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水之韻

水之韻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水,是輕靈的,是曼妙的,是柔美的。水,是神韻,是永恆是具有中和之美的“不偏不倚”的中國印象

  我深感於淙淙溪水的靜謐,大江大河的湍急,奔騰瀑布的洒脫,與廣闊海洋的磅礴。這些和而不同的風格共同譜出了水的韻律,使我每每想到水的時候,都好似林間微風吹拂我的衣袂,問竹林間欲滴的裊裊餘音,在清新的竹室品一口楓露之茗,不禁心曠神怡,這就是水的古典象徵。

  水,總是逍遙的。道家人講“心中有山溪流動,就會有潺潺之音”。見那清澈的水裡有魚而在游就會說“上善若水”。與水不爭所以幾於道。確實如此,水總給人以思想上“上可攬月,下可捉鱉,京鶩八極,心游萬仞”的頓悟。就會有“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而游乎四海之外”的莊子似的逍遙,這種逍遙對於性情的滋養就像清泉之于山澗,叮咚綿延,有柔軟,有鏗鏘。

  水,總是那些文人墨客或哀愁或舒暢的精神寄託,細嚼“流水落花兩無情”之句,詞中又有”流水落花皆去也,天上人間“之句。又兼黛玉曾有所感的《西廂記》中”花落水流紅,閑愁萬種“之句,一時想起,湊聚一處,便經人仔細忖度,心痛神馳。不止如此,我也常常想被古人稱頌的秋水般的雙眸到底該有多麼柔和而清澈?也常常念當年一代梟雄面對的滾滾滄海而今是否也濤聲依舊?最嚮往,那美麗的古城——蘇州我仍記得1200年前那個憂傷的夜晚在異鄉江畔的客船上的落第士子望着岸上霜結千草,在秋冷雁高的季節放肆他的憂傷,無眠推枕而起,在清冷的牆壁上題下那驚世之作《楓橋夜泊》。我至今都相信,一定是那寒江的潺潺之聲賦予他靈感,勾起她無限情懷。江水,可以無限度的收納古往今來一切豪邁之人的頌歌與不遂之人的淚水。

  水,總是空靈而玄妙的。水中天,水中影都能賦予人無限玄機,水從大禹腳底蔓延,從公元前就開始積雪的雪山湧來”青秧滿手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它以深沉明凈的心容納萬物,以不染纖塵的澄明的胸懷和博大的愛捕捉着宇宙萬象的美,與他相遇的事物亦變成亦真亦幻的詩意,水是創造神話的大師,水裡的天空是一句創世的浩嘆。在江水的碧波之上,煙波浩渺中,我看到了哲思的靈光。

  真的,如果可以,我一定會選擇一個容桂競芳之月,伴着江南的絲絲小雨,任濕潤的威風輕吻我的面頰,踏入江南水鄉,聽着雨中潺潺流水聲在這花柳纏綿地啜上一口楓露之茗,用指尖觸過淙淙流水,捕捉那被我遺忘已久的古典情懷。

  水之韻,在於山間匆匆溪流撲出的動人旋律。水之清,在雨水中萬象所呈現的倒影的聖潔澄澈。水之神,在於碎石落下激起的陣陣波紋,象徵著對外界如此敏銳的感知。水之秀,在於清韻婉約的姿態,折射我心中的麗影

  說不盡的江水流韻,品不完的古典之情。水之韻——我心頭的弦音

您正在瀏覽: 水之韻
網友評論
水之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