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如果這是宋史》有感

讀《如果這是宋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如果這是宋史》有感

  這是斷斷續續花了差不多半年才看完的書,當然是利用上班路上,睡前,等車碎片時間通過PSP看的電子書。這也是繼《明朝那些事兒》之後看的又一網絡說史系列,讀完感覺意猶未盡,雖然沒有讀明史那般一直追着,但讀來也很有代入感,一點沒覺得枯燥瑣碎,興緻盎然。

  說到歷史,其實很慚愧,中學課本上講宋朝和明朝也就2頁紙,宋朝就是陳橋驛兵變,黃袍加身,然後檀淵之盟,然後就是王安石變法,至於南宋,除了將岳飛好像就沒有了,後面都是將宋朝的經濟大發展出現了紙幣交子,然後就是文化藝術,所謂宋四家和唐宋八大家。明史就更簡單了,除了朱元璋開國,就是靖難之役,然後就是太監東廠西廠了吧,這些還是拜看電視劇所賜。

  下面隨便談談看完宋史的幾點想法和體會

  一直記得歷史老師講起宋朝,就是一臉憤怒,說宋朝的皇帝是一代比一代懦弱。讀完宋史,真的很不以為然。宋朝,真的是一個精彩紛呈的時代。趙匡胤,也不是以前那種赳赳武夫的印象,他應該是英武神氣,雄才大略的人,而且難得是堅韌寬容,只可惜死的太突然太可惜了。如果沒有燈影斧燭,也許可以收復燕雲,壓制契丹,恢復到漢唐疆域。可惜歷史沒有如果。

  宋朝吸取唐末藩鎮割據,五代十國紛亂鬧劇的教訓,崇尚以文制武,文人的地位相對較高。很多軍職都是出身於讀書人,是另外一種的儒將風流,比如范仲淹和韓琦。可惜客觀上也造就了宋朝尤其是北宋缺乏名將。加之檀淵之盟后和契丹百餘年和平,只有西北邊和西夏戰事不斷,客觀上造就了北宋第一軍力,西軍的威名,而范仲淹和韓琦正是西軍的代表。

  北宋是文人的天堂,北宋的名臣輩出,皇帝基本不專制,而且不僅不殺言官,基本也不殺大臣,無非是貶官外放。宰相大臣雖然經常換,但基本都很愛惜自己的名譽,寧願去職貶官也絕不妥協退讓。所以北宋的名臣們經常外放,返京,又外放再返京。甚至有君子和小人之爭,其實不過是朋黨之爭。

  說說范仲淹,號稱為兩宋三百年第一人,初中讀《岳陽樓記》,一直很感動,一個忠君愛國,優以天下的人,文臣的楷模,怎樣的歷練造就了他那顆始終憂國憂民的心。范仲淹的成名不僅在於他那份憂以天下的心,更在於他所作所為,在西軍邊陲,他修邊寨,築城堡,穩紮穩打,保境安民,在朝堂,他據理力爭,不屈不撓。是一份份業績襯出他的忠君愛國,拳拳之心,印證了他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千古名言。

  再說說王安石,我們的拗相公,王安石變法,怎麼都繞不開的話題。原來王安石變法的很多項新法其實以前就有過,並不是他首創。變法的目的其實就是富國強兵,收復燕雲,變法的效果其實還不錯。雖然問題也很多,但沒有激起民變,也充實了國庫,收復了河遑之地。王安石的品行更是沒得挑,清廉高潔。

  還有狄青,岳飛,文天祥等,其實在真實的歷史中,他們都經歷了時代最深刻的變故,他們表現出來的勇氣,堅韌,氣節,操守,遠遠超出了時代。

  宋史很精彩,讀了這本書,以時間為順序,展開了一幅幅人物的畫卷,那些耳熟能詳的和鮮為人知的歷史伴隨着我們熟悉或者不熟悉的人物,精彩的呈現在眼前。讓我們更好的感受時代,那個戰火紛飛,利益紛爭,君子小人,姦邪權臣的時代;那個商業發達,文化繁盛而又戰事節節不利的時代;那個宮廷詭異變換異族相繼突起的時代。感受那些悲壯的戰鬥,熱血的戰事。感受名將的赫赫威名,而有宋一朝,怎樣真切而又實際的影響了後來我們民族的性格。

  讀史讓人感慨,都說歷史發展是必然,人民群眾才是歷史創造者。可讀史至今,我是深深感受到歷史充滿了偶然,很多時候是一個人影響和改變了歷史。就像趙匡胤如果沒死,檀淵之盟如果沒有寇準,或者寇準不是宰相。雍熙北伐如果勝利,趙佶如果不當宋徽宗,或者趙構沒有被宗澤勸阻而去了金營。甚至在宋蒙聯手滅金時,宋朝士兵不去救被金人打的快死的張柔,也就不會有後來的他兒子張弘范,歷史是不是會完全是另外一副樣子。

  讀完明史,宋史,總算是對自己的先人有了些了解,知道了這片土地上曾經發生過的那些轟轟烈烈的事情,也算是另外一種收穫吧。歷史是面鏡子,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希望歷史給現在的人更多啟發,以史為鑒,珍惜珍重。

您正在瀏覽: 讀《如果這是宋史》有感
網友評論
讀《如果這是宋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