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後感800字

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後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後感8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後感800字(一)

  若要讀史,在圖書館泛黃的史料中跋涉是一種方式,但它毫無疑問是一個枯燥的任務。人人噤聲屏息,生怕那揚起的灰塵會將自己活活掩埋,如此,讀書的樂趣也就蕩然無存了。

  另一種方式則是讀一些近現代大家所寫的史書,在我看來,這實在是一件勝過前者千百倍的樂事。手捧着一本本裝幀精美的書,體味着手中人類的歷史長河般流淌,猶如面對寶山,心中的激動唯有同好之人方解。

  這些作家,往往文筆不算得華麗,卻有着智者的頭腦。原本艱深晦澀的時間、地點、人物,在他們的筆下擁有了鮮活的靈魂,有着自己的故事,有了自己的喜怒哀樂。他們的文章亦修亦諧,故事體的敘述方式可以令讀者猶如身臨其境,忽而重臨溫泉關煉獄般的戰場,忽而迎着腥鹹海風向著新大陸揚帆。

  這樣的作家不多,但均可算聲名赫赫,西有房龍,東有黃仁宇等。而《人類的群星閃耀時》的作者茨威格,自然也是其中翹楚。

  《人》一書,是奧地利作家茨威格的名作,書中截取了十數個足以決定人類歷史走向的瞬間,如拿破崙由於麾下將領一念之差兵敗滑鐵盧,韓德爾一氣呵成譜就神曲《彌賽亞》,東君士坦丁堡在炮火中的陷落等,進行藝術加工,完美地再現了那些令世界軌跡為之改變的事件。

  在他筆下,那一個個抉擇,一個個有如神助的靈感火花被無限的放大了。某個人,在某一個時間點上,擁有了撬動世界的力量。

  人類的歷史有如繁星遍布的夜空,無數個生命的光輝在蒼穹之上溫和、恆久地照耀着,一切彷彿從亘古起就不曾改變。誕生,成長,衰老,消亡,每顆星星都這樣平淡地來這個世界上走一遭。但總有那麼一些時刻,會有一些不甘寂寞的生命暴射出耀眼的光芒。命運之神惡作劇般的把全世界的方向盤置於一個渺小的凡人手中,一些人牢牢地抓住了時間的脈搏;而另一些人,在這股偉力面前戰戰發抖,被它的重量壓垮。

  而命運之神,不會垂青一個人兩次。

  是做被世界拋棄的失意者,還是站在海格力斯肩上撼動地球的偉力者?

  這取決於我們內心的力量智慧,勇氣和一往無前的決心。

  當這樣的機會出現在我的面前,我希望我可以微笑。因為,只有自信的微笑才能如星般閃耀。

  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後感800字(二)

  斯蒂芬茨威格用敏捷的慧眼捕捉到了歷史最獨特的角度:歷史的轉折點,然後用生花的妙筆、滿腔的熱情完成了這部傑作《人類的群星閃耀時》。

  在序言中,作者談了寫這本書的意圖:歷史是真正的詩人和戲劇家。一個真正具有歷史意義的時刻一個人類的群星閃耀時刻出現以前,必然會有漫長的歲月無謂的流逝而去。不過,這種具有世界歷史意義的時刻一旦發生,就會決定幾十年和幾百年的歷史進程。

  的確,成功和失敗往往只差一步。在這一步之中,時間顯得如此吝嗇,人性顯得如此豐滿都是我始料未及的。《在滑鐵盧的一分鐘》一章中,這一點表現得淋漓盡致。

  大名鼎鼎的拿破崙怎麼也不會想到自己的命運竟掌握在一個平庸的循規蹈矩的格魯希元帥手中。拿破崙給格魯希的命令是:務必率三分之一兵力去追擊撤退的普魯士軍。然而滑鐵盧戰役提前開始了,一切都變了。普法軍隊的主力全部集中到滑鐵盧,而怯弱的格魯希帶着大隊人馬遊魂般的在戰場外追擊不存在的普軍。更可悲的是格魯希聽到戰場上傳來的隆隆炮聲,才明白戰役開始了,將士們紛紛懇求支持前線,格魯希考慮了一下,只考慮了一秒鐘,然而就這一秒鐘卻決定了他自己的命運、拿破崙的命運、世界的命運甚至整個十九世紀的命運。

  滑鐵盧戰役就這樣悲壯的結束了。我認為這悲壯不僅體現在傷亡的人數上、戰役的激烈程度上,更主要是體現在那戲劇般的不可思議的而又決定世界歷史的一瞬間上。

  這本包含12個重要時刻的歷史特寫中有拿破崙、托爾斯泰、列寧等偉大人物;也有本來微不足道,但借了茨威格的筆而聞名於世的人物:如譜寫《馬賽曲》的一夜天才魯熱,創作清唱劇《彌賽爾》的韓德爾,黃金國加利福尼亞的發現者蘇特爾等等。

  書中處處洋溢着人文主義溫情。因為茨威格本人就是一位人道主義者,一生都在為和平奔波。他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目睹了最醜惡最黑暗的現實。1942年,就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時期,茨威格與妻子雙雙自尋離世。在遺書中他寫道:我向我所有的友人致意!原他們度過漫長的黑夜之後能見到曙光!而我,一個格外焦急的人,先他們而去了。

  茨威格走了,留給我們的是豐富的、溫婉的、深刻的、動人的文字。他本人也像流星一樣優美地滑過天際,耀眼的光輝慰籍着地球上一代又一代困頓的人們。

  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後感800字(三)

  在老師的要求下讀了又奧地利作家茨威格寫的《人類群星閃耀時》,這是一本傳記,第一次接觸它的時候是在語文書上,學習了其中的一篇《偉大的悲劇》,這是他為失敗者所寫的傳記,這是史上少有的。就是因為這篇文章勾起了我對這本書想讀的慾望。

  這本書的第一部分講了哥倫布回來后,說有一個黃金王國,於是所有的人開始向那個小島出發,但是事實並沒有像所有人想得那樣美好,呆在小島上后,再回來就很困難,一位聰明的年輕人藏在了一艘貨船的箱子里,成功地離開了小島,但他後來就要找到真正的“黃金之國”的時候,卻被那些嫉妒他的人所殺害。這一部分並不是僅僅告訴了我以前所發生的事,它讓我知道了如何做人。所有的人都對黃金有非常美好的幻想,都想一夜之間成為暴發戶,但是現實永遠不會是我們想象地那麼完美。所以做人應該少做白日夢,腳踏實地做好自己即可。

  但所有人發現厄難開始降臨的時候,卻又無法逃去,而聰明的年輕人用自己的智慧逃了出去,他選擇藏在一艘貨船的箱子里,等到已經不可能再返回的時候才出來。這告訴我,做人難免會有失誤的地方,就算是面臨絕境也要想盡辦法解決,不能等着所謂的上帝或者是鬼神來“幫助”自己。雖然想要活着的念頭是人類的本能,但並不似所有的人都可以做到,有些人只靠蠻力是無法達到目的的,所以要靠自己的智慧才能解決所有的難題。不要任命運擺布。

  當年輕人即將要成功的時候,卻被命運殘忍地送上了斷頭台。並不是因為這個年輕人犯了一個天大的錯誤,只是因為他的成功讓其他的人眼紅,滿心的嫉妒讓總督翻出了陳年老賬,而執行死刑的是這個年輕人的知己兼戰友。做人要學會保護自己,不要受別人背地裡使得陰招。

您正在瀏覽: 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後感800字
網友評論
人類群星閃耀時讀後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