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讀《濟南的冬天》

讀《濟南的冬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讀《濟南的冬天》

  作者嚴忠貴

  濟南的冬天,能有溫情的天氣,真得算個寶地。在老舍筆下的冬天的濟南,更像張寫意的水墨畫,濃郁的情致浸透在如詩如畫的美景中。讀來有幾點感受頗深。

  一、情景交融。

  沒有真正被外界景色感動了的情,就無法把景寫好。老舍對濟南的山水一往情深。1930年前後他來到山東,先後在濟南齊魯大學和青島山東大學任教七年之久,對山東產生了深厚的感情,山東被稱為他的“第二故鄉”。據老舍夫人胡絜青回憶,老捨生前“常常懷念的是從婚後到抗戰爆發在山東度過的那幾年”。文章本是有情物,要讓讀者感動,首先要作者情真意摯。老舍對濟南冬天的讚美熱愛,處處流於筆端,溢於言表。有直接抒發感情的,如開篇提到的“濟南真得算個寶地”,寫出了自己的獨特感受,又顯得情真意切。“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那些小山太秀氣!”老舍似乎感受到了小山體貼入微的撫愛,對嬌媚得似乎弱不勝衣的小山充滿了熱愛。有創造意境流露深情的,如“請閉上眼睛想:一個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曬着陽光,暖和安適地睡着,只等春風來把它們喚醒,這是不是個理想的境界?”畫出了冬天濟南城秀美的睡態,在優美的意境中,表達了作者讚美的真情。

  二、虛實相嵌。

  老舍在《談敘述與描寫》中寫道:“若是寫風景……不妨於適當的地方寫點實物,如岩石與植物,以免過於空洞。……而略加抒情的描寫,使文章生動空靈一些。”如寫陽光朗照下的山景,我們知道在濟南南面,距市中心五里有著名的千佛山,它東接佛懋山,西連南馬鞍山、四里山,層巒疊翠,形成了濟南的天然屏障,它們確實都是“小山”,千佛山的主峰也只有海拔285米。對於這樣一個地理環境,老舍展開想象的翅膀,飛上濟南的雲天俯瞰大地,抓住景物的主要特徵一句話寫意描繪:“小山整把濟南圍了個圈兒,只有北邊缺着點口兒。”接着就引導讀者展開藝術的聯想和想象:“好像把濟南放在一個小搖籃里,它們安靜不動地低聲說……”使畫面活靈飛動起來。寫薄雪覆蓋下的山景,不止於摹狀,如“山上的矮松越發的青黑,樹尖上頂着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了一道銀邊。”更仰仗虛寫的手法,使景物形似神傳,如薄雪“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這件花衣好像被風吹動,叫你希望看見一點更美的山的肌膚。”山腰上的薄雪在微黃的陽光的斜射下,有了“微微露出粉色的”羞容。再如寫水色部分,我們知道濟南素有“泉城”之稱,所謂“家家聽泉戶戶插柳”,趵突泉為濟南“七十二名泉”之冠,隆冬季節泉區依然水霧繚繞,四周的亭台樓閣都罩上一層輕紗,宛若仙境,除泉水外,還有“四面荷花三面柳”的大明湖,也是出了名的。老舍寫澄清的水色也是虛實手法並用,寫出了水藻“把終年貯蓄的綠色全拿出來”的精神,寫出了水有一副“不忍得凍上”的和善心腸,寫出了“長枝的垂柳還要在水裡照個影兒”的楚楚可愛。水天一色,“全是那麼清亮,那麼藍汪汪”,在作者的視線里“整個的是塊空靈的藍水晶”。令讀者心馳神往。

  三、映襯得法。

  魯迅在《南腔北調集-小品文的危機》里寫道:“在方寸的象牙版上刻一篇《蘭亭序》,至今還有藝術品之稱,但倘將這掛在萬里長城的牆頭,或供在雲岡的丈八佛像的足下,它就渺小的看不見了,即使熱心者竭力指點,也不過令觀者生一種滑稽之感。”要把景物寫好,關鍵不單在映襯,還在映襯得法,方可相得益彰,或者化平庸為神奇。

  北平、倫敦、濟南是老捨生活之舟的三個主要停靠站,因此他獲得了評判對比的資格。以朔風怒號的北平的“寒”色襯托濟南冬天的“暖”色;以灰霧陰鬱的倫敦的“暗”色襯托濟南冬天的“明”色;以烈日毒辣的熱帶的“熱”色襯托濟南冬天的“溫”色。從而勾勒出濟南冬天溫晴的特點。

  文章以山上矮松的青黑,映襯樹尖上頂着的一髻兒白花;以全白的山尖,映襯藍天;以山坡上雪厚點的一道兒白與草色還露者的一道兒暗黃相互映襯,似乎給山坡穿上了一件帶水紋的花衣;以微黃的陽光映襯薄雪害了羞微微露出的粉色;以水藻、柳影的綠,映襯河水的清亮、天上的空靈。色彩無不鮮明悅目,給人美輪美奐的遐想。

  《濟南的冬天》,它的寫景藝術是值得稱道的,值得我們去加以借鑒。

您正在瀏覽: 讀《濟南的冬天》
網友評論
讀《濟南的冬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