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高斯發現的數學原理》有感

讀《高斯發現的數學原理》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高斯發現的數學原理》有感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讀《高斯發現的數學原理》有感

  ■實驗小學四年級 劉芝妤

  今天,我讀了《高斯發現的數學原理》這篇文章。文章講了,高斯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在他還不會講話的時就自己計算。三歲那年的一個晚上,他看着父親算工錢時,還糾正了父親計算的錯誤。

  教高斯數學的老師是一個從城裡來的人,覺得自己在一個窮鄉僻壤教幾個小猢猻讀書真是大材小用。這一天數學教師正好情緒低落,讓同學們做作業。同學們看到老師抑鬱的臉孔,心裡害怕起來,於是就認真的作業。還不到半小時,高斯就把作業做完了,送給老師檢查。

  老師頭也不抬地說:"錯的!"高斯非說自己的是對的。老師接過來一看,高斯的計算不僅正確,而且他還發現了計算簡便快捷的數學原理。

  跟高斯比起來,我感到臉紅。每當在學習中有了困難和問題時,我很少換一種方法去思考,而總是直接問家長或老師。

  在數學家庭作業中,我有一題不會做,可是我想都沒想,就說我不會做,就去問媽媽。媽媽耐心地給我講解,可是我只是聽懂寫了上去,卻沒有換一個角度去思考問題。我現在覺得很慚愧。

  我想:"如果,我只是聽懂了,就寫了上去,但卻沒有深入的去分析,去理解、去思考這道題。雖然,這道題改下來是正確的,但如果是僅僅是這樣的話,過了些日子可能就忘記了解題的方法。如果認真地分析思考了,肯定是不會忘記的。

  通過讀高斯的故事,我深深地體會到勤思考、善觀察、多角度的去思考問題的重要性。現在很多學生在學數學的時候,只會照葫蘆畫瓢,不能領會其中的奧妙,不能舉一反三,不能靈活運用最簡單的方法。高斯卻給了我們一個非常好的榜樣。

  -END-

  八歲的高斯發現了數學定理

  德國著名大科學家高斯 (1777 ~ 1855) 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高斯在還不會講話就自己學計算,在三歲時有一天晚上他看着父親在算工錢時,還糾正父親計算的錯誤。長大后他成為當代最傑出的天文學家、數學家。他在物理的電磁學方面有一些貢獻,現在電磁學的一個單位就是用他的名字命名。數學家們則稱呼他為 " 數學王子 " .

  高斯八歲時進入鄉村小學讀書。教數學的老師是一個從城裡來的人,覺得在一個窮鄉僻壤教幾個小猢猻讀書,真是大材小用。而他又有些偏見:窮人的孩子天生都是笨蛋,教這些蠢笨的孩子念書不必認真,如果有機會還應該處罰他們,使自己在這枯燥的生活里添一些樂趣。這一天正是數學教師情緒低落的一天。同學們看到老師那抑鬱的臉孔,心裡畏縮起來,知道老師又會在今天捉這些學生處罰了。

  " 你們今天替我算從 1 加 2 加 3 一直到 100 的和。誰算不出來就罰他不能回家吃午飯。 " 老師講了這句話后就一言不發的拿起一本小說坐在椅子上看去了。教室里的小朋友們拿起石板開始計算: "1 加 2 等於 3 , 3 加 3 等於 6 , 6 加 4 等於 10……" 一些小朋友加到一個數后就擦掉石板上的結果,再加下去,數越來越大,很不好算。有些孩子的小臉孔漲紅了,有些手心、額上滲出了汗來。還不到半個小時,小高斯拿起了他的石板走上前去。 " 老師,答案是不是這樣? "

  老師頭也不抬,揮着那肥厚的手,說: " 去,回去再算!錯了。 " 他想不可能這麼快就會有答案了。可是高斯卻站着不動,把石板伸向老師面前: " 老師!我想這個答案是對的。 " 數學老師本來想怒吼起來,可是一看石板上整整齊齊寫了這樣的數: 5050 ,他驚奇起來,因為他自己曾經算過,得到的數也是 5050 ,這個 8 歲的小鬼怎麼這樣快就得到了這個數值呢?高斯解釋他發現的一個方法,這個方法就是古時希臘人和中國人用來計算級數 1+2+3+…+n 的方法。高斯的發現使老師覺得羞愧,覺得自己以前目空一切和輕視窮人家的孩子的觀點是不對的。他以後也認真教起書來,並且還常從城裡買些數學書自己進修並借給高斯看。在他的鼓勵下,高斯以後便在數學上作了一些重要的研究了。

您正在瀏覽: 讀《高斯發現的數學原理》有感
網友評論
讀《高斯發現的數學原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