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標籤:世界是平的 春晚觀后感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在寧波大學成教學院參加浙江省農村中小學骨幹教師領雁工程初中校長班培訓期間,我的身邊帶着一本書,這是我半年前從新華書店購得但一直沒認真讀的一本暢銷書。是美國《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托馬斯·弗里德曼用了4年時間寫成的一本重點論述“全球化”的專著。現在,利用這段“閑靜似水”的日子,我看完了這本書,雖然我依然認為我並沒有讀懂這本書,但似懂非懂之間,它讓我思考了很多,收穫不小。

  弗里德曼在書里用生動的故事、已有的術語和概念,描繪了全球化這種體系。他突出了“凌志汽車”和“橄欖樹”的衝突——全球化體系和文化、地理、傳統以及社會的古老力量之間的緊張狀態。他還詳盡地敘說了全球化在那些感覺到全球化殘酷性的人群中所產生的強烈反作用。他清楚地說明了應該如何才能保證這一體系的平衡。他的觀點是:全球化不只是一種現象,也不只是一種短暫的趨勢。它是一種取代冷戰體系的國際體系。全球化是資本、技術和信息超越國界的結合,這種結合創造了一個單一的全球市場,在某種程度上是一個全球村。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總是把自己頭腦中已有的經濟全球化的理論或者認識調動出來與之進行一個廣泛的對比,確實感到經濟全球化洶湧而來,同時也深感自己知識的匱乏。

  弗里德曼不愧是記者身份,他用幾近煽情的手法和大膽的想象來解讀全球化,確實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有點象在看電影,也有點象在讀一篇扣人心弦的懸疑小說。但讀完之後,冷靜地做一分析,你就能讀到作者本身並不是經濟學家,因為他對經濟全球化的解釋比較大膽。

  我對經濟全球化的理解來源於傳統的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就像我們大多數人了解費爾巴哈和黑格爾是從認識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開始的一樣,但這一點並不妨礙我對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的認同感。按照馬克思的理論,推動人類歷史向前發展的決定因素是生產力,生產力中最重要的因素是科學技術,而我們平常眼見最多的東西--形形色色的經濟現象,社會現象,乃至文化現象和生活方式均來源於和決定於我們肉眼看不見摸不着的生產力和科學技術。所以從這一點來說,是人類的智慧,是科技造就了過去、今天和未來。在原始社會,一切愚昧和文明均產生和決定於生產力和科學技術,直到今天也是如此。儘管他的表現方式千差萬別或者說今非昔比,但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規律並沒有改變,經濟全球化同樣如此。以互聯網為核心的科學技術的發展使我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和時空感消失了。我們甚至能常常感到和布什或者是內賈德坐在同一條板凳上。這就是技術,把這個世界緊緊聯繫在了一起。

  弗里德曼指出,由於市場的全球化,特別是資本市場的全球化,使這個世界的經濟敏感得比流感來的還快,比禽流感的傳播還要迅猛。有點像“蝴蝶效應”。或者你仰天長嘆一口氣,就引起了“卡特尼娜”颶風。你跺一跺腳,就引發了“東南亞海嘯”。世界各國的經濟聯繫越來越千絲萬縷,越來越榮辱與共。由於資本市場的一體化,可能我們已經不能辨別世界500強企業到底是哪個國家的。

  弗里德曼對環境問題表示了高度的關注,指出引起環境問題的原因經濟的不合理髮展,但同時指出解決環境問題還是得靠科技,人類必須走一條科技進步與環境保護共同發展的道路。

  因為並不從事於經濟領域,我是讀不太懂這本書的,但還是收穫了緊迫感。深感國家要強大,要走出狹隘,走出在世界低端市場徘徊的囹圄,還是得靠人才。面對洶湧而來的全球化浪潮,無論是企業,還是政府,如果缺乏全球戰略型的人才,無疑是個巨大的硬傷。企業缺乏全球化視野的人才,就難以在經濟發展浪潮中浮沉,國家缺乏全球視野的人才,就難以在世界範圍內把握自己的命運。此時此刻,我更深秋的感受到,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的工作對於國家的發展和民族的振興具有着怎樣的意義,我們今天的工作就是明天國家的實力。

  當前,中國正在走一條科技興國的科學發展之路,這是適應經濟全球化的不二選擇。中國也正經歷着一場巨大的教育變革。在培訓的這段日子裡,我們聽了很多講座,有教育領域的,也有經濟範疇的,有管理經驗的,更有教育思想的,我們的教育該何去何從,哪些是我們必須繼承的,哪些又是我們必須變革的,經濟已經是全球化了,教育作為意識形態的東西,也會全球化或者已經全球化了嗎?教育的全球化和經濟的全球化又什麼區別嗎?具體到我們每一所學校,具體到我們教育工作中的每一個環節,我們該以怎樣的時代眼光和國際眼光去審視?我們培養的學生能參與二十年後的國際競爭嗎?當然,我無法對這樣的大問題做出回答,但我們需要這樣的思考,這就是《世界是平的》這本書帶給我的啟發。

您正在瀏覽: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