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佐賀的超級阿嬤》讀後感

《佐賀的超級阿嬤》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佐賀的超級阿嬤》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佐賀的超級阿嬤》讀後感

  作者:日本喜劇泰斗島田洋七

  日本島田洋七於2007年出版了一本書,名字叫《佐賀的超級阿嬤》,這部書被稱為是既《窗邊的小豆豆》之後的又一本“教育下一代的絕妙教材”。書中的主人公昭廣從小沒了父親,母親為了生計每天在外打工,因此,他的童年是和他的外婆一起過的。他們住在日本的一個非常貧窮的農村——佐賀,外婆的言行影響了他的一生。

  窮有兩種,窮得消沉和窮得開朗。貧窮不可怕,不用擔心,要有自信。

  作者生長在貧窮的家庭,在艱苦的戰後,母親在廣島工作,沒法兼顧照料孩子,將他帶到佐賀的外婆家寄養,與在學校當清潔工的阿嬤相依為命。和阿嬤生活是沒有名牌、漂亮裝潢、美食這些名詞,食衣住都是簡單的生活。簡單生活的點點滴滴都是作者的根基,阿嬤快樂開朗有智慧的人生觀,值得眾人學習,尤其目前奢侈浪費的風氣,更需效仿阿嬤克服貧窮的節儉做法。

  外婆每走一步,就發出“嘎啦嘎啦”、“嘎啦嘎啦”的聲音。仔細一看,她腰間綁著一條繩子,繩子另一端綁著一塊磁鐵,上面粘著釘子和廢鐵。邊走路還可做資源回收、賺錢,好聰明超有智慧的阿嬤,叫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河面架著一根木棒,攔住上游漂流下來的木片和樹枝,木片和樹枝晒乾后當柴燒,既可保持河川乾淨,又有免費柴燒,一舉兩得。木棒不只攔住上游漂流下來的木片和樹枝,還有上游市場賣不出去的畸形小黃瓜等蔬菜、水果,被丟進河流,也一起攔住。這些被丟棄的蔬果,只是稍有一點傷,並無不可吃。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東西順流而下,被木棒攔下,因此外婆稱那條河是「超市」,且免費宅配到府。外婆驚奇的智慧,環保又免錢!

  作者轉到佐賀的小學,流行劍道,他跟著偷偷跑去道場看,也想學。但阿嬤聽到要錢,態度一變,“那就不要學了!”柔道呢?不是免費,別學了。但他一心想學一種運動,外婆說:那明天開始跑步吧!雖沒法如願但島洋七還答應跑步,而且很認跑,外婆叮嚀要太拚命跑肚子會餓、要光腳(鞋子才不會磨損),聽起來很不人道,但阿嬤貧窮,不得不,當然是要節約。

  運動會就要到了,由於外婆的建議埋頭勤練免錢的跑步,對賽跑很有自信,寫信邀媽媽參加運動會,但是媽媽為了工作不能來,覺得很失望,連那打從心裡喜歡的運動會,都突然變得無趣!母親不能來固然遺憾,但還是打起精神努力表現。把平常獨自一人跑步的實力充分表現“媽,我跑第一哩!”,雖然沒有媽媽的加油吶喊!學校在運動會那天沒有供應營養午餐,外婆為了準備豐盛的便當給德永帶,和母難對峙“催生”,沒成功下蛋,只好帶著白飯配上梅干、甜薯片的簡素便當。午休時間是大家的快樂時刻,可以和爸媽共享便當,但德永獨自跑到教室里,含著淚水刻意避開人群。突然間教室門打開,“喂,德永,你在這裡啊!我們交換便當好嗎?”老師自稱肚子痛吃梅干、甜薯較適合。炒蛋、香腸、炸蝦,老師的便當塞滿我從未見過的豪華菜色,太好吃了!爾後每年的運動會,班主任老師都稱“肚疼和我交換便當”讓我吃到美味食物的策略。直到現在還是深深烙印在內心深處“真正的體貼是讓人察覺不到的”!

  小學四年級時,開始對錢產生興趣。放學途中,有錢的同學會到柑仔店買零食吃,好羨慕!往往他們都會讓我嘗嘗味道。有一次,突然有用自己的錢買零食的慾望,因此提議借用外婆的智慧,綁上磁鐵四處晃蕩,資源回收賺錢,還意外撿到銅線,拿到賣來的錢當然往柑仔店買零食吃,好滿足!還有更意外的收穫,在護城河玩竹筏,踩到鱉,拿去魚鋪賣,賺來的錢,買了24色蠟筆,好幸運!不論颳風下雨,每天帶到學校,放在桌上好得意!

  小學五年級時,和同學組了棒球隊,就為了每年暑假,可以回廣島和母親一起看職棒。球棒、手套、壘包不全,用最克難的方法,我們還是很強的!中學時,也加入棒球隊,因為外婆當初的建議“跑步”運動發揮功效,一年級立刻成為正式隊員。外婆也常躲在暗處偷看練球,有一天還誇讚“你今天打得好棒!”二年級時當上隊長,外婆突然拿出一萬元鈔票,“昭廣,去買雙釘鞋。”太高興了!睡覺也放在枕邊,上課放在桌上,沒辦法真的太高興!

  好消息~我獲准以“公費生”進入廣島的棒球名校“廣陵高校”,

  免學費又可回到母親身邊,美夢成真!但外婆表情怪怪的,就是不舍!畢業典禮后,拎著行李離開外婆家,外婆哭了,蓄意避開視線,真的很不舍!

  離開佐賀后,應該是要當棒球選手,不知怎麼的,變成相聲二人組步入演藝圈,一舉成名!

  “時鐘反著走,人們會覺得鍾壞了而丟掉。人也不要回顧過去,要一直向前進!”“今天別想明天的事,要想一百年、兩百年以後的事,想想那時候孫子加上曾孫會生個五百人,快樂不已。”、“晚上別提傷心事。難過的事留到白天再說,也就不算什麼了。”,佐賀阿嬤雖窮但開朗、快樂,影響德永甚大,更值得大家學習!雖然有些並不合時宜,但她的勤儉、生活智慧、自信,著實是幸福!

您正在瀏覽: 《佐賀的超級阿嬤》讀後感
網友評論
《佐賀的超級阿嬤》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