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學習中的創造讀書筆記

學習中的創造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學習中的創造讀書筆記 標籤:雨中的樹 讀書思廉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中的創造讀書筆記

  最近讀了《學習中的創造》一書,得到了不受啟示。大家都知道,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是實施素質教育的核心。

  在充滿創造力的課堂中,小組合作與師生互動成為重要的組織形式。這些班級中學生的人數都控制在30人以內,分成5——6個組,每組5——6人。每組中有組長負責,根據學習任務開展自學、探究和討論。每個組中每位成員都有一個牌號,發言完的同學將牌號放到小組中間的一個塑料小框中,以確保討論和發言的有序和有效。在小組合作活動中,各小組採取適合自己小組的學習和研討方式,教師在每個小組中穿梭,言簡意賅地參與小組成員的學習討論,分享每個小組的學習成果。在小組充分學習和討論的基礎上,教師讓每個小組派代表作充分的陳述和展示,教師則作進一步地評價和引導。

  在充滿創造力的課堂中,學生的學科素養和個性品格得到有效培養。人們對素質有一種經典的表述:“素質就是把所學的知識忘光后剩下的東西”。在這幾節語數課當中,教師通過一個主題或一篇課文的學習,留給學生的不是知識或規律本身,或者至少不僅僅是知識和規律,而更重要的是獲得知識和揭示規律的過程與方法。在學生主動參與體驗、探究與合作的過程中,他們的學科素養得到了有效培養,譬如在數學方面,問題意識、觀察視角、邏輯推理、舉一反三等重要數學素養得到鍛煉;在語文方面,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和體驗感悟水平得到提高。在充滿生命力的課堂中,學生主體精神得到張揚,學習興趣得到激發,人文情感得到熏陶,合作意識得到增強,從而使個性品格得到塑造。

  很多年以來,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一直成為教育界關注的熱點,《學習中的創造》一書,從豐富而獨特的視角闡述了學習中創造力的培養方法和技巧,給一線教師提供了有效的方法論指導。

您正在瀏覽: 學習中的創造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學習中的創造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