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感謝、龍應台

感謝、龍應台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中國文壇里有兩位不約而同棄醫從文的人,第一個是寫了“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周樹人,另一個則是以溫情感動我的畢淑敏。

  從初中開始讀魯迅。但是,未曾經歷過那個戰火硝煙無處不在的年代的我,始終覺得魯迅的筆觸太過於尖銳。那樣的生命方式是我所不熟悉的,總是,很壓抑的感覺。每次讀完魯迅,需要很長的時間來平息憤怒,或者悲涼。

  但是畢淑敏不一樣,她是一個母親,她寫的《孩子,我為什麼打你》讓我在一瞬間理解了媽媽,消散了過往的抑鬱。我彷彿看見了曾經忽略、也不願去深究的疼痛的背後,是誰的苦心。

  漸漸成長,漸漸熟悉了畢淑敏。看她的文就像在秋天裡漫步在林蔭道上,溫暖而柔軟。心臟某一個角落緩緩、再緩緩的開出了白色的小花。陽光普照,春天肆無忌憚的瀰漫開來。

  一直一直就這樣淺淺,淡淡的喜歡着畢淑敏。

  直到近幾年,台灣文學泛濫於大陸。

  其實最早讀的是林清玄,喜歡他的文字淡然中帶着佛理。媽媽生怕我年紀輕輕就頓悟塵世,愣是不讓我看他的書。後來,便是龍應台。

  其實在上周之前,也只是讀了幾篇。略有印象,但不深刻。

  今年開學以來,要感謝某位童鞋,孜孜不倦的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主動供應我N本書籍,導致我又開始了放棄已久的書海漂流。

  龍應台,濱於海、藏於山、隱於市。關於她的介紹就這麼多,而我卻突然就愛上了這麼瀟洒的生活方式。

  龍應台自己說,在香港、台灣流傳最廣的,是《目送》。也是我最愛的文。

  如果沒記錯的話,龍應台52,其母82。我22,媽媽52。很有緣分的數字,卻是讓我突然覺得,龍應台,是不是也會想,像我這麼大的時候,倘若對父親母親好一些再好一些。是不是,現在的心不會這麼遺憾。

  我慶幸,我在22歲這年看了這篇文章。從此之後,我有了一個光明正大的理由留在父母身邊。我,不要在52歲的時候帶着後悔或者遺憾懷念永遠回不來的過去。

  在外出的四年裡,我已經有了一個終生的遺憾。那時候,我就決定終生埋藏在江南的暖日里,因為這裡有我最愛的親人眷屬,有我最留戀的小橋流水,有我最不舍的過往回憶。而現在又有了一個更好的理由,那就是--龍應台。

  龍應台寫父親,一直是互相凝視對方的背影。寫母親,卻是母親患病後的種種。不記得自己的子女,不記得以前的歲月,所有時光停在年少的時候。

  眼眶突然就開閘了,在我一次又一次離家的時候,母親,是不是也是這麼遙望我的背影,直到被塵囂淹沒。

  母親身體不好,而且隨着年歲流逝,越來越容易遺忘。倘若終有一天,她也同樣的問我:“你是誰,我要找我的女兒。”我是不是會奔潰到無力哭泣,是不是會痛恨她的無私、我的自私,是不是會想假如生病的是我、該多好。

  被丟下,真的是一件很殘忍的事。這個世界上最愛你的那個人,突然就是忘了你是誰,那麼強大的絕望、恐懼,一想到我就不寒而慄。我想要不顧一切陪着她,看着她慢慢變老,就像她看着我慢慢長大一般。

  世界很美好,天空很蔚藍,可是所有這一切,都是你賜給我的。生命始於此,就讓它為此蓬勃吧。

  龍應台寫兒子,十幾歲的少年教自己的母親做牛排,而在教完之後卻是說“我不是要你做給我吃。你還不明白嗎?我是要你學會以後做給你自己吃。”

  原來我們這一代不是都像電視上說的,只顧自己,不顧父母的人呢。心中慢慢溢出泡沫,喧囂着想要衝出身體,想手舞足蹈、想額手稱慶的表達認同。這麼好的孩子,實在是不多見呢。

  大概因為我的母親是一個勤快的人,因而我對廚房之事可以說一竅不通。原來民間流傳的“比較懶的母親總是養出勤快的孩子”還是很有道理的。這時候的龍應台,就像是一個很普通的母親,除此之外,我們可以忽略她的一切光環。因為,除了兒子,那時候大概再也沒有什麼能引住她目光了吧。

  天下的母親,大抵都是這樣的吧,無論在外面怎麼樣,回到那個巴掌大的廚房,就立刻化身成為一心只想為了兒女做出天下美味的廚師。正因為懂了這些,才知道珍惜。以後家裡的菜,我一定會很認真,很努力的吃完。我會仔細的聽媽媽說一道道工序,一個個注意事項。我知道,她是怕有一天不能做給我吃了,我會彷徨的不知道怎麼辦。沒關係,從今天起,我會把這個當作人生最嚴肅的課題。有一天,我會讓你坐在飯桌前不要動,等着嘗嘗女兒的手藝。也許你會錯愕,也許你會驚訝,但是請你一定要以最溫柔的目光無言的鼓勵我。也許不美味,也許火候不夠,但是我知道你會全部吃完。因為,這是你的女兒為你做的。

  我渴望早日成長為一棵樹,就像兒時你對我一般把你納入懷中,免你晚年辛勞,免你奔波疾苦,免你心力交瘁。許你半世承諾,許你安心無虞,許你美好未來。

  那麼,就讓我們一起啟程吧。我知道那已經鋪開的紙張,正在等待我的揮灑。而你,是裡面最美麗的風景。

  三千繁花落,飄零風中的傾城舞姿一如你的眼眸。那是我永恆的眷戀。

  我看見,滿城陽光灑落,日子就此張揚起來。

  感謝,龍應台。

  那麼,就此收筆。

您正在瀏覽: 感謝、龍應台
網友評論
感謝、龍應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