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時間都去哪了

時間都去哪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時間都去哪了 標籤:爸爸去哪兒

  當吳錚亮的一首“時間都去哪了”在春晚上播出之後,引起了廣泛的響應。這首歌曾多次排在音樂榜的首位,甚至如今也被許多手機鈴聲廣為流傳。

  這首歌的旋律是如此的優美,歌詞是那麼的樸實,卻可以字字刺入到人的內心深處。我認為這首歌之所以引起廣大民眾的喜愛,並不是因為她那優美的旋律,而是那可以觸動人心扉樸實的文字,雖然簡單,卻句句都是精華。

  春晚播放這首動聽的歌曲的時候,許多人留下了感動的淚水,是因為人們從這首歌中體會到了父母對子女的摯愛,感悟到了父母一生的重心,原來一直都系在兒女的身上。然無情的歲月卻在父母身上永遠留下了一道道深深地印痕,每每看到父母身上這一道道印痕,作為兒女的我們是否會感到心酸?是否會感到愧疚?

  父母用盡了自己的一生,都在無微不至的關心,挂念着我們,而如今的我們究竟是怎樣對待父母的?

  年輕的時候,只顧着自己吃喝玩樂;等有對象了,生活的重點也隨之偏移,感覺對象就成了自己生命的全部,凡是自己的大多數空閑時間,都用來陪對象去看電影,去吃飯,去遊玩等;等成家有孩子了,生活重心又落到了孩子身上,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給孩子創造更加優裕的條件,自己哪怕省吃儉用,都不能苦了孩子;等自己老了,認為就可以享享清福了,自己的一生也就這樣急匆匆的過去了。

  在自己匆忙的一生中,你難道不覺得缺少點什麼嗎?

  每當你艱苦創業的時候,你想過永遠支持你的堅實後盾嗎?

  每當你吃喝玩樂的時候,你想過仍然還在為你省吃儉用的父母嗎?

  每當你陪對象過生日的時候,你想過為自己的父母也過一次生日嗎?

  每當你外出旅遊的時候,你想過在自己的旅遊計劃中加上父母嗎?

  每當你倍加呵護自己孩子的時候,你想過自己是從哪裡來的嗎?

  這些難道不值得我們反思嗎?

  都說“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我認為這都是胡扯,要是沒有父母給予我們這個鮮活的生命,我們有什麼資本可以去談愛情;要是沒有父母給我們創造優裕的條件,我們有什麼基礎去談愛情;要是沒有父母給我們鋪墊的康庄大道,我們有什麼條件去談愛情。

  說到這,就有人反對了,說什麼愛情與金錢無關。這都是瞎掰,當你身無分文、沒有一個正當的職業的時候,你認為會有人跟你嗎?

  愛情是甜蜜的,生活卻是現實的。多少山盟海誓、海枯石爛般的愛情在現實生活中是多麼的不堪一擊。當你自己或者身邊的人經歷這些之後,你還會說愛情與金錢無關嗎?我相信答案永遠是否定的,因為沒有一個父母親會把自己的女兒往火坑裡推,當然,除非她自己願意跳。

  活了這麼些年,經歷的雖然不多,卻也不少,但我一直也解不開一個結:父母是如何對待我們的,作為子女的我們又是如何對待父母的。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然作為高等動物的我們卻能理解多少。

  當我們受到別人的小恩小惠的時候,我們都會表達自己真誠的謝意;當別人雪中送炭的時候,我們甚至會感激涕零,一生可能永遠也不會忘記他,然而我們父母所做的又何止這些。

  每當我們外出遊玩的時候,遇到管自己認識或者不認識的佛像,我們都會虔誠的頂禮膜拜,而對於一直生活在我們身邊的“活佛”,我們拜過嗎?

  我感覺父母為我們所做的,就算我們用盡自己的一生都無法回報,然而如今的子女又是如何做的?能做到父母為我們所做的萬分之一,千分之一嗎?

  都說時間都去哪了,可究竟有幾個人真的心裡明白時間都去哪了。父母的時間都用在子女的身上,我們做為子女的時間還是在我們自己身上,你認為這樣對待父母公平嗎?要是沒有父母用他們的一生為我們做鋪墊,我們能有輝煌的現在或者將來嗎?

  這個時候肯定又有人要說話了,會說我們要是時間都用在父母身上,那我們自己以後怎麼活。我覺得有這種想法的人很可笑,那我們的父母是如何走過來的,你都沒想想嗎?也並不是要求我們對待父母必須向父母對待我們一樣,因為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我們只要做到父母對待我們的十分之一,或者百分之一就足夠了。你可以捫心自問,自己究竟做到了幾分之一,千分之一?萬分之一?甚至更少?

  或許你會說,我現在還沒能力,等我有能力的時候我會加倍對父母好。可是你想過沒有,等你有能力的時候是什麼時候?十年之後?還是二十年之後?先別說到時候你的生活重心早已經變成了孩子,那時你的父母可能已經過了花甲、古稀之年,他們可以等幾個十年?要懂得:百善孝為先,行孝要趁早。別等到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時候追悔莫及。

  人的一生都敗給了一個等字。都說等我長大了,等我工作了,等我結婚了,等我有錢了怎樣怎樣,千萬別等,人生是等不起的。

  特別是對待父母,等,是一個多麼奢侈的字眼。父母要的並不是我們能有多大的能耐,多麼大的本事,掙多少錢。父母只是希望我們可以平平安安,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父母的要求其實很簡單,希望我們有空的時候常回家看看,陪父母吃個團圓飯,陪父母拉拉家常,這就足夠了。

  這些你難道也做不到嗎?

您正在瀏覽: 時間都去哪了
網友評論
時間都去哪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