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讀冷煙的文字憶沈從文

讀冷煙的文字憶沈從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讀冷煙女士文章,講她去鳳凰,堅持拜訪了沈從文墓,認為沈從文建國後放棄文學是中國文壇巨大損失等等。我沒有去過湖南,也不知道沈從文的墓原來就在鳳凰。想這輩子去湘西的可能性也並不大,但作為喜歡沈從文散文的人,很能理解拜訪者的心理,也同樣有一種惋惜的心情,為沈從文,也為那些喜歡沈從文小說和散文的人,也包括自己。曾經,我是那樣迷戀於沈從文的散文。

  沈從文在離開故鄉將近十年後說“現在還有許多人生活在那個城市裡,我卻常常生活在那個小城過去給我的印象里。”一個人心中戀戀於對故鄉的印象,筆下的故鄉,自然就有了美好,雖然她也落後、原始,但二者並不相悖,就像越是民族越是世界一樣。

  印象是美好的,人家接水、洗衣服這樣的事情,沈從文一看就是半天。沈從文用泛神的眼睛看他生活的這個世界,自然一切都給沈從文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但現實對沈從文卻是很殘忍。現實世界如同一條美麗的小蛇,嗜咬着沈從文的心。被咬過了、疼過了,沈從文的心裡依然愛着、戀着。在他富於想象的心靈里,小蛇穿着斑斕的外衣,沈從文只會看見她的斑斕美麗。在沈從文的世界里,是愛大於恨,甚至沒有恨。沈從文自己說“他不自信當前月亮的全圓,卻相信終可以由他手下產生一個正圓的月。”沈從文一生都在追求美好,他愛美好、愛生活、愛人生。

  “黑夜佔領了全個河面時,還可以看到木筏上的火光,吊腳樓窗口的燈光,以及上岸下船在河岸大石間飄忽動人的火炬紅光。這時節岸上船上都有人說話,吊腳樓上且有婦人在暗淡燈光下唱小曲的聲音,每次唱完一支小曲時,就有人笑嚷。什麼人家吊腳樓下有匹小羊叫,固執而且柔和的聲音,使人聽來覺得憂鬱。”我覺得,沈從文一直都是為心中的印象而寫作。他說自己是個不想明白道理卻永遠為現象所傾心的人。看一切,卻不把社會價值攙加進去。但忽然有一天,這也不被允許了。他被批成是不革命的,不革命就是個錯誤(一切的理論精華都在這裡),沈從文感到了自己的落後。沈從文一直說自己就是個鄉下人。進入城市多少年後,還是個鄉巴佬的性情,這種鄉下人的氣質,到任何處總免不了吃虧。沈從文本來是個小人物,一直也安於小人物的地位。“我彷彿很渺小很謙卑,對一切有生無生似乎都在伸手,且微笑的輕輕的說:我來了,是的,我仍然同從前一樣的來了。我們全是原來的樣子,真令人高興。”看沈從文的散文,你會為他筆下的湘西和那些小人物有一份悲喜。其實,放到歷史的長河裡,我們有幾個不是小人物?

  本來就是小人物的沈從文,建國后更成了要被刻意縮小的人,卒至沒了蹤影。他成了記憶,只有留在從那個時代過來一些的人的記憶里,而對於青年,彷彿他不曾存在過,直到堅冰被打破的那一天。

  冷煙女士,或是20世紀70年代后出生的人,文字爽潔乾淨,極清晰的那種。我想那個年代出生能讀到沈從文作品的人,若非某種機緣,就一定是個願意依自己的眼光去看依自己的心靈去感覺的人,喜歡自己去海邊撿拾貝殼,而不是接受別人送來的。撿到了屬於自己的美麗,自己會珍惜。

  一個人的墓地值得堅持去看看,只能說他令我們折服、喜歡,我們在他身上找到了貼心的感覺。否則,無論什麼人,我們也完全可以掉臂不顧地離去。

您正在瀏覽: 讀冷煙的文字憶沈從文
網友評論
讀冷煙的文字憶沈從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