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濟南的泉——一個國度的神奇

濟南的泉——一個國度的神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濟南的泉——一個國度的神奇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當有一天你坐在公交車上,望着濟南窗外的街景,你一定會覺得這不過又是一座司空見慣了的水泥森林之國。那一座座並無新意的樓閣,不過是再一次印證了中國建築之流那千篇一律的敗筆。

  但是直到有一天,那或許是一個夜晚,當你走在已不再有防禦意義的護城河畔之時,你一定會產生一種別樣的奇思與怪感。

  五步一池,十步一泉,使你驚奇。而當你看到男男女女,三五成群穿着泳衣在泉池裡洗澡時,縱然詫異油然而生,但如果你聽說過泉城這個美譽,你就會豁然而開朗了。

  在大明湖泛舟的時候,沒有人能不感嘆它的盛大。所謂“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而面對清澄的碧水,自在的行舟,你可曾知道在久遠的歷史中間大明湖這裡原來只是一個泉而已,它的名字叫灰泉。如今已不知道大明湖底還有沒有他的一席之地,但湖裡卻一樣是泉水依舊。只不過是濟南四大泉群在此處“團圓”(濟南另有團圓泉)罷了。

  由此你不難理解濟南的泉之多之茂了。不要懷疑你的想象力,沒有外河注入的濟南的所有的水都是泉水,而這些泉水不但成為了一道歷來為騷人墨客所稱道的風景,還供給了濟南所有居民一半以上的飲用水量。

  文人墨客在這裡稱道,從諸多美麗的泉名上就可管窺一番。我就我所聞所記把它們分成簡單的六類。聲有琴泉、琵琶泉等;色有花泉、金線泉、玉帶泉、胭脂泉等;味有甘露泉、醴泉、杜康泉等;質有漱玉泉、珍珠泉、湛露泉等;勢有黑虎、白虎、黑龍、白龍、懸殊泉等;狀有柳絮泉等,大概泉水涌動如柳絮吧(望文生義一番也是不會錯的)。

  時至今天,對於外來人說濟南的泉依然只是一道風景,對於濟南人而言卻依舊是尋常生活的一部分。

  趵突泉噴涌的水柱,大明湖倒映的千佛山,那“家家泉水,戶戶垂楊”的歷史韻味與“半城山色半城水”的雋永詩意,無疑總讓萬方行人在遊盪之間心感身受,浮想聯翩。

  可是,當你看到晚間絡繹不絕的濟南人,站在黑虎泉的高崖上,從三個石雕虎頭口中打一桶水放口大飲時;當你也坐在歡聲笑語的濟南人中間,任憑琵琶泉清靈的泉聲被淹沒,只能見無數吱吱地珍珠般的水泡之時;當你走在公園裡,無心無意之間又聽到濟南人在說,泉城廣場的建立又影響了濟南的泉脈之時;當你喝着趵突泉牌啤酒,談論着趵突泉已被青啤收購掉時,你更多地會覺得泉不過是那裡茶餘飯後的一部分,就像芙蓉街(濟南名吃街)就理所當然應該有芙蓉泉那般。

  總有一種感觸:一個鋼筋水泥的王國,有這麼多的泉水奔涌是多麼的不可思議。於城市我們多想到的卻是“熱島效應”。地處千佛山之陰的泉城,誠然有着其地理與地勢上的得天獨厚與必然成因,但依然不免給人一種無名的遐思與感懷。

  但是,我們必須看到的是,趵突泉一尺多高的水柱已成為永遠的歷史傳說,至少我沒能再看到。這也是我不想過多提及趵突泉的原因。希望泉城的明天更美好,希望我們都有一覽泉城的那一天。那時候,我們坐在芙蓉樓上,或不相識,若為泉水而來,卻未不可乾杯一笑。

您正在瀏覽: 濟南的泉——一個國度的神奇
網友評論
濟南的泉——一個國度的神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