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狼王夢》有感

讀《狼王夢》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狼王夢》有感 標籤:狼王夢

  成功=努力+耐心 一讀《狼王夢》有感

  湖南省桃江縣桃花江小學五年級 劉鈺燁

  讀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寫的《狼王夢》,讓我受益匪淺。

  書中講述,母狼紫嵐為了讓白己的四隻小狼崽實現孩子們的父親黑桑的唯一夢想——成為狼王,用一生的時間來培養它夢想中的“超狼”,試圖把四顆“種子”培育成勇敢、兇殘、漂亮的“花朵”。可是,四隻小狼相繼死去,只剩下母狼媚媚,紫嵐只好把狼王夢寄托在狼孫身上,最後,為了狼孫的安全,與金雕同歸於盡。

  我重重合上這本厚厚的書,腦海里浮現出一個問題:當匹普通的狼不就得了,為何拚命去爭當狼王?既然未能完成,又為什麼不放棄呢……這個問題在我腦海里穿來穿去。想起《走遍天下書為侶》這篇課文中有這麼一句話:“多讀幾遍,說不定能讀出點答案。”我又細細讀了起來,才發現書末這樣寫道:“朝自己的夢想前進,就算沒有實現,也不能放棄。”我沉默了……

  當我還沒有擁有這本書的時候,有這樣一個故事:那時我剛開始學畫畫,我來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從最基本的色彩、卡通開始學,每當我想退縮,放棄當畫家的夢想時,看到大哥哥大姐姐們在畫畫,我又有了信心。現在,我的畫已經很不錯了,但一直重複地畫著靜物、素描,我很不耐煩,竟也有了放棄的念頭,並且一次又一次地想着這個問題。媽媽告訴我:“你不是想當畫家嗎?如果在這個時候放棄就太可惜了。成功的路只有前進,沒有退縮。”媽媽的話又重新點燃了我的信心。

  現在,因為畫畫已影響到我的視力,我被迫離開了畫室,離開我的夢想越來越遠,我很傷心。看了《狼王夢》這本書,我忽然醒悟,即使沒有去畫室學畫畫,也沒有關係,只要我自己努力,一樣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

  不是每個人一出生就是天才,也不是遇到大石頭就沒有路了;成功總要經歷風雨,努力、耐心、永不放棄,才是實現夢想的源泉。

  指導老師 鄒席

  [評析]

  沈石溪的動物小說寫得確實好,他通過動物來寫人,讓我們讀後都會對生活有所感悟。本文小作者把自己的感悟也表達得很好,他在第三小節中用兩個設問句提出,然後又通過敘寫自己學畫的經歷給予回答,讓人讀來感到饒有趣味又頗受啟發。只是,作者還要注意表達的準確和詞意的明晰。如第二小節突然冒出來的“母狼媚媚”究竟是誰?第三小節中的“既然未能完成”,應該是“未能如願”的意思吧?又如第四小節中的“媽媽告訴我”,應該用“問我”才準確。第五小節中的“即使沒有去畫室……”,應該是“不能去畫室”吧?

您正在瀏覽: 讀《狼王夢》有感
網友評論
讀《狼王夢》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