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創新思維訓練》讀後感

《創新思維訓練》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創新思維訓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創新思維訓練》讀後感

  在當今時代,創新已經成為鮮明的時代特徵。創新的內涵十分豐富,但其本質的要求是在前人的基礎上有所發明、有所創新、有所前進。創新在當今時代是十分重要、必要、迫切。那麼,要如何科學創新呢?《創新思維訓練》從理論和實踐兩方面着手,既考慮理論的系統性,更照顧到思維的訓練性。筆者告訴我們,創新思維僅僅“讀”是不夠的,還需要“做”——用腦去想,動手去干。筆者還告訴我們怎麼想怎麼做的方法。總之,閱讀本書受益匪淺。

  一、成功經驗也需不斷創新

  目前,我們在全國、全省的業務評比都比較靠前,我們在平時的工作實踐中,靠着一個個寶貴的經驗駛向成功的彼岸。然而,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再好的經驗也會成為過去,如同高科技產品一樣,今天可能是博覽會上的高、精、尖,明天就可能成為博物館里的“古董”,要想使經驗之花常開不衰,就必需在工作實踐中不斷地探索、總結、積累、創造。這裡講個小故事。從前,有個賣草帽的老爺爺,在路旁的一棵大樹下睡著了,等他醒來時,發現身旁的草帽不見了,抬頭一看,樹上的每隻猴子都頭頂草帽,他聽說猴子喜歡模仿人的動作,於是趕緊把頭上的帽子扔在地上,果然猴子也學着他將草帽扔在地上。這個老爺爺回家后,把這件事告訴了孫子。有一次,孫子在樹下打盹,草帽被猴子拿走了,孫子想到爺爺的方法,便如法炮製,奇怪的是,猴子並沒有學着他做,反而撿起地上的草帽瞪着他,得意的說:“開什麼玩笑,你以為只有你有爺爺嗎?”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成功的經驗也需要不斷創新,否則就會成為今天失敗的累贅。(讀後感 )然而,隨着時代變遷,新情況、新問題、新任務不斷湧現,我們的經驗必須緊跟時代,不斷創新。在這高科技突飛猛進,文明進步快捷,信息更新迅速的今天,稍一原地踏步,就會落伍。

  二、破除創新思維枷鎖

  阻礙創新思維的因素有許多,書中主要介紹了內在的阻力即思維定勢。書中介紹了權威、從眾、唯經驗、唯書本、非理性、自我中心等六種思維定勢。筆者還告訴我們如何破除這些枷鎖:弱化思維從眾傾向、強化思維反潮流精神,應時刻想着真理是掌握在少數人手中的,“一致同意”並非好事,要有“光榮孤立”的心理準備,做到眾人皆醉我獨醒;權威枷鎖有益處也有害處,但從創新思維的角度來說,權威定勢又是要不得的,要創新,就不能被權威牽着鼻子走,要弱化權威定勢,可以從“是不是本專業的權威”、“是不是本地域的權威”、“是不是當今最新的權威”、“是不是藉助外部力量的權威”、“其言論是否與權威自身利益有關”五個項目對權威進行嚴格審查;經驗在處理常見現象方面得心應手,但缺少經驗、沒有框架、敢想敢闖顯然更容易成功。

  三、擴展創新思維視角

  因為每個人頭腦中都有自己固化的思維模式,所以每一個人在觀察和認識事物的時候都會有自己的盲點。創新思維所得到的結果應該盡量全面一些,考慮問題盡量周到一些,也就是要做到相對全面。有時候我們放開眼界,打破某一種片面性,就可以獲得創新。在現實生活中,達到相對全面性的方法之一,就是把不同人的觀點和思路結合起來,從中找出創新的幼芽。舉一個日常工作的例子,2011年省物價局發文將低收入居民的價格補貼與城鎮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費用價格指數相掛鈎,地方已有方案的沿用已有方案。廣州在省發文前,已將價格補貼與我們另行編製的低收入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掛鈎。在編製兩套指數的過程中,由於數據來源、編製方法不同,導致結果有差距。我的想法是既然廣州以低收入指數來調整價格補貼,那麼就不需要做技術調整(調整規格品,不是改數據)拉近兩套指數的差距。但處領導認為站在省的角度,他是以基本生活指數來調整價格補貼的,難保哪一天他會至上而下地下硬性命令調整補貼,如果兩套數據差距大,我們就會變得很被動。處領導想到的正是我認識的盲點,也說明我應更全面的思考問題。

  解決問題的思路是,盡量多地增加頭腦中的思維視角,學會從多種角度觀察同一個問題。擴展思維視角的方法很多,書中介紹了六種,“肯定—否定—待定”法、“今日—往日—來日”法、“自我—非我—大我”法、“求同—求異—求合”法、“情感—理智—理想”法、“無序—有序—超序”法。經過這一系列的思維訓練,可以增強改變視角的能力。

  四、常用創新思維

  目前統計調查工作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出現了很多新問題、新情況,沒有現成的經驗和固定的模式可以照搬照抄,需要我們統計調查工作者常用創新思維,在實踐中學習,在實踐中探索,在實踐中實現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創新,不斷開拓統計調查工作的新局面。

您正在瀏覽: 《創新思維訓練》讀後感
網友評論
《創新思維訓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