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獨釣寒江雪有感

讀獨釣寒江雪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獨釣寒江雪有感

  每每讀到這首詩,總會在腦海里勾勒一個場景:一個雪舞的世界,沒有喧囂,只有風輕輕的吹,山在視野里綿延伸向遠方,從遠方又安靜的淌來一江春水,雖沒有波瀾卻更顯現出自然的詭異美。在江的某個角落或渡口,有一艘小船,船上只有我持竿垂釣。恍惚間,思緒隨雪花上下翩飛。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可是朝夕與日暮,事始與事終,時間那匆匆的腳步,等等我們正倉促趕上時間的人嗎?看着時鐘上黑壓壓甚至沉重的數字,卻感覺他像無形的粗繩緊緊抑制住我們,讓你害怕與恐懼的不能呼吸。我也常常安慰自己,人生的路還長着呢!可是一分鐘有多少秒,一時又有多少分,一天又有幾時呢?人生再長也就如此縮減了吧!年年生日是如此讓人落淚,當看着蛋糕上一根根增加的蠟燭時,我竟莫名的感到恐懼,心中空落落的,彷彿丟失了什麼。真的,如是能夠,很想做天上的一顆流星:徐徐投入春的懷抱,不與時間共去,永遠停留在那兒。着名詞人晏殊不也有同感嗎: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人間莫謾惜花落,花落明年依舊開。最該堪悲是流水,便同人事去無回。是的,時間就像那一往直前的流水,"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時間是無法讓你回到過去的,她像一隻小船,帶你奔向永遠的未來,永不回頭,那註定是一次又遠又險的航行。

  每一個**的到來都預示着新一天的開始,每一個夜晚的風都會收攏過去一天的溫度。看身邊物華物衰,人生老病死,心裡常常湧上一些失意,雖知道這是一種必然,但卻怎麼也不能釋懷。

  於是常常會在一個地方獨自獃著,在靜坐時任思緒徜徉,渴望在這無垠的蒼穹中超越某些局限,成就生命的一些不朽。常言道:靜坐常思己過,閑談莫論人生。即便我面對的是一條寒流涌動的江河,也想釣起一江飛雪,去書寫生命雋永的章回。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每個人的世界都難免會有些偏狹,故而讓人生出現許多得失錯漏與悲歡離合。仔細想想,這樣的生命名才顯得尤為真實與美麗,才讓生命充滿玄機與禪意。

  人總是要等到失去后才知道珍惜,失去后幻想他依舊存在,從未離去。殊不知,不知從何時起,他已不再斑駁,如門壁上淡褪的朱紅,高牆上坍圮的雕欄,古殿檐頭剝蝕的琉璃。沒有人永遠活在過去,也沒有人永遠活在將來,我們所能把握的,僅僅只有現在。眼前往往總是最容易把握的,因為他真切的存在於你的生活,你能看到發生的一切,你也能立刻將承諾化為行動。然而我們往往忽略了當下,樂此不疲的追求尚不可知的明日;我們遺忘了眼前,卻百感交集的追回已成歷史的昨日。我們一次次在眼前跌倒,不是因為障礙太過於強大,而是我們沒有把目標收回當下。於是乎,倒不如選擇讓一切往事都隨風而去,好好活在此刻。

  人活着是為了一種信念,並為這個信念執着走下去。我們面對的是一個萬象紛呈的世界,而人又往往在喧鬧的蕪雜中丟失自己。這在怎麼說也要我們以頑強的意志了卻繁雜,尋一個清清靜靜的所在,是心不被物慾所奴役,使身不為世俗所驅,讓人格升華,讓情感凈化,讓心田潤澤。平靜的面對一切,心無雜念的去求知。是求知,從無知走向求知,才會從平庸走向偉大。

  漫漫人生路上,難免會有磕磕碰碰。只有經歷過地獄般的磨鍊,才能創造出天堂般的輝煌;只有流過血的手指,才能彈出世間絕唱。假如胡楊生活在溫柔的江南水鄉,假如斑羚有飛越苦難的翅膀,那怎會有大漠深處那孤絕頑強的靈魂,怎會有斑羚飛渡用生命換取生存的慷慨悲壯?

  只渴望在思緒紛飛的黃昏里相逢或邂逅一江飛雪,在寒風陣陣時,在江的某個渡口,獨自垂釣。

您正在瀏覽: 讀獨釣寒江雪有感
網友評論
讀獨釣寒江雪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