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反對本本主義有感

讀反對本本主義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反對本本主義有感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讀反對本本主義有感

  毛主席著作里有一篇文章,叫《反對本本主義》。在當時,這篇文章批評了紅軍中一部分人安於現狀、墨守成規、迷信“本本”、不願作實際調查的保守思想。文中還表達了學習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的實際情況相結合的思想。

  迷信本本的人,在當今社會也大有人在,他們不根據實際情況去做工作,遇事不想辦法,不積極主動處理問題,只會按條條框框做事。要這種人做事,他總是要給你搬出本本來,看看本本上是怎麼說的。本本上有的他就照本本去做,本本上沒有的他就不會做,不敢做。這種人為官者居多,因為他們怕做錯了事丟官、丟財。照本本辦事穩妥,做對了,我有功,領導表揚、升職、加薪;群眾要求的,百姓急需的,符合大多數人利益的事,他們就會以原則、規定、章程上沒有規定為借口,推脫不辦。這樣,不做工作也沒錯兒,罵我的是凡人,喜歡我的是領導,做與不做都不傷害我的利益。

  這裡要說明的是,“本本”,本身沒有錯兒。但是,不結合實際情況,不分時間、地點、條件地照本本生搬硬套,那就肯定會出錯的(馬列主義這個本本,也要與我國實際情況相結合)。以沒有“本本”規定而不去做工作,更是不對的。

  反對本本主義,在現實生活中,仍有重要意義。

  我們不妨把上面說的“本本”引申為現在的“本本”——證書。我招工,你應聘,拿“本本”來。你有能力,沒“本本”,我也不用。

  工作多年,有經驗,有能力,本該晉職晉級,但是你沒“本本”,你也得原地蹲着;我沒有工作能力,但是我有“活動”能力,你要什麼“本本”,我都可以弄來,我就可以平步青雲。

  還有一種人,死啃書本兒。書上講的,他們可以背得滾瓜爛熟,理論知識可以說得頭頭是道,然而,到了實際工作中他們就傻眼了,甚至會笑話人家“不按書本兒辦事”。有的大學畢業生,在學校是高材生,各科成績優秀,分配到工作崗位后,由於理論不能聯繫實際,干不好工作,最後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說到這裡,我還是要講一講張二憨的故事:

  這張二憨學賣肉已有半年的光景了。掌柜的好心腸,放他一天假,並給他二斤肉,讓他回家改善生活。張二憨說他不會吃(不會把肉做熟)。掌柜的就把做肉的方法寫在了紙條上,交給張二憨,讓他按紙條上的方法去做。二憨把紙條揣在兜里,拿上肉,高高興興往家走。到了半路他要大便,他就把肉放在一個樹杈上。大便還沒解完,飛來一隻烏鴉,叼起肉就飛走了。這張二憨一點兒也不着急,既不追,也不趕,衝著烏鴉大聲喊:“你叼去也白搭,你不會吃,做肉的紙條在我這裡呢!”

  您看,這本本主義多害人啊!

您正在瀏覽: 讀反對本本主義有感
網友評論
讀反對本本主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