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如何從中學跳到大學——自由何在?

如何從中學跳到大學——自由何在?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如何從中學跳到大學——自由何在?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最近輔導員讓我們每人作一篇《大學生計劃》,在思索其問題時竟讓我對中國教育表示無奈。為何讓我如此擔憂?我寫《計劃》之前,在某某教授騰訊微博看到,中國教育問題存在很多不足……看到此處我就實在看不下去,原來那些喝公民血液的人知道教育是有問題的,那麼他們為甚不去改革或者解決問題,難道這也需要良辰吉日?

  讀了大學,經常在耳邊聽到的話是:自由!難道只有大學才能談自由嗎,為何中學學生要囚在囹圄中。圈慣十幾年學生突然又要談自由,這是荒唐還是笑話?如今提倡素質教育,又在哪裡執行?如今中學書包里裝了多少書本,那些專家們知道多少?這幾天聽到宿舍哥們說他們中學即畢業之時會“分流”,把成績差的學生拋棄,來提高升學率。這件事只是教育腐敗嗎?我們不談那些敏感問題,現在就談自由。那些學生自由嗎,還沒有參加高考已經被剝削自由。自由到底是什麼?最起碼能夠看到學生甜甜微笑,不在恐懼童年,這是學生最起碼的基本自由。

  學術自由要解脫束縛規則。英語數學語文物理化學……中國中學有多少科目?我覺得應該是兩科即文科理科。既然誰都知道興趣是最好的導師,為何如今選課又不自由?一方面提倡自由一方面強制必修課,用意何在?記得韓寒說過,假如我的語文數學英語是優,體育美術零蛋在中國也是好學生,假如語文數學英語零蛋,體育美術再好在中國也談不上什麼。金子是會發出金燦燦的光,但是沒有一個好的環境它又與一塊石頭有何異同?這就是閉上眼選美女。

  來到大學生活無人看管,甚至無人暴力的世界,突然感覺“水土不服”。中學就是一潭死水,大學是堤壩崩潰那一瞬間池塘的水——這不是活力,這是沒有方向——這種勢頭非常迅猛,也很普遍。

  中學沒有自由,整日被看管,年齡小隻是借口,沒有自由學再多理論也只能發現國家科技,卻不能讓國家繁榮昌盛,其樂融融。國家有錢了,地位升高了,就算超過美國哪有怎樣?一個死氣沉沉的國家又是怎樣的——不過是外強中乾罷了。

  寫到這裡突然發現中學言論自由蹤跡不知在哪裡,其實現在大學言論自由也並不是十分自由。我想起高中時我們縣一中發生的那件事,一位成績優秀的學生因考試不理想,竟選擇跳樓自殺,一下其學校學生對此事議論不止,學校的做法實在愚蠢——封鎖消息。讓學生“忘掉”此時,若傳出去立即開除學籍。學生議論不議論關學校何時?這個問題不攻自破,利益驅使他們不得不如此去做違背道德的事兒。學校利益化也是謀殺學生自由的重要殺手,似乎如今的學校都是為了盈利順便為國家培養人才罷了。

  言論自由其實對學生至關重要,他可以表達自己的心聲,對學校甚至對社會的看法,雖然他們的的言論並不完全正確,但是誰又能否認這樣不會對國家有利呢?——雖然這個對一個國家的GPD無太大幫助。

  沒有自由的的學生,就是藍天上飛翔的飛機,貌似比鳥飛的更高更遠,其實它只不過是某些人的工具罷了。飛機沒有思想,沒有自己的路線,全靠駕駛員來操作它的生命的全部歷程。

  注:手機打字,如有錯別字希望包涵!

  本文章僅代表個人觀點。

您正在瀏覽: 如何從中學跳到大學——自由何在?
網友評論
如何從中學跳到大學——自由何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