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小故事與大道理

小故事與大道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有幸於6月29日晚聽得李總觀念課培訓,對其中的三個小故事感觸頗深,其中蘊含的哲理尤替我為今後工作覓得一匙。

  首先是蝴蝶效應。蝴蝶,小蟲耳,其雙翅的振動,卻引發遙遙萬里的龍捲風,可謂影響巨大而深遠。正所謂螻蟻雖小,可決千里之堤!就管理工作而言,前期的一些細微失誤和不當行為,在後期的工作中抑或生產規模擴大時,可能會釀成不可估量的損失。這就要求每一個管理人員,必須從身邊的一些不良或不當的細節抓起,防患於未然,方可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否則難免積非成事,一敗塗地。正如劉玄德所言: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反言之,如果每一位員工皆能從小節上約束自己,掃一室而至天下,養成良好的操守,日積硅步,何愁不至千里呢?

  其次是青蛙效應。青蛙在冷水中不知不覺被煮熟和從開水中躍起求得生機,一樣的青蛙何故兩種下場呢顯然是對周圍環境逐漸改變的麻木和對突來刺激的應激反應使然。是故,作為管理人員,尢其是掌握公司軟環境的高層管理人員,應該怎樣去良性地經營和改善公司的軟環境呢,我認為,後者是不可取的。那是急功近利,所謂欲速則不達,適得其反。如此難免會使公司的一些資源,如人力資源。客戶資源無法很快適應而應激散去。對公司的持續發展和永續經營極為不利。應當先逐漸的改變和影響公司的環境,建立公司特有的文化氛圍,從量變開始,當量變達到一定程度時,必然會引起質的變化,在這些不斷的改變和影響中,公司興盛,輝煌的一天還會遠嗎?從另一個角度而言,對於公司長期以來存在的不良習慣和弊端,也不能被其同化,而麻木於事,不思改革創新和銳意進取,照樣會將一家蓬勃向上的企業引向破落的深淵。

  最後是打老鼠的故事。當一個人不在其位時,則不理其事,正如故事中的那位女性,她還未取得鄰家身份的時候,任其老鼠偷食米粒,不聞不問,而當其擁有其身份時,卻奮起驅之,打之。唯恐其偷食。可見前後判若兩人。譬如管理工作,首先我認為,應當杜絕前一現象的發生。一家公司的內部各單位,如果都各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深受本位主義影響,缺乏工作積極向上,同事間,部門間團結互助的心態,其工作的績效和質量可見一斑。而就管理本身而言,是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的,難免百密一疏,造成管理盲區,都不去理會的話,長此以往,最後衍生成蝴蝶效應也未可知。作為管理人員,我們是否應該從如何避免和減少管理盲區以及培養員工的工作積極性與良好的工作熱忱上做文章呢?怎樣使得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是值得我們每一位管理人員檢討和深思的。

  這幾個小故事,淺顯易懂,卻折射出我們管理工作上的大道理,當我們在日常的管理中,或者是在作中遠期計劃時,更應該靜下心來,細品其中意味。

您正在瀏覽: 小故事與大道理
網友評論
小故事與大道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