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創造適合學生的教育》學習體會

《創造適合學生的教育》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創造適合學生的教育》學習體會 標籤:愛的教育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創造適合學生的教育》學習體會

  ------2015 年 4 月份輝南縣中小學中層以上領導“讀書寫博”作業

  輝南一職:柴如峰

  按照輝南縣進修學校干訓部及我校黨支部的學習要求, 2015 年 3 月末,我認真閱讀了馮恩洪的《創造適合學生的教育》一書中的前兩個主題文章 --- 《探尋教育的真諦-重新認識教育的目的》《撬起教育質量-課堂變革和課程建設》,這兩個主題主要講述了五個方面的觀點:

  一、教育要注意受教育者的差異

  二、教育要尊重學生的情感

  三、教育要釋放學生的潛能

  四、課堂是將自然人打造成社會人的主要手段

  五、課程建設釋放學生的潛能

  我校是中等職業學校,我校的學生主要來自初中畢業沒能考取普通高中的學生。這些學生不僅在學科學習方面落後於整體水平,而且相當一部分處於一種自卑、不自信的心理狀態,這種心理極其嚴重,持久地影響學生學習的精神狀態和目標動力。有些學生有着強烈的厭學情緒,自覺或不自覺地離開學習的主流。他們的學習目標不明確,學習動機不充分,學習精神不飽滿;敏感而自卑;自以為是卻不自信;表面自主內心卻缺乏獨立能力,僅有雄心和抱負,卻顯得懶惰。

  老師要了解學生情緒產生原因和表現。教師應該根據各方面因素的影響,首先洞察學生此時此刻情緒如何:是精神愉快還是愁眉苦臉;是精神貫注、思想集中還是思維遲鈍、聯想困難。根據學生不同的情緒和情感狀況,採用不同的教育方法。當學生心情舒暢,情緒穩定時,應珍惜這段最佳學習時機,加大學習量;也可以找同學談心,指出他這段時間學習、生活中存在的問題。當學生心情煩躁、不安、冒失時,應少說缺點,多說閃光點,採取誘導的談話方法,促使學生轉變。反之,如果老師在學生情緒不好時,用過激的言行對學生進行壓制、馴服,如若學生不服,則很可能與老師發生頂撞、衝突,收不了場,達不到教育效果。

  每個學生都是獨一無二的。學生們的獨一無二,來自於他們基於遺傳的,在環境影響下的自我實現。這裡說的環境影響,教育教學責無旁貸。基於人本心理學、建構主義理論,課堂教學需要充分尊重學生的基礎、興趣、需要,創設適切的教學環境和條件,營造適合學生自主學習的教學氛圍,讓學生自主學習,主動建構,互教互學,共同提升,尊重和允許學生有不同的進步與發展。而 “ 學習金字塔 ” 理論告訴我們,多運用 “ 示範 ” 、 “ 小組討論 ” 、 “ 做中學或實際演練 ” 、 “ 教別人或馬上應用 ” 等方式進行學習,學生學習潛能會得到激發和釋放,學習效果會更好。

  教育家馬卡連柯說過:“假如你的工作、學問和成績都非常出色,那麼你儘管放心,他們會站在你這一邊,決不會背棄你。相反地,無論你的話多麼動聽,但是你的工作總是一事無成,總是失敗,甚至處處都可以看出你不通業務,那麼除了蔑視以外,你永遠不配得到什麼。”這就說明,打造優秀的課堂,從根本上講是: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增強課堂教學的吸引力。

  我們要對學生給與信任和期待,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待學生。心理學研究表明,期待值與成功率成正比。期待的話語能更好的幫助學生正視自我,調整自我,完善自我。教育的藝術不僅在於傳授的本領,而且在於鼓勵、喚醒、鼓舞。學生會在教師的期待和鼓舞中獲得信心和力量,教師如能注意自己人文素質的提高。在課堂教學中注意專業教育和德育教育的有機結合,也是提高課堂教學管理質量里的途徑之一。

  我們都知道,知道撬起教育質量的支點是變革課堂。通過改變傳統的的以講授為主的教學方法,由講授走進合作,由講授走進差異發展,我們就能把教學質量撬起來。

  在馮恩洪著的《創造適合學生的教育》中強調教育要釋放學生的潛能,在學科教學中我們如何能真正做到釋放學生的潛能?我認為:讓學生自覺地探索問題、拓展問題是釋放學生的潛能的有效做法。激勵學生髮現問題、探索問題,不僅可以落實在導入新課階段,而且還應貫穿在教學過程的始終。教學中可以放飛學生的想象,通過交流評價、互動質疑等方式引導學生對問題進行深入的研究,促使學生不斷探索問題、拓展問題。

  在每個孩子身上都蘊藏着巨大的不可估量的潛能,每個孩子都是天才。所以我們教師要有發展的眼光與真誠的愛心,用適當的方法,讓學生增強克服困難的信心,提高學習興趣,釋放他們無限的潛能。

    創造適合學生的教育心得體會創造適合學生的教育讀後感

您正在瀏覽: 《創造適合學生的教育》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創造適合學生的教育》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