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用科學發展觀推動電力價格改革

用科學發展觀推動電力價格改革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用科學發展觀推動電力價格改革 標籤:科學發展觀

  用科學發展觀推動電力價格改革

  財務部黨支部 賈介宏

  加快推進資源產品價格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反映市場供求關係、資源稀缺程度、環境損害成本的生產要素和資源價格形成機制,在更大程度上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內容,是建設節約型社會,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促進我市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有效途徑。電力作為重要的資源產品之一,其價格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下面,我就學習科學發展觀,用科學發展觀推動電力價格改革談一點自己的看法。

  一、當前電力價格面臨的主要矛盾

  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引下,我市在深化資源性產品價格改革探索中取得初步成效,但影響和制約經濟社會科學發展問題仍較突出。如煤電價格聯動機制執行不到位;理順資源產品價格與社會經濟發展承受能力之間、與國家穩定物價總水平的宏觀調控政策之間的矛盾等等。特別是隨着能源矛盾的疏導、資源環境價格逐步上行,我是現行高耗能產業和以低價資源打造我市能源支柱產業的比較優勢正在逐步消失,這就進一步加大了我市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技術升級和節能減排的壓力。具體從我市電力價格來看,價格上行壓力未得到明顯緩解,表現在:

  (一)電煤與市場煤價差大,將推動社會能源成本上升

  2006年下半年以來,受成本推動和市場需求拉動影響,我市電煤價格與全國電煤市場變化趨勢一致,呈現出持續大幅攀升態勢,發電、建材、冶金、化工等行業成本增支壓力巨大,特別是發電行業面臨著全行業虧損的嚴峻形勢。

  (二)電力價格矛盾較多,終端銷售電價上行壓力大

  2008年7月1日,經國家發改委批准,我市電網銷售電價平均上調了3分/千瓦時,燃煤機組上網電價上調了2.7分/千瓦時,部分緩解了電煤價格上漲、小水電上網電價偏低、二灘電價遺留問題、電網建設還本付息等突出矛盾。但由於我市電力建設歷史欠帳較多,故目前電價中積累的價格矛盾仍十分突出。除面臨電煤價格上漲壓力外,還存在以下價格矛盾:

  初有關部門初步估算,煤、電價矛盾將影響全社會增加電力成本42.3元,推動銷售電價上漲12分/千瓦時。

  二、完善電力產品價格機制的思路

  資源環境約束是“十一五”和今後相當長的時間內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最大挑戰,深化電力等資源產品環境價格改革、促進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完善反映市場供求關係、資源稀缺程度、環境損害成本的生產要素和資源價格形成機制勢在必行。但資源性產品價格改革並非一蹴而就,應根據當前國家宏觀調控政策,在CPI逐步進入下行通道時,需進一步研究建立和完善價格形成機制,分類、分步、逐漸推進資源性產品價格改革。

  當前,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加劇,全球經濟明顯減速,整個形勢還在進一步惡化,對國內經濟的影響正在逐步顯現。國內經濟運行中,價格上漲壓力尚未根本緩解,一些地區和行業增長速度明顯回落,股市、房市波動較大,財政減收增支壓力增加。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國經濟帶來的不利影響,近期黨中央、國務院對宏觀經濟政策及時進行了有針對性的調整,實施了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出台了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十項措施,努力促進國民經濟長期又好又快發展。按照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我們將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圍繞經濟社會發展中心工作,認真分析當前資源要素價格中面臨的突出矛盾,積極穩妥地推進資源價格改革,為著力推進我市內陸開放城市建設創建良好價格環境。2009年電力價格改革主要思路:

  (一)積極穩妥推進資源要素價格改革

  按照國家統一部署,積極穩妥推進煤、電等資源性產品價格改革,努力改善能源基礎產品供求關係,抓緊理順重要能源資源產品價格關係。重點研究解決電價突出矛盾和遺留問題,穩妥推進銷售電價結構改革,推行居民階梯式電價。

  (二)繼續落實節能減排價格政策

  繼續深入貫徹執行差別電價政策、脫硫電價政策、上大壓小關停政策;嚴格執行可再生能源電價政策,積極配合有關部門研究完善小水電上網電價形成機制。切實促進經濟增長方式、社會發展方式、生活消費方式的轉變。

  當前,深化資源要素環境價格改革工作任重而道遠。我們要切實落實科學發展觀,深入思考影響和制約資源性產品價格改革中的體制機制性障礙,認真研究促進社會經濟科學發展的政策措施,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充分運用價格槓桿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您正在瀏覽: 用科學發展觀推動電力價格改革
網友評論
用科學發展觀推動電力價格改革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