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一個小而大的原子

一個小而大的原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一個小而大的原子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一個小而大的原子

  初識原子塔時,我還很小,只記得在《人民畫報》上見着她的風采時,着實激動了好一會兒,對她的所在地不甚了解,也不知這個鋼鐵傢伙表現的是什麼藝術,代表着什麼,只覺得她美,白雲在它周圍起舞,藍天在它頂上深邃,腳下綠色如茵,不遠處鮮花叢叢,粉蝶點點。拍它的攝影師一定是帶着眷戀的情感,否則,不會那麼富有詩意,那麼令人遐想。後來,有幸去歐洲工作,在比利時一睹它的芳容,才發現,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不論是艷陽高照,還是狂風大作,不論是細雨霏霏,還是暴雨傾盆,也不論是東南西北,還是前後左右,原子塔按照自己的意願,徜開胸襟,述說思想,所以才美得心曠神移,旌旗心搖。

  從布魯塞爾往西北一路上行,在快到埃瑟爾高地時,就能看見巨大的原子塔球,粗望好像大球的位置是隨美感排列的,細看之後,才發現連接大球的不鏽鋼管組成了一個巨大的正方體,它的八隻角端坐落着八個大球,正中心又用鋼管連接了一個大球,我沒學過化學,(文革時,中學課里常少了一些基礎課,化學是其中之一)同來的夥伴告訴我,這是個鐵原子模型,我將信將疑,懷疑她是否了解了設計師原意。

  希臘的導遊告訴我們,(在歐盟,導遊不一定是本國人,多數是歐盟成員國內學歷史和近代史的大學生。)這個原子塔是比利時政府當年為舉辦世界博覽會於1958年建成的,它是比利時著名建築大師昂。瓦特凱恩的傑作,他的別出心裁,獨具匠心主要是用這個放大了1650億倍的鐵原子來展示其結構的微觀世界,目的是表達人們對發展原子能美好前景的一種展望,同時,也期望人類從此進入科學、和平、發展和進步的新時代。

  1958年,給人類帶來災難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剛剛過去10多年,傷疤未完全癒合,戰爭的陰霾留下了巨大的陰影,復蘇的經濟剛開始起飛,建築師把人類期望永久和平的願望熔進了這座藝術造型,在世界各國人民的心中產生了共鳴,使得原計劃只保留6個月為展會所用的建築物,因它劃時代的意義而被永久地保存了下來,和那個頑皮的、有着翹鼻子、卷頭髮,光着屁股對着全世界撒尿的小於廉一樣,成了布魯塞爾的標誌。

  原子塔的身高不能與埃菲爾鐵塔媲美,但它仍有“比利時的埃菲爾”之稱,站在最高的原子球上,(大約100米)可以俯瞰布魯塞爾的迷人風光,也可以自由地發揮想象,想象您從原子球中瞭望地球的感覺。我的下榻之處有一扇窗戶正好對着原子塔,夜晚,被點亮的原子塔的表面燈光,如同銀河系的星星一般,閃閃發亮,熠熠生輝,精妙絕倫……。

  原子塔還有一說,就是它的九個球正好也代表了比利時的九個州,也正好是當時歐共體的九個成員國,不管有什麼傳說,它都是在表達團結、和平、繁榮的願望,也詮釋了“科學、文明和人性”的世博會主題。

  歷史在時間的長河裡流淌,每個時段都留下了超越時間的藝術珍寶,它讓人類在回望時感到自身的偉大和驕傲,也讓人類深思存在的價值。原子塔,我們在欣賞你的壯麗身姿時,其實發自心底的是對你表達的美好願望的讚歎!所以,你才會楚楚動人、發人深醒、令人心跳、讓人遐想……。

您正在瀏覽: 一個小而大的原子
網友評論
一個小而大的原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