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學會忘記

學會忘記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由於種種原因,生活不能盡如人意,有時我們需要忘記曾經出現在我們生命中的某些人、某些事,因此我們需要學會忘卻,學會理智,忘卻那些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用理智拒絕不道德的情感……不知道是哪位哲人曾說過:“忘記過去就等於背叛。”我反覆咀嚼着這句話的深刻含義,深深感到:不同的場合,不同的境遇,不同的情形,應該學會忘記。

  記得幾年前在《婦女之友》一書中,看過一篇文章,題目是《不該牽手》,掩卷回味,深為女主人公那理智的忘記而欽佩不已。現在想來還是十分感動。本來是一對親密無間的戀人,由於女方母親嫌棄男方是“山裡娃”,硬是瞞着自己的女兒向男方提出苛刻的要求,讓他們二人從此分道揚鑣。十年後,兩人偶然相遇了,真相大白后,雙方的情感依舊是那麼深厚,男主人公抑制不住內心的思念,對女主人公說:“我們要能擁有同一條船多好。”誰知女方卻十分理智地說:“我們本來是可以有的,但你放棄了,而我的情感船上已經有了另一位同行者,風雨同舟了數千個日子,我怎麼能忍心棄船而去呢?”男方還抱着一線希望說:“那麼,結伴走一程好嗎?”女方的理智再次告訴男方:“雖然我們心靈相通,卻有雷池橫隔中間,倘若我們真的拾起浪漫,重溫舊夢,那麼隨之而來的便是永無休止的輿論壓力和難以擺脫的良心愧疚,哪裡還會有幸福可言呢?”女方的勸慰終於喚醒了男方,男主人公感動地說:“過去的一切將永恆於我的心底,謝謝你給我理智,教會我學會忘記。”

  一段逝去的感情,無論當初多麼相愛,相知,相依相偎;無論當初多麼信誓旦旦,海枯石爛,不離不棄,過去的就讓它永遠過去,永遠不要再拾起,因為時過境遷,物是人非,各自都有了一份責任和義務在肩。追憶過去,只能徒生傷悲,悲痛不已。

  其實,人的一生要經受過許多次愛的考驗,有時,人生為了責任,為了道義,必須學會理智,必須學會忘記,必須學會控制,曾經記得一句名言:“一個不能控制自己的人就是一台被毀壞了的機器。”忘記有時真的是一種境界,忘記那應該忘記的事,背叛那應該背叛的人,千萬不能恣意放縱自己的情感,更不能在感情王國里打游游擊,使感情失去道德的約束,超越法律的界限。還是讓理智站在感情之上,讓不道德的愛遠離人間吧!

  忘記有時也需要選擇。相信朋友們都聽說過這樣一個故事吧:阿拉伯著名作家阿里,有一次和吉伯、馬沙兩位朋友一起旅行。三人行經一處山谷時,馬沙失足滑落。幸而吉伯拚命拉他,才將他救起。馬沙於是在附近的大石頭上刻下了:“某年某月某日,吉伯救了馬沙一命。”三人繼續走了幾天,來到一處河邊,吉伯跟馬沙為一件小事爭吵起來,吉伯一氣之下打了馬沙一耳光。馬沙跑到沙灘上寫下:“某年某月某日,吉伯打了馬沙一耳光。”當他們旅遊回來后,阿里好奇地問馬沙為什麼要把吉伯救他的事刻在石上,將吉伯打他的事寫在沙上?馬沙回答:“我永遠都感激吉伯救我,我會記住的。至於他打我的事,我只隨着沙灘上字跡的消失,而忘得一乾二淨”。這個故事闡明了一個道理:對你有恩,對你有益的人和事,你一定要應該記住,還要學會感恩。那些對你仇視,充滿怨恨的人和事,你千萬需要忘記,並把它拋到九霄雲外。

  忘記是一種境界的提煉,是一種心態的調和,是一種高尚智慧的再現。朋友們學會忘記那些不該銘記的人和事吧,忘記那些不屬於自己的一切,讓陽光灑滿心田,讓愛的雨露滋潤本該屬於你的情感花苗。很喜歡有人這樣詮釋忘記的內涵:“忘記無緣的朋友,忘記投入卻不能收穫的感情,忘記花開花落的煩惱,忘記夕陽易逝的嘆息,忘記一切不願記憶的東西。對萬事萬物不要刻意的追求,否則很難走出患得患失的誤區。生命要升華出安靜超然的精神,懂得放棄,學會忘記,也就收穫了幸福。

您正在瀏覽: 學會忘記
網友評論
學會忘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