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隋唐演義讀後感

隋唐演義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隋唐演義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三國演義

  篇一:隋唐演義讀後感

  我最喜歡看《隋唐演義》這本書,這本書中的人物千姿百態,有力大無比的李元霸、狂妄自大的宇文成都、英勇善戰的裴元慶、奮不顧身的雄海闊、文武雙全的秦瓊、愛將如命的秦王李世民,……

  最讓我感動的是《秦王鑽鞭得尉遲》。講得是秦王李世民一心想得到武藝出眾的尉遲恭,他便殺了尉遲恭的主子,然後尉遲恭要讓李世民和程咬金從他的鞭下鑽過。李世民和程咬金便從他的鞭下鑽過。尉遲恭本可以用鞭打死李世民,但他卻沒有,因為他被李世民的心繫百姓行為深深感動了。

  讀了這部小說,我被人物身上的特有精神深深感動。瓦崗寨眾兄弟為了推翻當時的封建社會,創造一個民主的世界而招兵買馬,與另十七路反王一同征討隋朝。瓦崗寨眾兄弟這種為人民着想、大公無私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王伯當雖然跟錯了人,但他一心為自己的主人效勞,他這種忠於職守的精神讓我非常感動。雄闊海托住千斤閘,讓十八路反王安全逃離,讓我從中體會到不能只顧自己的安危,不管他人的性命。我想如果世上每一個人都學他們的一個優點,這世界將變得更加美好。

  有機會,你也去看一看《隋唐演義》這本小說吧,保證你百看不厭、愛不釋手。

  篇二:隋唐演義讀後感

  《隋唐演義》一百回,是一部兼有英雄傳奇和歷史演義雙重性質的小說。作者褚人獲,字稼軒,又字學稼,號石農,長洲(今江蘇蘇州)人。生卒年不詳,康熙二十年前後在世。終身不仕,文名甚高,能詩善文,尤喜涉獵歷代稗史軼聞,着作頗多,最能代表其文學成就的是《隋唐演義》。

  《隋唐演義》敘事從隋主伐陳開始,以“安史之亂”後唐明皇回京作結。它的主要內容由三部分構成:一是以隋煬帝--朱貴兒為中心人物的隋末官廷故事,二是秦瓊、單雄信、程咬金等“亂世英雄”反隋的故事,三是唐明皇--楊貴妃為中心人物的“安史之亂”前後唐代官延故事。全書將隋煬帝--朱貴兒與楊貴妃--

  唐明皇的兩世姻緣作為一條副線,把紛繁的歷史事件、趣聞軼說溶進一個龐大而鬆散的整體結構中。

  在反隋英雄中,秦瓊一生的經歷最具典型性。秦瓊曾充任過地方上的“捕盜都頭”,對造反的“勾當”幾度遲疑。當“盜賊”程咬金、王伯當等人以拜寺為名在家聚義時,他出於江湖義氣,毅然冒着生命危險放走了眾人。在親眼看到了麻叔夜吃人等一系列驚心動魄的事件,徹底認清了隋王朝的極端腐敗本質后,他自覺主動走上了反抗道路。參加起義隊伍后,他利用自己在江湖上的聲望,為壯大農民起義隊伍做出了有益的貢獻。在瓦崗寨上,他成了翟讓軍事集團的中堅力量之一。

  你知道我讀完了這本書以後,我最恨的是誰嗎?讓我告訴你吧:我最恨的是楊廣,為了權力連自己的父親都殺害,造成了天下分裂的局面;第二是李密,他恩將仇報,密謀造反,雖然後來被亂箭射死,但也改變不了我對他的印象;第三是李元吉,害死兄弟李元霸又害死的羅成。

  我讀了這篇文章,明白了一個道理:無論何時何地都要愛父母愛兄弟姐妹,熱愛祖國,忠於社會。我們應該向英雄學習,保家衛國,絕不做縮頭烏龜!

  篇三:隋唐演義讀後感

  我認為隋唐演義很好看,就是不知道誰是主人公。我個人覺得秦瓊是主人公,他出現的很多,武器是兩把銅鐧,坐騎是黃鏢馬。但我在網上查后才知道,真實主人公是楊廣,他是個昏君,真正的明主是秦王李世民,所有大將都是他的我給你們數數看秦瓊、徐茂公、程咬金、尉遲恭、羅成、李元霸、王伯當、李如、柴紹、齊國遠等人。

  在這些大將中,我佩服李元霸和尉遲恭,李元霸力大無比,被稱為隋唐第一好漢,是李淵的小兒子,手拿流星錘,但他目中無人,有一次歸途中,突然下起了瓢潑大雨,他就把他的流星錘拋到了天上,但不料掉下來正好砸到了他的頭上他就一命嗚呼了。尉遲恭是一個大黑臉,手拿鋼鞭、和丈八蛇矛雖然夜出白壁關、三跳紅泥澗,但他擊退單雄信,保了李世民一條性命,我很佩服他的武藝。除了他們兩個以外我還很佩服羅成和秦瓊,羅成他是羅元帥的兒子,善用羅家槍法,用羅家槍法立下了赫赫戰功,生擒了海孟公的妻子馬賽飛。秦瓊是羅元帥的賢侄,羅成的表兄。會使雙鐧,最喜歡用他那祖傳寶貝銅鐧是他的殺手鐧,他多次出征,都是贏多輸少拿下了很多城池,又生擒五王立下了赫赫戰功。

  還有一個人是我最佩服的,也是他們中間必不可少的,那就是秦王李世民,他是個明主愛民如愛己,把走散的秦瓊、羅成、程咬金、尉遲恭給找了回來,才沒讓隋軍侵入到大唐皇宮來。中國在李世民的統治之下成為了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在他統治之後中國繁榮富強了很久,也就是歷史上着名的“貞觀之治”。而昏君楊廣導致隋朝滅亡的原因是他同李世民正好相反他不愛民,損人利己,大損國家財產,有一次他聽說有一個地方開了瓊花,但騎馬去太慢了,他就想快一點,於是損兵折將害死了很多人,都是因為體力不支而死的,而那時候那瓊花已經凋謝了。

  像楊廣這樣損兵折將也是會有報應的,楊廣統治了不久就被殺了,我覺得李世民的哥哥和弟弟也是兩個混混,損兵折將,又害人,他們無惡不作,有一次他們在和李淵的兩位愛妃喝酒,被李世民發現了,他就把自己的玉帶取下來以此來警告他們,結果他們想使毒計將李世民害死,就讓他們在第二天李淵登基的時候對李淵說:“李世民昨天到他們府里去戲弄他們。”結果李淵把李世民關進了大牢。他們的惡行真是太多了,數也數不清。

您正在瀏覽: 隋唐演義讀後感
網友評論
隋唐演義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