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紅豆》讀後感

《紅豆》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紅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紅豆》讀後感

  《紅豆》這部短篇小說是作者通過倒敘或者是回憶的方式描寫的小說,講述了一個女青年江玫和一個資產階級的代表齊虹之間的愛情故事,雖然這部小說它想要表現的是江玫被她的室友蕭索帶領着走向了革命,並且最後還成了一個優秀的黨的工作者。但是我讀這部小說的時候真的完全把它當作了一個有着革命性質的愛情小說。

  作者也許本來想把齊虹塑造成一個醜惡、自私、可惡的資產階級分子,並且他可能會成為阻礙江玫走上真正的革命道路的障礙物。實踐上的作品中的齊虹是一個有着清秀的外表,並且懂音樂、會彈鋼琴、喜愛讀外國文學作品,並且家庭條件又十分優越,這樣一個齊虹,在我的心裡我是十分喜歡他的,雖然他有時候會對江玫不好,尤其是當江玫要去參加革命時,他會生氣的摔東西,我只是覺得他完全是因為太喜愛江玫,他的自私是對愛的自私,並不是因為他是資產階級才自私。對於江玫,作者把她寫成一個執着與革命,並且最終會為了革命而放棄愛情。其實作者筆下的江玫,在對於愛情的純潔以及對於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會堅持到底,這些優秀的品質我是十分欣賞的,但是我卻不贊同作者筆下的她放棄愛情選擇革命,作品中的江玫或者說在那個時代的作者都覺得階級立場不同,愛情必然會走向破滅。其實我個人認為階級立場和個人的愛情是沒有衝突的,我不明白作者為什麼會把革命與愛情寫得如此的矛盾與艱難,也許是為了迎合那個年代,“文藝為政治服務”這一口號,片面地強調政治的重要性,而刻意忽略文藝本身應有的價值。並且我十分不贊同《紅豆的問題在哪裡》一個座談會上某些同志認為江玫和齊虹是因為有共同的基礎才相戀的。我個人覺得他們會相戀是因為彼此有共同的興趣愛好,如他們都喜歡音樂。我覺得在那個年代的同志們把愛情想得太複雜了,把作者小說中的愛情直接和現實生活中的政治相掛鈎。我也不贊同某些同志認為江玫是一個“自私自利的愛情至上主義者”,我覺得如果她真的是愛情至上的話,為什麼最後她會為了革命放棄愛情,她那麼喜愛齊虹,她其實大可以把自己的母親帶上與齊虹一起離開。並且在作品中,作者早就已經提到江玫會放棄愛情,如在齊虹找江玫出去玩時,他說要帶她去“絕域”,這個是童話《潘皮得》中的神仙領域,這時作者提到“他們的愛情就建築在這些並不存在的童話,終究要萎謝的花朵,要散的雲,會缺的月上面。” 以及讓他們相戀的紅豆髮夾被齊虹摔碎,還有江玫父親的真正死因,這些都告訴了我們他們絕對不會在一起,以及革命終究還是戰勝了愛情。

  至於蕭索,這個女主角江玫的室友,以及作為領導江玫走向革命的人,其實我不是很喜歡她,雖然她十分的善良,對江玫又好,並且為了給江玫的母親治病她甚至不惜去買血掙錢,她的這一做法讓我很疑惑,我當時在想,為什麼連女兒江玫都沒有想到要去買血給母親掙錢,她怎麼會想到,難道為了他人的生命連自己的生命也可不顧?後來在早材料中,我漸漸明白蕭索作為這個小說中黨的形象的化身,是作者塑造的一個十分輝煌、有勇氣、認真、努力的黨的光輝形象,作者就是要告訴讀者黨是十分偉大的,為了讓人民的生活過得更好,黨會盡自己最大得努力,黨員也會自我犧牲來挽救人民的利益。其實我不贊同有些人說蕭索沒有給江玫正確的政治領導,在小說中的她讓江玫見到了一個積極、勇敢、為他人勇於犧牲自我的形象,我覺得這種精神上的引導以及對待生活的態度上的領導對上比政治領導更重要。

  對於這部小說我也不贊同文美惠在《從“紅豆”看作者的思想和作品的傾向》中所說的認為作者的感情戰勝了理智。我覺得應該是作者的理智戰勝了感情,雖然她所塑造的齊虹這一醜陋的形象沒有到達時代對她的要求,但是她最後還是將我們帶回到了江玫“革命”勝利,她放棄了愛情,成為了一個真正的革命者。但是我贊同她所說的“”紅豆”是一篇藝術性較強的小說,語言流利,結構也比較嚴密,人物寫得比較細緻”,我覺得作者對人物的描寫寫得很好,她準確的把握了人物的性格特徵,並且會讓人不自覺的人物文種的江玫以及齊虹是真實的存在過的,她們的愛情也是真實的發生過的。她這樣的寫作技巧是現當代很多作家都到不到的,是值得我們學習和研究的。

  總的來說,《紅豆》這部小說真實的表現了在“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雙百”方針下,以及當時的時代背景要求“愛情為革命服務“的主題,向我們展示了在那個特殊的年代也許真的是不同的階級立場會將美好的愛情扼殺。向我們說明了那個時代不同階級立場革命者在感情上的矛盾與複雜,向我們揭示了真實的人性的掙扎。

您正在瀏覽: 《紅豆》讀後感
網友評論
《紅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