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玩具進行曲教學反思

玩具進行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玩具進行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玩具進行曲教學反思

  一年級學生以形象思維為主,好奇、好動、模仿力強,形體靈巧,比較適合採用歌曲與形體舞蹈相結合的教學手段,進行直觀的教學,讓學生在歌唱和形體表演中積極愉快的進行音樂學習,培養學生的音樂興趣,提高學生的音樂素養。一開始教師抓住學生愛模仿表演的特點,利用節奏律動組織教學,通過有節奏的形體動作,讓學生比較主動自然集中了注意力,進入了音樂學習。在第二部分的節奏練習中教師抓了學生好動、好表演的特點把形體動作表演加入到了相對枯燥的節奏練習中,引發了學生的練習興趣,讓他們積極主動去學習,從而使得原本枯燥的節奏練習變的愉快有趣。另外讓學生愉快的在音樂和肢體表現中提高了音樂表現能力,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同時也自然的引出了歌曲《玩具進行曲》,為學生學習歌曲奠定了一個很好的情感基礎。本課最後一個部分教師根據學生好動好表演特點,以激發學生音樂學習熱情,培養學生創造力,表現力為目標,設計了創編表演這一環節,給學生提供了一個舞台,讓他們主動愉快的演唱表演,利用身邊的學習用具當音樂伴奏的打擊樂器為《玩具進行曲》演奏表演,從而即讓學生在音樂表演中獲得了愉快的感受與體驗,激發了學生對音樂的興趣,也讓學生在主動愉快的表演中自然而然的提高了自身的表現能力和創造能力和音樂素養。

  一年級學生音樂表演技能,經驗積累較少,能力有限,同時也缺少創編表演經驗,還不能在短時間內創編出比較好的節目,因此教師在教學中根據學生學習情況,在學生現有的表演水平上有計劃的進教學指導,引導學生欣賞學習表演,鼓勵學生創編表演,同時對他們的創編作適當的指導,作出肯定性的評價。把動作學習DD創編DD表演三個環節有機結合,環環相扣,確保了每一個教學環節都有計劃有目的的為達到我們的教學目標服務。

  本課還存在許多不足之處:

  1、學生的課堂行為習慣還有待進一步的培養和加強。

  2、有些時候還忽略了一些音樂課上的“慢步者”,要注意麵向全體學生,要讓所有的學生都體驗參與的快樂,體會成功的喜悅。

  篇二:玩具進行曲教學反思

  二年級學生以形象思維為主,好奇、好動、模仿力強,形體靈巧,比較適合採用歌曲與形體舞蹈相結合的教學手段,進行直觀的教學,讓學生在歌唱和形體表演中積極愉快的進行音樂學習,培養學生的音樂興趣,提高學生的音樂素養。一開始抓住學生愛模仿表演的特點,利用節奏律動組織教學,通過有節奏的形體動作,讓學生比較主動自然集中了注意力,進入了音樂學習。在第二部分的節奏練習中抓住學生好動、好表演的特點把形體動作表演加入到了相對枯燥的節奏練習中,引發了學生的練習興趣,讓學生積極主動去學習,從而使得原本枯燥的節奏練習變的愉快有趣。另外讓學生在愉快的在音樂和肢體表現中提高了音樂表現能力,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同時也自然的引出了歌曲《玩具進行曲》,為學生學習歌曲奠定了一個很好的情感基礎。在聽賞《玩具兵進行曲》時,引導孩子們創設一個“神秘的夢境”,把孩子們帶入音樂的情境之中,不但培養了學生良好的聆聽音樂的習慣,而且在師生互動的遊戲和活動中融洽了彼此間的關係,真正體現了師生之間的民主平等、交流互動,還能讓學生在趣味、開放的互動中充分發揮想象,加深對樂曲的情感體驗,提高對音樂的理解力和表現力。

  本課還多處體現了鼓勵探究學習、激發創新思維。如在表演歌曲和聽賞樂曲時,引導鼓勵學生大膽創編玩具走路的動作,配合歌曲的演唱和體驗樂曲的形象、特點,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但二年級學生音樂表演技能,經驗積累較少,能力有限,同時也缺少創編表演經驗,還不能在短時間內創編出比較好的節目,因此在教學中根據學生學習情況,在學生現有的表演水平上有計劃的進行教學指導,引導學生欣賞學習表演,鼓勵學生創編表演,同時對他們的創編作適當的指導,作出肯定性的評價。把動作學習——創編——表演三個環節有機結合,環環相扣,確保了每一個教學環節都有計劃有目的的為達到教學目標服務。

  本課最後一個部分根據學生好動好表演特點,以激發學生音樂學習熱情,培養學生創造力,表現力為目標,設計了創編表演這一環節,給學生提供了一個舞台,讓他們主動愉快的演唱表演,利用身邊的學習用具當音樂伴奏的打擊樂器為《玩具進行曲》演奏表演,從而即讓學生在音樂表演中獲得了愉快的感受與體驗,激發了學生對音樂的興趣,也讓學生在主動愉快的表演中自然而然的提高了自身的表現能力和創造能力和音樂素養。

  二年級的學生好動活潑,在課堂常規方面還不能做到自覺自製,但是我發現只要他們的注意力被吸引住,課堂氣氛就能非常好,所以我在以後的教學中要精心設計課堂教學環節,及時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以確保教學目標的實現。

  篇三:玩具進行曲教學反思

  在本課的實際教學過程中,我努力把新課標的基本理念之一“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放在首位,以每個孩子的興趣為最高宗旨,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這條主線貫穿全課。一、自覺本課教學的成功之處:1、巧妙地創設課堂情境,把孩子們帶入新奇有趣的各式玩具中。首先我讓學生看一看課本中的插圖,說說都有哪些玩具。在說的時候盡量讓學生用手指着,一個一個按順序說,認識這些可愛的小玩具,既激發學生上課的興趣,又培養學生認真看書的良好的學習習慣。

  2、在教學歌曲后,我帶領學生邊唱邊走邊做律動,讓學生模仿吹小喇叭,寓複習歌曲於活潑生動的律動中,既反覆鞏固了歌曲,又不讓學生感到枯燥。3、在聽賞《玩具兵進行曲》時,我以講故事的方式為孩子們創設一個“神秘的夢境”,然後帶領孩子們扮演成各種玩具兵的樣子有的拿着槍,有的扛大刀,有的拿盾牌,有的拿手雷……隨着音樂走各種路線,如:圓形,方形,8字形,並啟發學生思考還可以走怎樣的路線。在師生互動的遊戲和活動中融洽了彼此間的關係,真正體現了師生之間的民主平等、交流互動,還能讓學生在趣味、開放的互動中充分發揮想象,加深對樂曲的情感體驗,進一步理解進行曲富有步伐節奏的特點。

  二、本課還存在許多不足之處:1、學生的課堂行為習慣還有待進一步的培養和加強。2、有些時候還忽略了一些音樂課上的“慢步者”,要注意麵向全體學生,要讓所有的學生都體驗參與的快樂,體會成功的喜悅。

您正在瀏覽: 玩具進行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玩具進行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