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西行漫記(八)

西行漫記(八)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們悠閑的逛着,在不知覺中,夜幕悄悄降臨。五一星光夜市,是一條長長的大街市,彩燈閃爍,明亮如晝,人聲鼎沸,好不熱鬧。街道兩邊的燒烤攤一個挨着一個,食品品種繁多,以燒烤為主:烤雞、烤鴨、烤魚,烤羊......櫥窗里,安詳地卧着被烤得油光黃亮的烤羊,羊與生前一樣的溫順可愛,忠實於主人。空氣里氤氳着誘人的烤肉味。

  ??“嘚!!!!烤羊肉串!嘚!!!!烤羊肉串!”高鼻子大眼睛的攤主人,中氣實足的吆喝着,熱情的招呼遠道而來的客人。那種吆喝聲悠長、渾厚而圓潤,蠻藝術,隊友們也開心的跟着吆喝,沒有一個學習得有攤主人那樣的底蘊。

  ??這裡的少數民族都信仰伊斯蘭教,他們最忌諱說:“豬”。我們要說豬就只能說:“大耳朵羊”。

  ??剛開始不久的夜市,對對情侶、三口之家,來自各地不同種族的遊客們,早已坐滿街道兩邊的攤位開心地品嘗着烤羊肉。我們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可以坐下八個人的攤位,要了啤酒、烤羊肉、烤羊蹄、烤羊肝、烤羊頭,手抓飯,羊雜湯特美味,湯鮮香,醇美。咬一口烤羊肉,肉質鮮嫩,香醇。沒有內地羊那種“膻”味。導遊說:“這是來自天山的羊。羊群吃的是天山上的草藥,喝的是天山的礦泉水,拉的是六味地黃丸。”呵呵!這裡的羊的確是在大自然無污染的環境里生長。

  ??整個星光夜市燒烤大街,除了烤羊肉外,還可以享受到各種小吃、水果,應有盡有。這裡地域遼闊,物產豐富,價廉物美,任何人來這裡都會很快的適應這裡的生存環境。

  ??吃飯間,一位八歲左右的小男孩提着幾袋葵花籽,來到我們面前。“叔叔!阿姨!買點吧,掙學費呢!一元錢一袋。”稚氣的童聲充滿了渴望。男孩衣着潔凈、整齊,背上背着小書包。黝黑的大眼睛撲閃閃真摯的望着我們。我們買了他提在手裡的全部瓜子,雖然我們並不需要。一個隊友好心的將瓜子還給小男孩,小男孩頭搖得貨郎鼓似的,謝絕了。

  ??離開夜市,走出老遠。一隊友想起來自己的手提包忘記座位上,返回,見那小男孩一直等在那裡,隊友拿回自己的包,表示感謝,硬塞給小男孩錢,孩子堅持不接受。一位誠實、勇敢、可愛的小孩子,一顆潔白無暇的幼小心靈,他們是大西北未來的希望。

  ??大西北的風沙、烈日與疆域的遼闊,鑄就了西北人不一樣的人格魅力,他們有着真誠、勤勞、堅韌、豪放的性格,質樸的做人標準與商業道德。

  ??在烏市的幾晚,我們大開“吃“戒,一直以來不喜歡烤肉的我,也跟着一連吃了幾晚的烤羊肉,仍意猶未盡。

  ??晚:住烏市

  ※作者:夜雪靈※

您正在瀏覽: 西行漫記(八)
網友評論
西行漫記(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