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懷哥彈情之一——愛你要商量

懷哥彈情之一——愛你要商量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有個女孩要結婚了,我給她道喜,她卻幽憂地說,沒有喜的,我不愛他。我說不愛他怎麼還要和她結婚呢?女孩說,沒辦法,我不和他結婚,他就要去炸我家的房子。我說,別理他,他就是把地球炸翻了,你也別嫁給他。

  過去有部電視劇,叫《愛你沒商量》。我沒有看過,對劇情不敢妄加評論。但對那個名字,卻始終有些不滿。這幾個字,多少有些武斷。連公園裡的玫瑰都還要掛個牌子——請勿攀摘,何況是人呢。

  愛上一個人,也許是沒商量,你就是剁了自己的雙腳,也阻止不了愛的前行。她的樣子,好可愛;她的性格,好乖巧。她正是心儀已久的那種人兒。你愛她,愛到了她罵人都是唱歌,她哈欠都是月亮,還怎麼去商量?

  但是,愛情是兩個人的事情。既然一頭闖進人家的生活里,就不要那麼武斷;既然還關乎着另外一個人,就應該好好商量。你傾慕她,她欣賞你嗎?你愛她,她愛你嗎?愛不需要理由,不愛也不需要理由。也許你很優秀,帥氣的象周潤發,有錢的象比爾蓋茨,但她不愛你,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你愛她沒商量,她不愛你也沒商量。

  愛一個人,有一的順序問題。先要關注她的需要,她的快樂,然後才是要去擁有她。我們口口聲聲說要給愛的人以幸福,但如果那個人的幸福,就是不要和你在一起,你怎麼辦?兩個人相愛,對方的幸福應該比自己的幸福更重要。一朵好看的花,不一定要摘下,看着它的嬌艷,欣賞它的色澤,也會令我們快樂。一個心儀的人。不一定要擁有,祝福她的平安,祈禱她的幸福,也會令我們滿足。

  既然愛你沒商量,不愛你也沒商量,那就應該好好商量了。對於眼前的美好,我們應該掂量自己,能夠給它些什麼。這個世界的花朵,都很妖嬈,但它們需要的土壤卻不盡相同。它們有的需要肥沃,有的卻喜歡貧瘠,有的甚至只適合在石頭上生存。不是它們挑剔,而是生命的依據不一樣。他們需要的季節也不一樣,有的需要春季,有的喜歡酷暑,有的卻只能依賴寒冷。不是它們驕傲,而是生活的習性不一樣。或者在你的肥沃里,它反而萎謝,或者在你的熱情中,它反而枯黃。你沒有錯,她也沒有錯,錯的是緣分。不是你不好,而是你不適合。你可以做他的哥哥,可以做她的摯友,就是不能做她的丈夫。所以,不能給予養分,就不要去栽種;不能給與珍惜,就不要去擁有。對於你所愛的人,不能擁有,就要放手;不能讓其快樂,就要選擇離去。有一句歌詞,叫做不愛我,就放了我,那是一種大義。但是我想說,對於她不愛你的人,應該說愛她,就放了她,那是一種高尚。

  有人說,愛是給予,是犧牲,我很贊同,但我更喜歡張學友在《雪狼湖》中的觀點:愛是成全。在愛的過程中,澆灌比欣賞重要,祝福比擁有可貴。

  所以,愛不能強求。愛和不愛,都應該商量。

您正在瀏覽: 懷哥彈情之一——愛你要商量
網友評論
懷哥彈情之一——愛你要商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