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創京東讀後感

創京東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創京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創京東讀後感(一):壯士斷腕

  作者/徐耀 校企合作部

  君子棄瑕以拔才,壯士斷腕以全質。

  初看《創京東》,映入眼帘的便是目錄中"壯士斷腕"這一標題,不由得聯想到歷史上那些英雄人物的慷慨決絕。神光立雪斷臂,終成禪宗一代宗師;項羽破釜甑、燒廬舍、沉其船,終在巨鹿大破秦軍。

  2004年,東哥毅然關掉了12家線下門店,徹底轉型電商。這個決定在當時並不被大多數人理解,因為互聯網的普及才剛起步、網絡市場前景不明朗,種種因素都讓人不看好東哥的這個決定。壯士斷腕,看起痛苦無奈,實則是一種破而後立的大無畏,是一種置之死地二後生的果敢。

  事實證明,在熬過了21世紀初互聯網泡沫后,京東迎來了屬於自己的飛速發展期,這無疑是一個成功的轉型。

  壯士斷腕不是目的,而是在面臨變革時,通過敏銳的洞察和判斷後做出的取捨,旨在更加專註的朝着目標前進。

  書中寫到"這10多年來,中國賺錢的行業很多,外貿、房地產等都是。但是劉強東沒有碰,他相信專註做自己的事,做精了,總會有回報".其實,不只是公司會需要壯士斷腕的取捨,作為一個單獨的個體,我們每個人都會有面臨"斷腕"的時候,我們同樣會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進行選擇取捨。

  從呱呱墜地,到告別塵寰,我們的一生都在"斷腕"取捨中成長。

  捨去了孩童時代的稚氣,我們收穫了能過坦然的面對生活風雨的成熟;捨去了學生時代指點江山的傲氣,我們收穫了"已到凌雲仍虛心"的謙遜;捨去了初出社會時的浮躁驕盛,我們收穫了"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的踏實勤懇。通過自我的內省,我們去掉了自身的糟粕之處,不斷的汲取精華豐富自身,讓自己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願我們能夠秉承壯士斷腕的果斷無畏,不念過去,不畏將來,執着前行。

  創京東讀後感(二):打破自己,重獲新生

  作者/移動服務部 楊茂茹

  瀏覽目錄的時候,其中一個章節叫做,給管培生的一封信,大抵是信件類的文體更能吸引眼球,所以我選擇毫不猶豫翻開了這一章。

  這是一封強東總寫給管培生的信,雖然面向的對象並非我們,但其中所傳遞的"感恩和謙虛的學習態度、尋找解決方案的工作方法、深入了解工作的業務心態",確是所有剛入職場的我們需要思考的。

  輪崗之初,每天都在辛苦的學習着,有期待、有驚喜,也時常會有迷茫、沮喪!常常為了點滴的進步而欣喜,為不時的打擊而挫敗,卻又在屢戰屢敗后屢敗屢戰。因為有述職這把利劍懸在頭頂,每每去到各個部門輪崗,大家都總是帶着挑刺的眼光,迫切地希望自己能夠發現點什麼問題,以此作為述職時拿得出手的業務思考。但最後要麼毫無收穫,要麼只能發現一些無關痛癢的小瑕疵。其實,真正的關鍵是如何改善問題,如何系統性地解決問題。發現問題固然重要,但如何帶領大家一起去解決問題顯然更是我們需要關注的點。如這封信所說,挑毛病不是學習的心態,只有把姿態放到最低,向每一個同事學習,這樣才能更快地成長。

  定崗之後,我們會去到不同的部門,這又是一次從頭開始的旅程。從一頭霧水到漸漸融入,從無從下手到日臻嫻熟,每一次的突破都伴隨着重塑,意味着新生。儘管我們會走很多的彎路,這在前輩眼裡有時候甚至是愚不可及的,他們會善意地告訴你,如何才能更快更好地達成目標完成任務,這些捷徑都是他們走過多少彎路摔得頭破血流才得出的經驗之談。但即使你知道這條路的存在,也不一定能入得其門。畢竟,很多彎路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親自走過才知道哪裡會有陷阱,哪裡應該閃避,哪裡電閃雷鳴,哪裡風和日麗。

  京東這一路走來,鮮有酣暢淋漓,大多都曲折坎坷。今年,邁入了第十二個年頭。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里,十二年意味着一個輪迴。時間這雙手,推動水東流,雲遠走。不知不覺,京東人已經一路從泥濘到風景,最後的最後,又回到了這片新生的泥濘。沒有所謂的固步自封,一直都在不斷尋求突破,就像一個泥人,只有先從內部打破自己,才能重塑,獲得新生。

  做一個戰士,敢打敢拼;

  做一個勇士,持之以恆;

  做一個俠士,兼濟天下。

  這就是京東人的氣質。

您正在瀏覽: 創京東讀後感
網友評論
創京東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