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追風箏的人讀書筆記2篇

追風箏的人讀書筆記2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追風箏的人讀書筆記2篇 標籤:讀書思廉

  追風箏的人讀書筆記(一)

  還是第一次接觸到阿富汗作者的作品。那個戰火爆炸不斷的地方,那個信奉真主卻不知道真主在哪的地方。少爺阿米爾和僕人哈桑有着深厚的友誼,就像阿米爾的父親和哈桑的父親一樣,但阿米爾卻從不承認和哈桑是朋友關係,儘管哈桑為他做了一切一切的事。在一次風箏大賽中,阿米爾獲得了冠軍,哈桑為了替他追到戰利品,被阿米爾的仇人們毆打併性侵。阿米爾本有機會像哈桑救助他一樣上前維護,可他選擇了懦弱。事後,他無法面對對哈桑的愧疚,使了卑劣的手段,逼走了哈桑一家。

  成年後的阿米爾經歷了俄國入侵阿富汗,他和父親逃到美國,在那裡娶到了心愛的女子,可他仍然擺脫不了哈桑的陰影。終於,一封信把他召喚回國,信里說,可以讓他重新做個好人。他回到了塔利班執政的祖國,才知道已經被槍殺的哈桑原來是父親的私生子,犯了錯誤的父親選擇了行善來贖罪,而他卻選擇了逃避。為了救贖自己卑微的靈魂,阿米爾冒着生命危險從塔利班手中救出哈桑的孩子索拉博。而這個受過和哈桑同樣傷害的孩子得了自閉症,直到阿米爾在又一次的風箏比賽中,才看到了索拉博眼中升起的希望。人到中年的阿米爾奔跑在一群孩子中間,他要為索拉博去追回那個風箏:為你,千千萬萬遍!哈桑當年給予他的所有友情和忠誠,他將要盡情地還給這個孩子。

  這是一本靈魂自贖的書,有父親的自贖,有阿米爾的自贖。它打破了等級觀念,讓我們看到人與人之間的平等與友善;它向世人證明:不是所有阿富汗人都嚮往血腥和暴力。為你,千千萬萬遍!沒有讀過什麼書哈桑喊出了本文中最令人感動的字眼,並且用他的善良和忠誠,真正踐行了這句誓言。如果從言行一致和義無反顧的角度來講,哈桑才是真正的真主安拉。他的吶喊樸實無華,卻涵蓋了人世間最美好的道德與情感,就算是最激昂的詩句,最華麗的交響樂也無法與之媲美。

  也許我們每個人都需要這樣的自贖,為自己曾經的年少無知,為自己曾經的任性顛狂,為自己曾經的屢屢錯過……然而,誦經千遍叩首無算也不會有絲毫的改變;無數個夜晚的輾轉反側也證明不了你內心的悔悟。莫如趁有生之年,找個機會,去勇敢地挽救自己一次吧

  也許我們每個人都需要這樣質樸的吶喊,遠離於世事塵囂,摒棄所有的───金錢股票權利地位名聲房子車子───身外之物,為自己的親人,為自己鍾情過的人,為自己喜歡過的朋友去發出這樣的吶喊。為了她們,去做一個追風箏的人吧

  為你,千千萬萬遍

  追風箏的人讀書筆記(二)

  “為你千千萬萬遍。”是這本書的靈魂,沒了它,這場有關友情和親情的故事,將沒了線索。這位曾經事阿富汗的人的作家給我們講了一個雖驚心卻又溫馨的故事,為我用了差不多四天的時間將它讀完。最後,我嘆息,世間,總會有那麼多的遺憾和已經來不及。

  我們期待下一次的花開,卻錯過眼前的冬雪。我們留戀此時的煙火,卻放掉下一刻的插肩。縱然,路有千千萬萬條,可只為你千千萬萬遍的那個人,或許今生,只有一個。都是來之不易的事愛情,獲得真真切切的幸福,是轉過九世而來的緣。但這本書告訴我們的是友情,一個開始無所謂,最後最珍貴的友情。

  哈桑總對阿米爾說:“為你,千千萬萬遍。”那並不像一個人奴隸忠誠於主人的奉承,而是實在的朋友對實在的另一個朋友的承諾。他始終奉命於安拉,縱命運使他不堪,給他不公。他依舊如此,“奉安拉之命······”

  忽然想起不久前看的一部電影,名字叫《七號房的禮物》。那個被冤枉的男主人公,即使是在鐵血無情的法官給他判死刑的時候,但為了保護她的女兒,他依舊對每個人說著對不起。而那個相信她的法官卻哭喊着:“你沒錯,你為什麼總對他們說對不起,可這個世界什麼時候跟你說對不起?”電影最後,那個男人還是被判了死刑。

  哈桑同這個男人是一樣的,他雖沒被法律叛過死刑,可這糟糕的生活和殘忍的一切,無不像一把利刀在刺殺着他的心。他被重重地判了死刑。而阿米爾還是背叛了他,跟那噁心的生活站在聯通一個角落。這對阿米爾來說,也是一個無法原諒的現實。他總會想起哈桑和他父親阿里離開的那個雨天,他的罪孽在那個時候更加深重。

  而日子總是要繼續,喀布爾落難,阿米爾隨着父親去了美國。美國的生活不如從前的富裕,經歷磨難之後,人總是會有所成長。在年紀已高的父親得了癌症的同時,阿米爾也得到了愛。婚後不久,父親去世,這個在他小時候一直竭力討好的男人,最終離開了他,這是命運,無法改變,阿米爾沒了依靠,幸運的,他有了妻子,索拉雅。

  如果不是因為老友拉辛汗的一個電話,他也許一輩子都不會猜疑,那個曾經視他為好朋友的哈扎拉人,竟然是他同父異母的弟弟。

  他只想起父親常告誡他的那句話:“永遠不要對別人說謊,那樣做就剝奪拉別人知道真相的權力。”他有的只有憤怒,因為他覺得委屈。

  如今的真相,竟被父親剝奪了他的一輩子。阿米爾就覺得可恥,那麼偉大的一個男人,外表光鮮亮麗,親和人民,內心正直又勇敢,會經常給路邊行乞的人準備硬幣的男人,怎麼會跟他的四十年兄弟的妻子有了孩子,這是一件多麼可笑又可恥的事情,阿米爾接受不了事實,而事實就是如此。

  殘酷?恥辱?對阿米爾來說是的,而對那個可憐又善良又無辜的哈桑來說,他是如此不幸,他甚至在死的時候都無法知道她的親生父親,他一生所認為的老爺,原來是與他有着解不開的血緣關係。哪知,人生如此倉促又不安,他能有各種辦法追到落下的風箏,也永遠追不到本該屬於他的溫暖瞬間。

  阿米爾決定贖罪,為了他的弟弟,為了他的侄子,或是為了他死去的父親乃至自己。人生是如此波折,等到原以為是該停留的尚好時辰,卻想不到匆忙到來的意外,又決定了他下一段人生。

  接下來的路上叫贖罪,那是一條再次成為好人的路。阿米爾一路尋找,一路追尋,待終於見到那個期待的人時,他覺得他看到了哈桑小時候。那時候的天時藍的,風箏是彩色的,總能飛得那麼高,而哈桑也總會有人辦法追到它們。

  哦,那個哈桑,那個他還未來得及對他說聲抱歉的弟弟,那個他對他有愧的親人。

  哈桑,天堂的路不知是否遙遠,但相信真主安拉僻佑,你將不再會遭受世間的苦,接下來的你的每一分每一秒,你都是安康,快樂。

  為為你千千遍,為為你千千遍,就算我不再年輕,就算那風箏飛到天涯,但我仍要為你去追。

  索拉博,為將永遠為你去追,代替你得父親,為親愛的弟弟,為學着他的樣子,去追。

  但願住在天堂的你,看到此刻的我的這一刻,你會原諒我,原諒我,親愛的,哈桑,我想你是我永遠都再追尋不到的風箏,而你也是我永遠都愛的人,你,聽見了嗎

  “世間只有一種罪行,那就是盜竊……當你說謊,你剝奪了某人得知真相的權利。”

  “他就再這陪着我們,他屬於這裡,這裡是他的家,我們是他的家人。”

  “我會迎接它,張開雙臂,因為每逢春天到來,它總是每次融化一片雪花;而也許我剛剛看到的,正是第一片雪花的融化。”

  “為你,千千萬萬遍。”

  ——哈桑,阿米爾,索拉博

您正在瀏覽: 追風箏的人讀書筆記2篇
網友評論
追風箏的人讀書筆記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