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寫給兒子的悔過書

寫給兒子的悔過書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寫給兒子的悔過書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我親愛的兒子:

  ??此時,你是不是正坐在教室里低頭寫字呢?或者,你正有口無心地讀課文吧?而我,此時,正懷着滿腔的心思想和你好好說說話。你一定願意聽吧!

  ??今天上午,我翻看文章時,無意中看到了台灣作家方杞的那篇《父難》,看着看着,我的眼眶已被淚水浸濕。父難!父難!一位憂心的父親對被學業“壓迫”的兒子的拳拳之心感天動地!他和我是何其的相似啊!一樣的熱愛,一樣的擔憂,一樣的無奈!可我和他又是何其的不同啊!這位父親始終將父愛的光輝照在他兒子頭上,可我,為了懲罰你的“不認真”讀書,卻屢屢將我愛你的光芒無情地熄滅,讓你在黑暗中無助地哭嚎!移開文章,我欲罷不能,情不能已!窗外是朗朗青天,室內是翻江倒海!我的孩子啊!請允許我在這裡向你悔過!

  ??你當然知道,從你一開始上學,甚至上學之前,只因你不“好好讀書”,不“好好寫字”,你便受到了我無數次的懲罰:恐嚇,訓斥,凶凶地嘲罵,狠狠地擰打。我甚至把你小小的身子推向門外,然後狠心地關上了大門,只任你在門外用小手錘打緊閉的鐵門……

  ??這些都是真的!彷彿是噩夢中的一幕!是黑夜裡的魔影!一次次,一回回,我疲乏地和你搏鬥!身心俱碎,飛花迸裂!你咬牙切齒,眼迸怒火,雙拳緊握!你用稚嫩的語調一字一句地說:

  ??“我不喜歡!”

  ??那一刻,我真願離你遠去!是你生生地用殘忍的利劍斬斷了我生之希望!是你讓我覺出了我生活的意義太渺茫!

  ??那一刻,我只有靜靜地呆坐,身子已成了一具空囊!我是你的母親么?你是我的兒子么?這塵世的緣分為何這樣深,卻又這麼淺?

  ??你是我的兒子,你血脈的源頭來自我這兒。可是,你彷彿有意和我抗衡,有意檢驗我這個做母親的愛心和耐心!你挑釁的眼神懷疑着我為你指點的方向,你無理的話語錘擊着我脆弱的神經。每次,你在我的威逼之下讀書寫字,我坐在一邊,看着你眉頭鎖成粗重的線條,看着你雙肩聳起山樣的哀愁,我就不斷地一遍一遍地問自己:我逼你了嗎?我錯了嗎?

  ??你曾經是多麼的天真可愛啊!你旁若無人地堆積木,你輕閑自在地玩沙子,你快樂無憂地打畫片可是……,當我教你讀書寫字的時候,只一瞬間,你便變得興味索然,無精打采。可我,從不去詢問你為什麼對文字的東西不感興趣!我總是理所當然地認為既然我喜歡讀書,那麼你也應該喜歡讀書。我從不去向你描述我讀書的感覺和情懷,總覺得你聽不懂。我經常把你帶到書店去看書,可是,你對那些趣味盎然的兒童書籍看都不看。你望着我讀書痴迷的樣子,似乎很不理解,你照樣很固執地不去翻看那些故事書。每逢這樣的時候,我並沒有抱你入懷為你講解書中有趣的故事,而是煩躁地拉開你快速地離開書店,然後在路上用沉默和冷漠對待你的各種要求!

  ??你也不喜歡有趣的活動,可是,我從來就不想辦法讓你在活動中得到快樂!多少次,我帶你去登山,你卻對那漫山遍野的樹木和花草視而不見。你獃獃地坐在一邊,眼神恍惚,精神委靡。別的孩子歡呼雀躍,嘰嘰喳喳,而你卻在一邊沉默無言,躲躲閃閃。我看着你這個樣子,怒火讓我忘記了我的修養。我並沒有細心地詢問你傷心的緣由,只是粗暴地訓斥你的“獃滯”和“笨拙”。啊!兒子!你也只是默默地接受我這樣的訓斥,並不曾為自己尋找理由!

  ??啊!這一刻,我想起了我對你“教育”的點點滴滴。可我的那種“教育”,是讓你接受並喜歡的教育方式嗎?不,不是的!我很清楚你小小的年紀是受不住我這樣的“教育”的!我其實是多麼地殘忍無情啊,我是把你當作了“標準機器”來“教育”啊!

  ??孩子!容許我今後對你施行人性的教育,寬鬆的教育,個性化的教育吧!我相信那時,在你眼裡,媽媽才是最會痛愛你的媽媽呀!

  ≤作者:養心≥

您正在瀏覽: 寫給兒子的悔過書
網友評論
寫給兒子的悔過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