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你好!四天前,我離開了天津,去到了蘇杭兩地遊玩,有很多有趣的事情,我就用這個機會跟你說說吧。

  不論這兩個地方哪裡,都讓人感覺很溫潤,蘇州差些,可能是風景的東西少,讓人感覺相比杭州生硬,不過這邊的人都非常好,無論你是和七十歲的老人,還是和十幾歲的孩子聊天,他們都會主動與你攀談,沒有特別激動的人,一句話,平和的城市下,有一顆安靜的心。

  我是先到的蘇州,兩天後的下午去的杭州。所以先說蘇州,我是帶着美好的記憶來的這邊,結果讓我很失望,因為我媽在這裡開會,所以我就去找我媽,跟她和住在一起,賓館很不錯,怎麼個不錯呢?因為下面就是個景點—金雞湖。後來我打車的時候,司機和我說,蘇州一共有三個胡,獨墅湖,金雞湖,陽澄湖,名字是怎麼來的呢,其實相當簡單,用蘇州話說,就是經濟胡,讀書湖···那個似乎我給忘了,你去猜吧,按照這邊的方言來讀就行。我其實沒去哪,就去了一個周庄,拙政園,還有蘇博和忠王府,然後就是溜了溜。拙政園的感覺很奇怪,感覺是在一個百年古扇子上用鋼筆寫字。雖然墨色都是一樣,但是感覺卻不一樣了。新建的地方太多了,你看了照片就會知道,因為我是十年前來過這裡,感覺不大一樣了。城市建設多了,人就不在古樸了。金雞湖是蘇州相當美麗的地方,站在賓館的陽台上,吃着茶點,看着書,觀着湖景,很愜意。

  我發誓,我這輩子再也不會和旅社去抱團遊覽了,用一句話形容“你長得太急人了”該看的一樣沒看,不該看的,都看了。一點自己的時間都沒有,周庄,應該好好玩的一個江南小鎮,完全被變成了一個商業化特別弄的一個特區,什麼特區,旅遊特區嘛,我們去周庄的這天還下着小雨,一派江南,聽說是陳逸飛在這裡畫畫《故鄉的回憶》中的雙橋就在這裡,不過,我相信,陳逸飛要是還活着的話,一定會後悔的。他的一個無心之舉,讓這個曾經幽靜的小鎮變成了一個商業街區。就猶如,愛因斯坦發明了原子武器,卻是第一個呼聲,結束這個武器的使命。怎麼說呢,這個曾經的古城,已經逝去了它該有的味道,追尋着大城市的發展路線,馬不停蹄的追上去了,我不敢想象,再過十年如果有機會再去的話,那會是怎樣的心情。

  再說說杭州吧,第一天定的房間太奢侈了,400元一晚上啊,真是心疼錢,還是雙人間,不過好在離西湖比較近,出門就是了,我在湖邊肆意徜徉,從南山路一直前行,一上午都是,先從太子灣公元走來,一路向南,以西泠印社未結束,走了三個小時,真心的好累,不過也有了很多別樣的體會,我發現,這邊玩自行車的好多,我真心的羨慕他們,因為我也是個玩車的,他們讓我有一種衝動,就是以後一定要騎過來,在這邊帶上兩年再回去,西湖周邊有很多的墓碑,有武松的,有張滄水的,甚至我還發現了,錢塘名妓蘇小小的墓碑,這多年代過去,留下了一方矮矮的墳墓而已,本是想去瞻仰一下章太炎先生的墓碑的,去給他老人家鞠個躬,向他表示我對前輩的敬意。結果還在修繕,紀念館也在閉館,帶着遺憾離開了,不過,太子灣公園絕對是很少見的一個婚禮公園,在那裡我差點被馬蜂蟄了。對了,還要說一件有趣的事情,我第一天晚上聽聞杭州出租車很難打到,於是看見一輛出租車就上去了,結果一看,裡面還有人···鬧了個笑話,還不錯,就算是打了個順風車了。關鍵是,第一天晚上我是餓的不行了,看見出租車猶如救星般上去了。哎···結果就走到了商業街。觀察了一下杭州人的生活,感覺很悠閑。第一天下午我去的是西溪濕地,感覺很單調,畢竟那裡原來還曾經是個村鎮,啥都沒開發,現在好了,那裡啥都有了,可是田地沒了,感覺沒了,這就是副作用,也不知道未來會是個什麼樣子。西溪濕地的東西都是我從未見過的,甚至在一片綠葉中找到了一片紅色的葉子,好令我驚奇的!晚上,聽聞一位杭州朋友的介紹,去了清河坊,也叫河坊街,那裡很有特色,是個買特色產品的地方,我在那裡買了特色產品,扇子和手帕。去清河坊還是為了吃,結果就吃了麥當勞,在杭州的麥當勞···吃完麥當勞,我就去喝茶了,這個茶館叫做太極茶道館,我只點了一碗“隨便”所謂隨便,就是隨便喝的,就這隨便還要我九十元大鈔啊,這個地方還算滿意,結識了一位朋友:就是上茶的小二,這個小二年齡很小,才19歲,和我一樣,不過是那種很早就出來上班的,轉了一圈,還是覺得杭州好,就在這裡安頓下,一下就是兩年啊,他也說,蘇州養人,在茶館工作,人心都安頓下來,讓人不再浮躁,不再像他們師傅說的那個字“耀”,老師傅說的多有道理,現在年輕人,又有幾人能夠避開這個字呢,我只能說自己好一些而已。就這樣,一天的精彩也就過去了。

  第二天,我為了好好休息一下,第二天的行程太過着急,上午需要去靈隱寺,胡雪岩故居,下午就要返程了。然,我還是按期完成了我的行程。那裡有一個大肚彌勒的造像,我覺得中國遊客實在可笑,真是迎合了那句不知道有多少年的對聯“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笑口常開笑世間可笑之人”看遊客們,或坐或卧,有些人甚至於彌勒站在一起,你說,我等凡人,怎麼能和佛陀站在一起,那為不敬。到了大雄寶殿,我看到好多人在那裡叩頭拜佛,眾所周知,大雄寶殿供奉的是釋迦牟尼,佛祖如來,這尊真神,眼睛似乎合上眼皮,卻又沒有,嘴角有一絲不易察覺的笑,他是不是在笑人間的苦,在笑我們的這種凡人間的苦難。佛祖是無奈的。走的時候,我看到了幾句話,挺好的,我在這裡分享給你:一花一木,皆為敬佛貢品,一心一意,勝於點香燃燭;白居易問,如何是佛法大意?道林禪師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在佛祖面前,人間的一切醜陋一切卑鄙一切不堪,都是那麼明顯的暴露無遺,所以我喜歡寺院。其實說來,要是真的能再這樣的環境下,修行的一定是一代名師,否則誰有這種魄力。

  下午,我坐了G54回到了天津,我走的時候要下雨,我回來的時候仍舊下雨,碰到一個不像話的司機,給我放在半道,我一直在淋雨。好在我回來了。

  這趟江南之行,還算滿意,雖然也有很多遺憾,但是還是要給下一次剩下點什麼,尤其是要剩下的期待。上次來的時候,年齡尚小,業未曾拿起書本讀書,如今,我是懷着另一種情懷來到此地,終於明白,何為江南,不僅是城市,或者是那種書上的煙花柳綠,而是人的心,人心淡了,環境散了,散到每一位來到此地的人的心中,他有文化,有自然,還有哪一種難以割捨的江南風月,讓你牽挂於心。

  好了,就先說這麼多吧,今天有點晚了,我要先去睡了。若是有哪裡需要講解,再找我。

您正在瀏覽: 一封信
網友評論
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