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沈從文,我為你流淚

沈從文,我為你流淚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美麗的湘西,淳樸的人情,迷人的碧溪峒渡口,多情而忸怩的翠翠。神秘的邊城,上演着動人的故事;多情的虎耳草,纏繞着幽怨的古藤。

  這就是邊城,

  這邊城如此的美,美得讓我們炫目,美得讓我們無所適從。

  我循着沈從文走過的足跡,看到的是餓得貧血的少女,痛失子女的悲傷,生離死別的拉壯丁,麻木的家族械鬥。五月五,賽龍舟,我看到的是精神麻木的山民僵死的笑臉,這笑,比哭更讓我心碎;七月七,鵲橋會,我看到和翠翠相會的,不是少年帥氣的儺送,而是大腹便便的船總、道貌岸然的團總。那湘西普通的小河,流淌的不盡的是離人的眼淚;那柔美的山上,回蕩的是畫餅充饑的山歌。

  美麗的邊城在哪裡?

  美麗的邊城在沈從文的心裡。

  經過了人間太多的石壕村,聽慣了人間太多的長恨歌,看慣了人間太多的黑暗和悲涼,沈從文無心再觀,無心再聽,無心再看,總得給心靈挖一個小孔,透透新鮮空氣。於是這個美麗的邊城就在作者的心裡,打下了地基。

  這世外桃源般美麗的邊城,這海市蜃樓般虛幻的邊城,原來是用沈從文的眼淚建造而成的。

  2008年10月10日於語文教研組

您正在瀏覽: 沈從文,我為你流淚
網友評論
沈從文,我為你流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