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教育教學工作交流材料

教育教學工作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教育教學工作交流材料 標籤:語文教學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規範常規 搭建平台 更新手段 全面提升教學質量

  ---實驗中學教育教學工作交流材料

  學校教育教學管理是一項任重道遠的工作,多年來,學校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目標,突出實施新課程改革和提升教學質量為重點,紮實開展工作,本着求真、求實、靈活、創新的原則實施工作,我校教學管理水平得到了不斷進步和提高。

  一、規範教學常規 提升課堂教學效果

  質量是學校發展的生命線,課堂教學是實施的主陣地。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關鍵在於教學常規的管理與落實,科學規範的常規管理可提升課堂教學效果。

  1、學校建立了以一把手校長牽頭、教學副校長主抓的教導處、教研室、電教處所組成的教學管理網絡體系,全面計劃、組織、調控、檢查和總結學校的教學工作。每學年都根據縣教研室教學會議精神,從學校實際出發,確定學校教學指導思想,組織制定學校教學發展規劃和目標以及實現目標的措施,並組織實施。

  2、結合新課程理念,學校全面修改了學校教學常規管理制度,對教師備課、上課、作業布置與批改、輔導、檢測等工作提出明確的行為指標和量化要求。完善了學校備、教、批、輔、考、評、研等各項制度,並做到一月一普查。使學校教學常規管理更人性化、規範化,更好地為教學服務。

  3、學校嚴格執行國家課程計劃,開齊學科,開足課時,不隨意增減課程,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也列入學校計劃,按要求實施。配齊教師,按排好課表,制定好計劃,每學期教師工作安排合理。教師個人不得私自調課,特殊情況要由學校教導處統一安排,教師因事因病影響正常授課的,學校要責成有關人員及時代(補)課,確保了學校教學任務的順利完成。

  4、每學期學校領導都深入課堂大面積聽課,每學期校長、教導主任聽課不少於30節,任課教師聽課不少於15節。教導處經常深入班級,組織摸底聽課,全面客觀地掌握教師教與學生學的情況。每月底教務處採取了各年級備課組自查、交叉檢查、行政領導複查、行政領導蹲點檢查等多種形式,檢查教師教案、學生作業、發現問題及時通報指正,馬上整改,並公正量化評價,做好記載。

  二、搭建課改平台 提升教師業務水平

  德才兼備的創新型教師隊伍是實現教育可持續發展,保持教育優質高效的重要舉措。為了培養一支“師德優良、素質全面、業務精湛、科研領先”的教師隊伍,我校積極搭建課改平台,採用“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逐步提升教師的專業素質。

  1、調整教科研隊伍,優化教科研管理。每學年初,教科室根據我校的實際情況,選派一批年富力強、有教學經驗的老師擔任年級學科教研組長。教科室再召開教研組長會議,以“寧靜致遠,勤學善思厚底蘊;淡泊名利,甘做綠葉扶紅花;求真務實,中流砥柱顯身手;充當心橋,上傳下達巧當家”的總要求規範管理這一基層組織,使他們明確各自的職責,針對各組的實際情況開展豐富多次的教研活動。學期中,每月配合教務處組織的常規教學檢查,召開教研組長碰頭會,交流各組的教研狀況,傾聽各組教師的建議和心聲,查漏補缺,力求管理上的嚴密與規範。

  2、以課題為引領,全面開展校本研究活動。學校把“ 健康課堂”科研課題作為總課題,每個年級組依據總課題確定子課題,開展教學研究活動,做到了人人有課題,人人參與教研活動,並以年級組為單位每月定期開展“年級組教研”活動,集中備課、定人講課、共同研討,大膽探索,深入開展新課改實驗。教學觀念上有極大轉變。通過教師引導、學生操作應用、交流討論、鞏固提高和總結這樣一系列的環節,實現信息在不同個體間的傳遞與交流,使學生掌握了學習內容,也更好地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望,有助於學生獨立探索、開拓的自學能力的培養。每學期要求教師撰寫一篇教學研究方面的論文,學校定期開展“教學經驗交流會”活動,從而提高教師的研究能力和撰寫論文的水平。紮實有效的推進了我縣“健康課堂”課題研究工作。

  3、教科研活動豐富,成果紛呈。我們積極承辦和參加各級各類活動,組織教師撰寫論文、教學案例、教育教學故事,參加各級各類論文、案例的競賽。近兩年來,我校承辦了縣級初中數學、初中歷史、市級體育等大比武活動,我校選送的丁娜、尹兵兩位教師展示課獲得與會專家的一致好評;組織青年數學教師優質課競賽,青年數學教師彭海田、周俊、楊承啟、聶志剛同台競技,展現自己的教學丰采,體育教師吳宏偉老師榮獲市級一等獎;在我校承辦的湖北省教育科學規劃“十二五”重點課題雲夢縣“健康課堂”研究與實驗整體推進研討會上我校鄧自強老師上的一節彙報課充分發揮了導學稿的導學作用,課堂高潮迭起,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師紮實的教學功底,受到與會專家的好評。

  三、更新教學手段 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現代遠程教育工程是一個信息量大、質量高、資源全面和便利教育教學的系統工程,它把發達地區先進的教育理念和優質的教育資源以及科學的教學方法,迅速傳遞給我們,有力地推動我校教育的現代化進程。為了抓好遠程教育常規工作,有效地服務於教育教學,我校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積極開展計算機全員培訓和多媒體教學專項培訓活動。為了更好的實現現代信息技術和各學科教學之間的整合,幾年來我校對全體教師進行了課件製作和課件應用等方面的培訓,對教師進行了幻燈片製作,培訓針對教師上課需要,製作快捷、有效、實用的課件為課堂服務。學校每學年都舉辦一次“信息技術積極分子”評選活動,促進教師製作課件的積極性。為激勵教師學習信息技術,學校開放微機室,為教師實踐操作提供方便,指定信息技術教師做指導,促進教師儘快掌握現代化信息技術,並激勵教師在教學實際中應用。激勵教師積极參与本校論壇,發表教師自己在教學中的成功經驗,彌補教學中的不足,提高教師自身業務素質。

  2、對各班設備簽名存檔,增強責任心;對班班通系統備份,讓維護更及時快捷;制定多媒體應用積極與評價辦法,鼓勵多用;每班配備一名電教委員記載多媒體及實驗的使用,每月對多媒體的使用進行統計及通報,促進落實運用。

  3、上學期我校新建成了一個50座的微機教室、一個現代化的地理實驗室,新裝了六套班班通設備,為使用新班班通設備進行了二輪培訓,實現全校教師能用會用,承擔了縣電教站組織的的全縣教師多媒體應用培訓一次;積極組織了英語、美術老師參加孝感市電子白板應用優質課競賽,劉國華的英語課、左偉的美術課獲獲市電子白板應用優質課競賽一等獎。

  教學管理,雖是常規,但貴在常中有新;教學管理,雖是管理,但貴在自主。在新課程改革的熱潮中,我們實驗中學的教學管理工作也會走向改革之路、走向創新之路、走向發展之路。

您正在瀏覽: 教育教學工作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教育教學工作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