秘書的身份參加了中央委員會漢口召開的緊急會議。從而親身經歷了共產黨從慘敗轉向全新戰略的過程。其中鄧小平的人格魅力完全征服了我,是我對遙遠又親切的形象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鄧小平傳》的作者在傳記的最後寫到鄧小平一生的主要功績成就。鄧小平的第一項成就是擔任了中國的領導職務,這也是他取得其他成就的前提條件。

  作為一位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取得的兩大成就是使中國走上了經濟迅速發展的道路;把中國引入了國際生活的主流。在經濟發展方面,他的主要貢獻是把經濟工作列為全黨工作的重點。並旦打開了中國的大門。他得到了其他人的幫助,他順應了時代的潮流。經過二十年的革命,人們渴望安定與經濟發展。是他1978年12月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使得黨中央有可能把周恩來提出的四個現代化列為“全黨工作的重點”;也是他的講話促使中央委員們當著華國鋒的面否決了“兩個凡是”,並決定放棄“以階級鬥爭為綱”,從而消除了經濟發展的障礙。

  在方法上,鄧小平的貢獻不多。他是第一個提出“對外開放”政策的,對經濟特區的發展也給予了很大的關注,並且使經濟特區成為開放政策的最有力的證明。

  並不是說鄧小平和他的同事們所採取的無產階級專政很仁慈。不是的。也不是說,鄧小平和中國共產黨其他的領導人希望將來有朝一日無產階級專政和黨的領導會被多黨制和行政與立法機構的競選所代替,他們從來沒有這樣想過。而是說,要隨着政治體制改革的逐步實施,建立一個更為開放的政治秩序。在一個發展中國家,要逐步地實行民主,只有當這個國家的經濟和教育發展到一定程度時,才能徹底地實行民主。

  在他的指引下,中國引進了外國的資本、技術和工商業技巧,以滿足迅速實現現代化的需要。與此同時,他讓中國在處理國際與地區爭端問題時,發揮與中國國力相當的影響;他改變了中國對一些問題的看法,不再強調革命和戰爭。

  讓我們永遠記住這位偉大的開創者,永遠記住他的豐功偉績

您正在瀏覽: 鄧小平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鄧小平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