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台北人》讀後感

《台北人》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台北人》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台北人讀後感

  這幾天晚上睡覺前都會讀2篇《台北人》,書中一共涵14個短篇,作者白先勇。書里講的全部都是身在台北的大陸人,估計也是經常在綜藝節目里聽到明星口中的那個“眷村”里的小人物的故事。

  一直都挺喜歡看灣灣作家寫的東西,文筆總是覺得更加細膩、柔軟一些,比如三毛、比如亦舒、比如白先勇。讀完總是有一股意猶未盡的感覺,並伴隨着淡淡的憂傷和優雅。 可以看出作者真的是鬧市中一個純凈的人、一個善良的人、一個真正的精神貴族。

  我發現在睡前讀《台北人》實在是很不明智的,14個短篇里的14組人物都有一個共同點,身處大時代背景下的破落窘態。印象最深的不外乎《永遠的尹雪艷》,清高冷漠,貌似永遠不老,腦海中立刻浮現手拿一把羽毛扇子,烈焰紅唇搖曳在上海百樂門微微一笑的尹雪艷;桂林遷去台北的盧先生,明明心有所屬,明哲保身,念念不忘大陸的夢中情人,卻落得晚節不保、一生凄涼;《遊園驚夢》中錢夫人身處鬧熱的筵席,卻心在前塵往事的回憶當中,時代的衝擊令人不禁唏噓過去的舊時光,英雄末路,美人遲暮是世間最無可奈何的悲涼。

  某人跟我說白先勇是男同性戀(這本書也是他介紹我看的),我說怪不得呢,哪有一個直男的能如此細膩地描繪一座城市的滿腹心事,哪有一個直男的能將各種女性描寫得更勝幾分、粗細有致呢。總覺得他是喜歡清瘦、孱弱的女子的,對那些美好的女性形象加以了很多憐惜,但是卻無一例外,每一個人都沒有得到十全十美的幸福。

  我是個懷舊的人,從這本書里看到了白先勇對舊時光的念念不忘,左手現實,右手回憶,就這樣在觥籌交錯的光線表面下,沉湎於過去而不可自拔。

您正在瀏覽: 《台北人》讀後感
網友評論
《台北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