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真正的悔悟

真正的悔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風平浪靜的大海上,每個人都是領航者。

  但是只有陽光而無陰影、只有歡樂而無痛苦,那就不是人生,以最幸福的人為例——他是糾纏在一起的麻線。喪親之痛和幸福的祝願彼此相接,使我們一會傷心、一會高興,甚至死亡本身也會使生命更加可親。在人生清醒的時刻,在哀痛和和傷心的陰影之下,人們真實的自我最接近。

  在人生和職業的各種事物中,性格的作用比智力大的多,頭腦的作用不如心情,天資不如由判斷力所節制的自製、耐力和規律。我始終相信,開始在內心生活嚴肅的人,也會在外表生活更樸素。在這個奢華浪費的年代,我希望向人們表明,其實人的一生真正需要的東西是非常微少的。

  悔恨自己的錯誤,而且力求不在重蹈覆轍,這才是真正的悔悟。優於別人並不高貴,真正的高貴應該是優於過去的自己。每顆心靈的深處,都有它的愁苦;每顆心靈的深處,又都開啟着嚮往快樂友善的大門,這是人生的真諦。大笑,使我們忘記愁苦;苦笑,使我們忘卻了快樂。最符合生命本質的就是微笑了。

  我並非才華橫溢,也並非才高八斗;不是專科院士,也非名流作家,本人只是一介草民也。總是喜歡在這月高星稀、亦或綿綿細雨中發表點感慨,獨自暢談這心中不快。對空當月,想自己所想之人,嘆自己所做之事,獨自一人倚窗而望,慢慢凝思、苦苦期盼,想必也是人生一快事吧。

  沒有你的日子裡,我會深深的想你,不知在你的世界有沒有想我,是否記起我。其實人生看淡了不過是來去,愛情看淡了不過是取捨,可在你面前無法捨棄,因為一旦捨棄可能今生也無法找回了。未來的路我已做好準備,而你要面對的不只是一次的考驗,你可以走出自己感情枷鎖,是否能夠走出這塵世的種種羈絆呢?

  夜靜靜無聲,思念無所從。每次思念都會加深對你無盡的愛戀,而每次愛戀都會讓自己深深地陷入你的泥潭,大概“愛情綜合症”就是如此得來的吧。

  我從青春年少到目前為止,一直為一種崇高的愛情所煎熬,我若加以吐露,人們會覺得我這種非分之想同我卑微的身份很不相稱.儘管一些知道我的愛情的通情達理的人對我頗加讚許,我始終忍受着巨大的折磨,雖然不是因為我所愛的女人心如鐵石,而是由於難以克服的慾望在我心中燃起烈焰,那些慾望不是理性的界限所能控制,往往把我折磨得死去活來.

  在我煩惱的時候,朋友的循循善誘和諄諄開導大大減輕了我的痛苦,以致我堅信,是由於他們我才得以保全性命.萬能的天主根據千古不易的法則規定塵世萬物均有終期.儘管我的愛情熾熱無比,儘管任何彷徨、規勸、明顯的羞辱和不言而喻的危險都不能使它破滅或減弱,我祈求天主讓它隨着時間的推移自行泯滅.它終於結束,只留下愛的激情給予那個無緣在愛的茫茫大海中遠航的人的快意.我先前覺得滿目凄涼,現在擺脫了辛勞,心情特別舒暢.

  我的愁苦雖然已經平息,那些曾為我一掬同情之淚的人給予我的恩惠我並沒有忘記,我相信我至死不會忘記他們的雲情高誼.我一向認為感恩圖報是最值得讚揚的美德,反之則應受到譴責.既然我目前雖無牽無掛,為了表明自己不是忘恩負義之徒,我決意竭盡全力.結草銜環向那些照顧過我的人提供一些消遣安慰.我的安慰對那些聰明睿智、春風得意的人不一定必要,但至少對另一些人是合適的.即使我的幫助,或者安慰對於需要它的人可能微不足道,我仍應該湧泉相報,因為它在那些最合適的場合會起更大的作用,會更受歡迎.

您正在瀏覽: 真正的悔悟
網友評論
真正的悔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