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人生的功課讀後感

人生的功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人生的功課讀後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春晚觀后感

  人生的功課讀後感

  《人生的功課》是伊麗莎白?庫伯勒—羅斯論述生命和生活的第一本書。她和戴維?凱斯勒通過實踐與精神的功課引導我們,讓我們的生命每時每刻都處於充盈的狀態。多年的臨終關懷工作經驗讓兩位作者對這些生命的必修課思考了很多。他們發現多數人面對的人生課題是一樣的:真實、愛、處世、失落、力量、愧疚、時間、恐懼、憤怒、遊戲、耐心、屈服、寬恕、幸福。

  關於真實。一個人永遠也做不到讓所有人都對你滿意,所以做最真實的自己才是最實在的,不必偽裝,無須隱藏。戴維也說,“真我不但是愛的最純凈狀態,同時也是完美的最偉大境界”,沒有人喜歡那些將自我藏在虛偽的美麗表層下的人,如果做不到直率,就做到坦誠,如果做不到坦誠,那就做到不要刻意掩飾就好了。

  關於愛。“如果以索取來衡量愛,我們將永遠感受不到被愛,因為那種欲求不滿的感覺始終充斥我們的心靈”,欲求不滿其實是一種人之常情,但我並不贊同索取來衡量愛。但愛被附上條件時,我們的人際關係將不堪重負,我們也必會感覺身心疲憊、傷痕纍纍。愛情應該是彼此兩個人,惺惺相惜,共同朝着一個方向積極進取。喜歡上一個人的感覺應該是,我很好,但因為他或她,我想變得更好,並一直為此努力着。很喜歡書中的一句話,“你愛上誰,何時愛上,愛了多久,這些都不重要,去愛就好了。”其實,人生須臾,稍縱即逝,所以遇上了,就好好珍惜,不要錯過。

  關於處世。“在每段關係中,你所賦予的態度——積極或消極、希望或憎惡都會影響你對其他關係的判斷。”其實我不懂得什麼是最好的處世方式,也不想知道,我只知道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很多事情上,與人方便也是自己方便。我們應該積極進取而非消極過活。因為“如果你自己的船都浮不起來,那就別指望有人能陪你橫穿大洋”。與其尋找可愛之人,倒不如讓自己值得被愛。

  關於失落。很多人都是因為欲求不滿,所以失落,其實失落是生活的一部分,不經歷失落的我們也不會成長,所以我們要正視失落,但不能因為失落而失落,在失落中爬起來然後不停的戰鬥才是一種積極的生活狀態。我們應當學會得之坦然,失之淡然,爭其必然,順其自然。

  關於力量。要擁有一顆強大的內心。

  關於愧疚。沒有人是完美的,也就意味着只要是人,就不免會犯錯,所以愧疚這件事情也是無可厚非的。愧疚有時候會成為一部指南,告訴我們哪些事情做得有些過了。其實我覺得在盡量避免愧疚這件事情,我們可以好好學習和踐行稻盛和夫先生的人生哲學七字箴言——“作為人,何為正確?”

  關於時間。活在當下,“人生最大的挑戰就是完整地經歷當下,這個短暫的瞬間包含所有的可能性——幸福的可能、愛情的可能”。時間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但並不是每一個人的時間都可以稱之為時間,每天碌碌無為慵懶的人,他的時間只是生命長短的度量。合理安排時間,嚴謹持之,張弛有度的人,會活的很充實想必也會活的很驕傲,因為他們有理由有資格驕傲,對他們來說,時間人在,是我們在流逝。

  關於恐懼。對死亡的恐懼,其實也是對生命的敬畏,恐懼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失去了燃燒鬥志的勇氣。海倫·凱勒曾經說過,:“對於生命來說,要麼去無畏地冒險,要麼就一無所獲。”經歷過恐懼的歷練,我們的生活才會到達敬畏和新奇的新境界。

  關於憤怒。氣大傷身,何必?有時難免需要發泄,但擁有一份快樂的心情,笑起來才是最帥的。

  關於遊戲。過於嚴肅看待生活,生活便會失去樂趣。遊戲不是小孩子的專利,更是大人的調味劑。

  關於耐心。“我們通常覺得只有改變周圍的環境,我們才能獲得平靜,但現實是,在自然狀態下的我們才是最放鬆的。能讓我們徹底平靜下來的是耐心,它是一劑安撫心靈的良藥。”

  關於屈服。一提到屈服,很多人就會感覺很違和,很多人對屈服感到恐懼,因為它意味着放棄和退縮。其實屈服有時候也是對自然、生命、宇宙的敬畏之情,是一種自知和安慰。

  關於寬恕。得饒人處且饒人,懷揣寬容之心,可容納一片天空。

  關於幸福。“真正的幸福並不在於事情的最終結果,也不依賴於周圍的環境。能決定幸福的唯一的關鍵因素就是自己。”所以,要積極進取,相信自己是幸運的。“生活中不乏風暴,但風暴總會過去。風暴或黑夜不會一直持續,而生活中的這些不如意也是反覆交替、來來去去的。所以活得幸不幸福,真的要看你怎麼看待自己的生活。

  最後的最後,很喜歡書中的這短話:記住,這樣的生命只有一次,你也只能經歷一次;父母、孩子、家庭以至於生活,你都只能擁有一次;朋友,你也只能擁有一次,所有大地上的這些奇觀,你都只能經歷一次。海洋、天空、繁星,或者你所愛的人,不要等到自己的生命即將枯竭之時才去趕去看這一切最後一眼。還等什麼呢?不如現在就出發吧!

  讓我們出發吧,就現在。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功課讀後感
網友評論
人生的功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