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人類簡史》讀後感800字

《人類簡史》讀後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人類簡史》讀後感8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人類簡史》讀後感800字

  李日白

  2012年冬,我企圖啃完一本大部頭著作,這本著作的名字叫《宇宙歷史哲學》,很宏大的一個名字,內容也是包羅萬象博大精深。奇怪的是知道這本書的人並不多,而且似乎沒什麼人重視這本書。那時候,我很是懷疑作者的觀點是不是太扯淡了。因為如果他說得很有道理,他應該很出名才對。那時候,我判斷一樣東西好不好,依然會受到身邊的人的影響。那本書是真的太厚了。比薩特的《存在與虛無》還厚。《存在與虛無》已經夠難啃了,這本書更難啃。讀這本書,你得了解很多科學常識。我最後還是沒能把這本書讀完。但是通過這本書,我建立了自己的上帝觀。我說我相信上帝的存在,並不是因為我讀了《聖經》,而是因為讀了這本書。這本書用推理的方法論證了上帝的存在。但這種方法不像《百年孤獨》里的用照相機照出上帝的驗證方法,這種方法非常理性,而且是毫不含糊的。

  我在那一年冬天寫了一篇散文,名字我記不清了。中心思想就是人類屬於宇宙,而宇宙就是上帝。我說皈依不是主觀的事情,是客觀的事情。不是你想不想皈依上帝的問題,而是你本來就屬於上帝。去年,我和武總、謝總吃飯,我們一起探討信仰的問題。我把我的這種奇怪的信仰說出來,然後他們就聯合起來攻擊我。他們覺得我的信仰不算信仰。因為但凡是信仰,你就得能說出個子午卯酉來,不僅如此,你還得有一定的戒律儀式、修行方法。而我呢?我什麼都沒有。

  我們辯論得非常激烈。謝總有事先走,臨走前丟下一句話:小李,在這件事情上,我堅決站在你的對立面。

  我估計我到今天也依然無法說服他們。我也不想說服他們。

  他們可能以為我經常讀佛經和聖經,所以我指的上帝就是宗教意義上的上帝。但其實我們說的完全是兩碼事。

  寫這篇文章,我不想就我自己認為的上帝是什麼樣子作過多闡述。我是想說,人這種動物,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這思路跳得有點遠。

  前幾天,聽羅胖子說,認知越進步,人的地位就越低。哥白尼出來說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於是人的地位就降格了。達爾文說人其實就是眾多動物中的一種,是由其他動物進化來的。於是人降格成了動物。到了凱文。凱利那裡,他覺得生命只是按照宇宙的方式去進化,機器也算是生命。人呢,和機器也差不多。我贊同凱文。凱利的觀點。不然我也不會啃完他的《失控》。

  《失控》真正吸引我的,是它對生命的描寫。和莊子的齊物論非常非常像。

  宇宙誕生,生命誕生,人類誕生。這三者,沒有前者,就沒有後者。

  以上的胡言亂語,算是我讀《人類簡史》的一點點聯想。

您正在瀏覽: 《人類簡史》讀後感800字
網友評論
《人類簡史》讀後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