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儒學新編》有感

讀《儒學新編》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益陽商幫叱吒風雲的偉大精神:儒以治商

  ——讀《儒學新編》有感

  吳長雲

  益陽商會會員黃守愚新作《儒學新編》,細細讀過,掩卷隨感難禁。

  自古以來,資水孕育神奇,益陽人會讀書,會當官,會打仗,會經商,會創新,會科研,在各個領域叱吒風雲,為國為民,走在時代的前列,無遠弗屆,彰顯出英雄本色,彪炳史冊,讓家鄉的父老鄉親引以為榮。如陶澍、胡達源、胡林翼、羅繞典、黃自元、李燮和、陳天倪、陳雲章、周立波、周谷城、周揚、肖山令、何鳳山、李作成、葉夢、潘自強、黃伯雲、周緒紅、夏家輝、陳樂田等,無不下學上達,有大成就,卓立於世,一生流光溢彩,真是"一郡之柱礎,鄉邦之光耀",永遠激勵後人奮發圖強!

  益陽人確實會經商,看看歷史便知道。益陽商幫是一支馳騁天下、享譽國際的儒商群體,如益陽茶商一度掌控國際茶業,讓黑茶和紅茶相繼稱雄歐美,歐美人非安化紅茶不買,俄羅斯人非安化黑茶不吃,茶商梁嘯嵐是湖南近代民營船運業開創者之一;益陽木商在武漢建立了中國第一個木商行業組織—安益會館,是武漢碼頭勢力最大的商幫;實業家黃自元創辦了湖南第一個近代民用機械工業企業,又開湖南電燈和電力工業之先河,等等。清代以來,益陽商幫馳騁世界,有着數不清的榮譽,如茶商在新疆、湖北、俄羅斯打敗晉商,無往不利。

  為什麼益陽商幫如此有成就?在於儒以治商,儒(學)商合一,爭做聖人,有信仰。像黃自元是清朝末年科舉考試全國第二名,還是大書法家;像李燮和是軍事家、革命家;像彭先澤是茶學專家;像陳雲章是國學大家;像黃孟祥是軍醫學家;像李芑蓀是礦業專家,而這些人又都是實業家,擅長經商,這是全國少有的商業現象。正如黃守愚在《益陽商幫史》中所言:"幾百年來,益陽商幫形成一些個性鮮明的文化特徵。他們有儒(學)商合一、謙和至誠的人格魅力,不畏艱辛、堅韌不拔的奮鬥精神,銳意進取、勇猛開拓的創新精神,扶危濟困、回報社會的慈善精神,實業救國、義在利先的價值觀念,祛除弊政、利商利民的改革思想,提攜人才、德才兼備、智勇忠信的人才思想,互援互助、熱愛鄉土的團結精神,以利顯仁、依法利商的制度精神。"

  近幾十年來,中國實行改革開放,大國和平崛起,傳統文化復興。尤其是習近平擔任總書記、國家主席以來,百業蒸蒸日上,加之重視儒學,新儒商熱步入高潮。益陽素有儒學傳統,如周立波便在《山鄉巨變》中呈現出了益陽的民間儒學面貌。2015年底,出身儒學世家的黃守愚主編的《儒學新編》出版,可謂應運而生,十分契合時宜。這既是我們益陽人自古熱愛儒學的體現,也是為益陽商幫永遠繼承儒商傳統"作典",為益陽商幫的可久可大、世代相傳提供永遠的精神動力。

  益陽商會要將《儒學新編》作為治商寶典——商業"聖經",人手一冊,每日誦讀。現代商幫不能忽視精神信仰、文化滋養和歷史傳承的固本培元之作用,否則是言之不"文"行之不遠。網絡上有些人指責中國商人無信仰,這是沒有根據的。中國傳統商人信仰儒學(教),以德配天,崇信天理、天道,追求成聖,對越上帝,怎麼說沒信仰呢?益陽商幫從來就是一個有信仰的商幫,致富是為了成聖,造福世界,莊嚴中華,讓往聖感到光榮,讓今人、後人感到自豪。我們商會是湖南省首家國家級5A商會,而今幸有黃守愚這樣的學者會員,讓商會的文化信仰建設如虎添翼,讓商會博厚悠遠、至誠無息。

  《儒學新編》是對兩千多年儒學精華的總結性彙編,追求返本開新,表彰世界主義和儒家普世價值,澄明士農工商平等、人人成聖,契宜於新思想、新眼光、新需要、新境界,對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以及創業、創新、治理企業,具有指導性,適合當今社會和未來世界。中國台灣、中國香港、中國澳門、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地區在近幾十年的經濟繁榮,無不得益於新儒學的滋養。日本現代企業之父澀澤榮一著有《<論語>與算盤》,以《論語》致富、管理企業。日本之所以大國崛起在於學習中國陽明心學,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創辦2家世界500強企業,挽救1家世界500強企業,著作等身,全靠陽明心學。

  世界四大文明惟有中國不滅,生生不息,天命維新,主要靠儒學信仰。過去如此,未來也如此。是故,在這個空前繁榮的新時代,亟須世界性的新儒學、新儒商。因愛稱儒,萬物一體,不分中外,人皆堯舜。新儒商以新儒學為體,以科學理性為用,仁愛萬類,以義生利,領導全球商業大勢,重構天人和諧秩序,造福世界,由商成聖。隨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日漸彰顯和科技的日新月異,近幾十年來的舊商業模式已不合時宜,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必須依靠文化創新、制度創新,而這一切又必須依賴新儒學。益陽人天生有一種文化自覺力和敏捷的先知力,敢為天下先編出《儒學新編》,倡導新儒學和新儒商;益陽商幫向來儒以治商,敢於承擔歷史的使命,必將成為21世紀新儒商的典範,為中國的富強作為巨大貢獻!

  被周總理讚譽為國學大師的馬一浮於1938年說,惟中國文化有資格領導世界。惟有學術研究能富國富民、護國護民。國家規劃"一帶一路"的戰略,中國商業要走向全世界,亟須世界新儒學為中國商業世界化提供理論基礎和文明價值觀。不管是從商業道德上來說,還是從企業管理上來講,新儒學將是中國商業世界化獲得成功的法寶。老益陽商幫用舊儒學稱雄歐美,新益陽商幫應當用新儒學馳騁全球!偉大的事業要有偉大的精神,讓益陽商人的幸福、地位、尊嚴、貢獻、榮耀沐浴在新儒學的光明中,樹立良知、公德及社會責任感,堅定信仰,爭做聖人,這是益陽商幫的大義。當前,正是新益陽商幫馳騁全球的千載難逢之良機,造福世界,由商入聖,非我莫屬!凡我益陽人,都要繼承儒商傳統,敢為人先爭做世界第一,爭做聖人!商之聖者,為國為民!

  註:吳長雲,長沙市益陽商會會長、湖南省智庫聯盟專家

您正在瀏覽: 讀《儒學新編》有感
網友評論
讀《儒學新編》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