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教書匠---廣州印象之九十五

教書匠---廣州印象之九十五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教書匠---廣州印象之九十五 標籤:萬曆十五年

  對備受尊重的教師職業我一向頗有微詞,總認為,作為人類靈魂工程師,首先需要救贖的,是他們自身的靈魂。知識分子是社會的良心,自古就擔負著天下的興亡。教師是知識分子中最大的群體,更有傳承民族文化薪火,傳播科學技術文明的大任。然其作為,卻令人大失所望。五四時代,以蔡元培為代表的教育精英,面對強權毫不畏懼,不惜以辭職相爭,找北洋政府保釋關押的學生。而在反右、四五和以後的風波里,我們的教育精英們,明哲保身,反把自己的學生往監獄里送,往勞改農場里送。良知無存、斯文掃地、操守敗落。

  我這人總愛把神聖的東西撕開,抖落出裡面的污垢和垃圾,展現在世人面前。說來還是愛之深,所以才會恨之切。儒家的傳統是積極入世建功立業,而不是消極避世獨善其身。我們的教師們,不管是小學一年級的班主任,還是大學教授,也不管是只吃過山藥蛋,還是喝了不少洋牛奶,都不可能切斷傳統的血脈。風掃殘雲的革命也不行,革命高潮過後,傳統就像石磐下的野草,頑強地冒出頭來。

  精英畢竟是少數,他們的好壞,雖然能影響到整個隊伍的士氣,但還不足以代表整個隊伍的實際狀況。只有那些堅守在教學一線的老師們,才更能體現出為人師表的風範。一場大革命之後,總有拜金主義的浪潮接踵而來。波旁王朝復辟后的法國如此,改革開放后的中國同樣如此。本來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每個人都有追求舒適安逸生活的權利,恰恰是教書育人的老師們,不能像張浚坐在錢眼裡,走不出來。因為他們的使命要求他們,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為國家的長治久安培養人才。

  可就是他們,把教室當成了名利場,置學生的學業不顧,堂而皇之地掏出手機,談生意炒股票。學生入學表上,家長職業一再交代填寫清楚,為今後交往埋下伏筆。不準搞集資攤派了,廣州的學校就搞自願捐助。沒有本地戶口的,區級小學兩萬五,省級小學五萬,不打折扣。自願捐助還要寫申請,不會寫不要緊,學校準備了範本,照抄就行。對!這是學校的行為,與老師無關,儘管這些錢轉了幾道彎,還是作為福利費和加班費等,至少有幾個流到了老師們的腰包里。

  也有直接相關的。求賢若渴的南方學校,在全國到處挖人,多年前就在我家鄉的一所最有名中學一次性地挖了一二十人。都是教學業務尖子,一個副校長領頭。他們丟掉了對自己期予重望的學生和家長,為了高薪逃到南方。下崗工人和缺地農民闖蕩城市是生活所迫,有情可原,但這些教師們為了什麼呢?他們在當地,收入就高於平均工資幾倍。國家並沒有讓他們固守清貧,他們卻要追求眾人之上的富裕生活,這個差距,就要用人格來充填了。當國家需要獻身精神的時候,他們難道還有臉對學生髮出號召,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學校畢竟不是官場,不能一邊腐敗一邊反腐,教師們有起碼的道德。也有完全沒有禮義廉恥的精英,闖入官場,卻被二奶反腐了,最終又回到大學里拾起教鞭,啃起了老馬的剩飯。滿嘴馬列,滿腹盜娼,節操毀損得滿地亂滾(人民日報語)。馬克思主義如果要靠衣俊卿們傳播,那不要也罷。

  我想起了民國初年的教育先驅們,一個個瘦削如柴,而又鐵骨錚錚。他們傳承中國文化成就斐然,他們引進西方科學碩果累累,他們興辦鄉村教育功不可沒。他們和他們的學生們,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與他們相比,現在的老師們只算得教書匠,只是一種職業,和木匠瓦匠一樣,一種吃飯的手藝。或許是歷史上他們的表現太出彩了,我們今天經受失望也是應該的。

您正在瀏覽: 教書匠---廣州印象之九十五
網友評論
教書匠---廣州印象之九十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