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讀《九雲夢》有感

讀《九雲夢》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初知這本書是看《來自星星的你》,因為主角都敏俊對千頌伊說他的人生之書是《九雲夢》,於是很想 知道這到底是怎樣的一本書,怎麼可以稱得上是人生之書呢,讀後似乎明白了。

  很希望自己可以讀懂韓文,那樣可以看一看沒有經過翻譯的《九雲夢》了,真正體會裡面的內涵,然而自己太笨。讀它好像是回到了中國的大明王朝,正是最強盛的封建時代,君明臣正,朝野上下一心,奸佞小人終被懲治,才子佳人終得圓滿。想必當初金萬重寫這本書的時候也是經歷了這樣的盛世,才會寫出這樣的華章,資料記載作者最終沒有得到善終,我深以為憾事,又想,身居要職,伴君如伴虎,他也難逃此例,所以又釋懷,然而若他能夠安然死去,或許世上又會多了更好的書來讀。試想幾百年前,除了忙於政事,作者每必定手書書稿,精神已是難得。也許油燈並不亮,也許也曾睏倦伏桌而眠,也許幾綹長髯 日漸花白,但這都未曾讓他停止過手中的筆。寫到興高之處也許會失眠,也許會長吟幾句,又許會伴着酒來讀了一回又一回,改了一遍又一遍吧!當最終得已成書時,已耗盡了他的一生精力,所以這本書一直被稱為韓國的“紅樓夢”,讀後覺得評價如此,得有很多成分緣於對作者的敬佩才對,當然不可否認書中詩詞等文化無一不讓人讀後為之折服。

  因為它比《紅樓夢》出現要早,明代就已傳到了中國,我在想當年曹雪芹是否也看過這本書才進行了創作呢?讀過好幾遍《紅樓夢》,又讀《九雲夢》,覺得在其中找到了它的影子。除卻故事情節一喜一悲 之外,很多皆是一樣,諸如女子個個才氣逼人;男主人公更是痴情而富有才華;前世輪迴讓你讀透人生;功名利祿讓你看透財富;詩詞句句優美;文化內涵豐富等。但我更覺得它比不上紅樓,我無法說清專業的術語,只憑自己的感受。我愛紅樓里個個玲瓏慧心的女子,性格個個鮮明,不論柔弱剛強,善感多思都能讓自己找到心靈相通的地方,而九雲里的女子多是鍾情有才氣,卻難得有這樣迥異的個性。

  兩本書里都與佛結緣,輪迴因果皆是修行。雖知人生在世空空而來,空空而去,我卻更想體會這兩者空空中間的過程;雖知前生今世也許只是個傳說,我卻想相信人和人的真有這樣的一回相遇。我無法像主人公那樣享盡人間的繁華,然後曉悟人生,卻也懂得人生在世須盡自己的力去活着,不枉走這一世的光陰。不管是《紅樓夢》還是《九雲夢》,總歸是夢,人生亦如夢一場,夢中千般,萬般好,但總歸是一場空。似乎看明白了這兩本書,也看明白了人生,也就不再沉醉於小我,而開始想通了來這一世的緣由。不再計較於小事,不再為塵世所累,不再輕言來世,不再抱怨今生,只想着好好地過完這千年輪迴的一世,無怨無憂亦無恨,自由隨心,平淡從容!

您正在瀏覽: 讀《九雲夢》有感
網友評論
讀《九雲夢》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