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不做教書匠讀書筆記

不做教書匠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不做教書匠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不做教書匠讀書筆記

  在拿到《不做教書匠》的那一刻,我的腦海中就浮現出一個疑問:“如何做,才不算是教書匠呢?”帶着疑問,我開始細細品味起此書,書中管老師利用一個個鮮活靈動的小故事給我們談人生、講教育,在閱讀的同時,我也逐漸感受到管老師所說的“不做教書匠”就是要求我們廣大教師要用心做事,不做教書匠就是要求我們教師心中要有教育的終極目標。不做教書匠,做一名有方向感的教師;做一名有約束感的教師;做一名有責任感的教師;做一名有上進感的教師;做一名有奮鬥感的教師;做一名有專業感的教師;做一名有親和感的教師;做一名有智慧感的教師。

  其中讓我感觸最深的就是——教育是朵帶笑的花。是呀,世間最美麗的東西是什麼?是微笑;最動人的表情是什麼?是微笑。有的時候,一個微笑會讓你的心情頓時好起來;有的時候一個微笑可以化敵為友,微笑的魅力,有時遠出意料之外,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吝嗇與自己的微笑。正如管老師所說:“我們對學生微笑,生活就對學生微笑,學生也就微笑着面對生活。”可見,教師的微笑對孩子是多麼的重要,孩子是天真的,他們不希望老師是兇巴巴的,他們不願意看到老師整天板著臉孔訓斥他們。當我們用微笑面對他們時,能給他們創設一個寬鬆愉悅的心情,使他們感到親切、溫暖,也能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微笑的教育是孩子喜歡的、嚮往的教育。如:在課堂上,當我們提問時,很多時候會發現孩子們其實知道,但就是沒信心舉手發言,這時如果我們能微笑着向他點點頭或微笑着做一個手勢,他們會馬上從微笑里感悟到老師對自己的喜歡、從溫柔的目光里讀到鼓勵,隨之就會找到自信、積極發言。又如:我班有個叫欣怡的孩子,初來時她哭鬧很厲害,每天她都是“死”拉着奶奶的脖子、衣服或頭髮不放,每次我們都會微笑着費力得把她硬抱過來,還微笑着安撫家長安心的離去,我們的手好幾次都被她給抓破,但我們還是以微笑對待她,逐漸地她從我們的微笑中感受到了老師對她的關懷;感受到了老師的親切;感受到了老師就像媽媽一樣的關心自己。不久她就獨自進教室了,還能主動和我們老師問早,這次去她家,她還拿出了自己的好東西給我們吃。

  很多人在提到教師時,總會與“嚴肅”、“不苟言笑”聯繫在一起。其實,通過實踐,“微笑”的力量才是無窮的。恰當適時給孩子燦爛的微笑,會讓孩子身心愉快、輕鬆學習,與教師親密相處、無所不談,心靈交融。微笑或許是架起師生情感橋樑的紐帶,活躍的課堂氣氛的創設少不了微笑的潤滑劑。今後,我會在孩子們取得成功時,用微笑送去欣賞;在孩子感到失落時,用微笑送去鼓勵;在孩子犯錯時,用微笑送去寬容……

您正在瀏覽: 不做教書匠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不做教書匠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