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幸福方程式

幸福方程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幸福方程式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幸福,是人們時常討論的話題。人活着,什麼樣的姿態才是幸福呢?幸福的含義何解?人們渴望幸福,仰望別人的幸福,找不到自己該有的幸福,陷入無盡的糾葛之中,不能自拔。於是,在不斷地跌到和爬起間,追逐在幸福的路上,在諸多得到與失去中一次次迷失自我。

  幸福,其實很簡單。有人說:有房、有車、有錢花,就是幸福。有人說:有權、有勢、有名氣、才能將幸福發揮到極致。然而,幸福在不同的形態和環境下,要求也自然不同。貪婪者,渴望擁有財富、地位等來滿足其虛榮。知足者,永遠懂得守住眼前的擁有,平安才是幸福。固守清貧,能得到別人所得不到的東西何嘗不是幸福的眷顧呢?

  然而,徘徊在幸與不幸中的人們,依舊不知道幸福的真諦。記得,在《離婚律師》中,苗錦繡的一番話。她動情地敘述着一個女人別樣的幸福。聲淚俱下的同時,給了我很多的反思。她說,許多人都羨慕我的生活,說我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女人。是啊!我幸福,銀行里有錢,大都市裡有幾幢房子住,有高檔的轎車開,有可愛的兒子,有愛我的親人,有別的女人夢寐已久想要的一切一切。然而,我幸福嗎?我似乎在外人看來什麼都不缺少,可我內心快樂嗎?我缺少的東西卻是最重要的,因為我沒有一個完整的家,沒有一個愛我的丈夫。我所擁有的那些東西,都不是我想要的。說我幸福,我真的幸福嗎?

  看到這些,唏噓不已。這些足以證明,在人的一生中,情感佔據幸福的位置相當重要。對於幸福本身而言,不論是男人還是女人,心中都渴望擁有一份永恆的情感,擁有一個幸福完整的家庭,有了這些,遠遠比得到更多的物質財富要實惠的多?那麼,衝動是魔鬼,慾望則是罪魁禍首。慾望越多,心就越不能滿足。生活中,絕大多數的人,在慾望的驅使下,為了滿足其虛榮心,被關在籠子里的金絲雀們,表面上物質富有,精神卻永遠會空虛着,那樣的幸福還有何意義?

  假如說生活是一本書,那麼,心態則是打開幸福大門的鑰匙。幸福需要認真地解讀,才能找到真正的含義。對生活而言,我們都是獨行者。在人生這部厚重的書中,不斷地變換着姿態,不停地尋找自我的價值,追尋着幸福的真諦。年幼時,我們渴望得到親人的呵護,來換取心靈的溫暖,體會關愛的幸福;少年時,渴望純真的友誼,陪伴自己成長,留下最美的光陰,體會短暫的幸福時光;成年後,總是渴望達到夢想的彼岸,擁有自己想要的完美生活。中年後,心境逐漸歸於平靜,也越發成熟,壓力也越來越大,內心也時常空虛落寞,渴望得到更多人的理解,便成了對幸福最大的苛求。

  時間總是不知不覺中,匆忙在眼前溜走。總是感嘆歲月的無情,抱怨幸福來得太遲,得到的太少,有些生活還沒有認真地享受就擦肩而過,傷感便油然而生。一天一天撕扯着日曆,將時光蹉跎,彷彿一眨眼我們就伴着如水的光陰老去了。漸漸不喜歡喧嘩,渴望尋找安靜的庇護所。人到中年,漸漸讀懂了自己,也懂得了幸福需要平靜和安穩,才能達到守恆。

  時常,提筆弄墨,將絲絲感觸融進寥寥數語的文字里,記錄此時此刻的心情。常常偶遇花開,欣喜;瞥見花落,感傷;捫心自問,是我們多愁善感嗎?還是我們根本就沒有讀懂生活的本質?或許,我們根本不知道能讀懂塵世萬物的物語,能記載生活中的點滴,在有限的生命中,為自己的布滿塵埃的心修建一方城堡,善待自己,懂得自己,學會刪繁趨簡,何嘗不是一種幸福呢?

  滾滾流逝的歲月長河中,我們都是跋涉者。穿越流逝的光陰,在屬於自己的軌跡里,續寫着無數個故事的不同版本。年華走遠,額頭刻下條條印痕。在生活的磨礪中,逐漸成長、成熟、學會了隱忍、包容、沉澱了自己浮躁的心境,開始學會了偽裝自己的喜怒哀樂,不再狂妄不羈。有些時候,我們會發現自己變了,時常會不是曾經的自己。帶着面具,強裝堅強。笑着流淚,哭着微笑,嘗試着各樣的偽裝,來掩飾內心孤寂的情緒,讓人們只看到了幸福的表象。

  生活中的幸福千變萬化,可繁可簡,可喜可悲,能包羅萬象。活着,開心也好,痛苦也罷,都是一種行走的狀態。偽裝久了疲憊,壓抑深了,容易心累。幸福不能以慾望為載體,不能以物質為準繩,在平淡的生活中,不妨做真實的自己,才能體現活着的基本含義。畢竟你不是戲子,更不是很好的編劇。生活賦予的種種不如意學會適應,別丟了真實的你自己。目光所能及的幸福一直認為是遠處的風景,往往忽視了幸福就在身邊,悄無聲息的陪伴着你。然,一個懂得取捨的人,知進退的人,能審時度勢抓住僅有的幸福又談何容易呢!

  假如說生命是一樹花開,那麼,年華就是一封寫滿夢想的書籤。它密密麻麻記載了青春歲月里無數快樂和憂傷,陪伴我們慢慢成長。人們說,幸福的含義,是追逐和守候的一個矛盾體,讓人歡喜讓人憂,很難把握它的尺度。曾幾何時,我們渴望擁有幸福,渴望真正的過好這一生。然,幸福是發自內心的一種感覺,在不同人的心中定位則不同。抓在手裡的才是幸福,開花結果的才是收穫。當你在靜靜等待幸福來臨的時候,不要仰望別人的擁有,珍惜自己得到的才能日久彌香......

  一路追逐,一路行走,一路失去,一路擁有,在寂寞的旅途中苦苦盼望幸福的眷顧。我們的一生,無時無刻不在漫長等待中度過。等待花開,聞其花香,怡情添色。等待雨落,洗滌塵埃,純凈蒼穹。等待風來,吹動雲彩,與心為伴,來裝點空曠的內心世界。假如用一個公式,來說命幸福的含義,那麼,幸福等於物質加精神減去煩惱複製快樂,再抓住眼前的擁有,便詮釋了幸福的真諦。

  回首我們的一生,總是在煩惱中仰望別人的幸福。總是在糾結中抱怨命運的不眷顧,從而感慨生活賦予的幸與不幸,並時常陷入茫然的狀態之中。一直認為簡單的人生才是最平凡的幸福,才是一個普通人的生活狀態,並不奢求更多的賜予。每個人生活都有自己的煩惱和不盡人意,其實,當你在仰視他人幸福的時候,別人何嘗不是在仰望着你握在手中的擁有呢?

  淡然處之,不盲目追求,平和心態,不奢求得不到的東西,真實活出自我,不去羨慕和嫉妒別人的一切。因為他有的痛苦你一無所知,你得到的快樂他卻不能擁有。對待人生必須學會刪繁至簡,複製快樂,去掉煩惱,才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幸福。懂得了這些,我們慢慢發現,原來我們一直在尋找的幸福從來沒有走遠,就在身邊,不是嗎?

您正在瀏覽: 幸福方程式
網友評論
幸福方程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