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路就在腳下

路就在腳下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路就在腳下

  2010-02-05 13:51

  作者:藍月

  如果有人對你說,他想拿登山運動員的獎盃,卻又不願去登山,你會怎麼回答他呢?你一定會說他做白日夢。世上確有人做着白日夢呢,希望自己富有,卻不願付出,不願學習,不願改變,卻希望自己過得幸福。不過,我下面說的不是做白日夢,是用登山的故事,說明大腦里的一種狀態。

  阿勇和阿九是東西兩個村子里的人,他們像兄弟一樣的很要好,在他們村子里都常有登山愛好者來訪,他們經常陪登山高手去登山,常常每天走很多路,有時要很多天才能回村。

  阿勇每一次回到村子里,都會把與高手一道的經歷的所見所聞,繪聲繪色地描繪給村裡人聽。他向村裡人講哪位高手對他說了些什麼話,高手看見什麼,遇到什麼事情又做出了什麼樣的反應。他經常重複地講自己與高手的故事,他告訴人們自己從什麼樣的活動中,學到了什麼樣的方法,又悟出了什麼道理。那些沒有機會跟隨高手的人,漸漸對那個高手的方法和思想有所了解和吸收。人們從他的描繪中,學到不少的知識。他每次回來,人們就盼着想聽他講他與高手在一起的經歷。他在與高手相處中,也在留心什麼樣的細節是“閃光點”可以分享給大家。漸漸他成了人們心中最有吸引力的人。村民中,有的人忍不住也請他帶路,一定要去看看他講的那一棵樹,一條溝,一片林所發生的故事。越來越多的人想去攀登阿勇所描述的那座山。

  有些地方原本沒路,由於他常帶人去來回走,漸漸地走出了路來。漸漸那一帶成為城裡人常來旅玩的地方。在他的帶領下,他們村裡很快成了登山者和旅遊者的落腳點,這個村子漸漸從無人問津的地方成了人們常來的地方。有時登山愛好者和城裡來玩的人常請他做嚮導。阿勇漸漸也成了一個“有名氣”的人。

  阿九呢?每次登山後回到村子里,他從來不描述那些情景的細節。極少有人知道他跟着高手去登過山,更不知道哪位高手說了些什麼,做了些什麼。他與高手在一起,所看見什麼樣的樹他沒去留心,經過了什麼樣的溝他也沒在意,從來沒有欣賞過阿勇所講的那一片林。知道的人問起他時,他也只是乾巴巴的說上幾句,他不習慣象阿勇那樣作出“反應”,用腦科學的話來講,他並沒有讓自己在大腦里,積極的發展出那條描述與高手在一起的“路徑”。

  那時,登山高手經常會告訴他們一些自己曾經去過的地方。高手還常常強調一些細節,比如:“帶上一條二十米長的繩子,路過一個三米寬的崖溝,那邊有……”,只要聽到高手有所指引,阿勇必定要去試一下。有一次翻過一個險溝后,發現那裡一大片蘑菇,他還帶了村民們去撿了晒成干蘑拿到市場去賣。有一次他走了一天多的路,到了一座山,由於地形險,一般的人不會到那座山去。可他在那裡發現了一大片凹形平地,青草豐富,他與村裡兩個青年在那裡放養了一群羊。平時不用人去管理,夜裡羊可以到岩石的洞里。阿勇總是能帶給人們意外的驚喜。有人問阿勇為何高手說的話他那麼認真的聽,阿勇說:“官斷十條路,九條人不知”,高手的閱歷比我豐富,他的眼光看到的東西我現在的眼光哪能看得見?所以按高手所說的認真的去做,必然就會有不同的收穫。

  阿九又是什麼情況呢?他同樣聽到了高手的話,可他總以自己的眼光去作判斷,所以他並不在意去做走那條路給自己帶來什麼好處。有時阿勇去過了一個地方,便推薦阿九也去,可是阿九每次去回來與阿勇的感受不相同,甚至相反的感受。原來,由於阿九並不把那些話放在心上,要麼他沒帶長繩,要麼帶了也太短,要麼讓他帶鏟子他帶成了勾子。可是他不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久而久之,阿勇對附近的山就熟悉得更多,村裡對他的能力也非常了解,他自己也成了附近村鎮的“高手”。而阿九仍還是以前的阿九。那些遠道而來旅遊的、登山隊的都聞訊去找阿勇當嚮導。有一次,阿勇因病不能按時給登山隊當嚮導,他把阿九叫來介紹給登山隊,可人家與阿九相處了一會,就對他說,還是打算多等幾天請阿勇身體好了再陪着去。

  阿九比阿勇缺少什麼呢?他缺少大腦里對信息加工的能力。有個探索者在這個空間看到些信息,就去講給他的朋友們聽,他講述的過程就是大腦里信息再次穿越的過程,別人漸漸從中學到經驗,他在重複信息和與人互動中,大腦習慣於這些信息在大腦里產生連接。但阿九大腦里沒有發生這些變化,人們也無法從他那裡學到高手的好方法和思維方式。由於他不留心登山經歷中的細節,他大腦無法變得“精細”,所以他即使講出來,也不吸引人。問題並不在他“不講”,是因為信息在他大腦穿越的時間太少,所以他在成功的路上變成了“阿久”。

  其實他跟着高手走的路越多,他的經驗應是越豐富,就是去熟悉那“十條路”。只有積極行動的人,才能夠探索更多的路,探索到的那些路你經常對人講,就是帶着人們去走過了那些路,在不斷重複中腦內也形成“模塊”。古人言:“官斷十條路 九條人不知”,“不知”是因為沒有走過。所以成功的路就在自己腳下。

  朋友,其實高手就在我們身邊,或許是一本書,一個經歷,一個故事;或許是同事的方法,或許是上司的教導……把你所經過、看過、聽過的好方法,去描述給周圍的人聽,當你去“發現”“解決”“傳播”時,你就是在“登山”,當你在描述的過程中,你大腦的各個區就是在“合作”,慢慢你的大腦里就走出了一條條的“路”。當你告訴他人一次,信息在你大腦里就穿越一次,你腦中的路會越來越明顯,很長時間不去,那條路都還在。優秀人如果有什麼建議,快快認真地去做,去行動,去努力,慢慢你就具有了優秀人的行為能力。當其它人再從你那裡“學到”和“悟到”時,信息已無數次不知不覺中從你腦神經中穿越,同時你指引他人去攀登時,自然而然你在人們心目中就被信任。那時你不想“脫穎而出”也難,這就是人們說的“是金子就會發光”、“路就在腳下”!

  #大腦升級 瀏覽(591) 評論 編輯 刪除

您正在瀏覽: 路就在腳下
網友評論
路就在腳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