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俗世奇人有感

讀俗世奇人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俗世奇人有感

  在學完《刷子李》和《好嘴楊巴》兩片課文後,我就對這獨特的天津衛有了濃厚的興趣,更對這本獨特的書有了興趣。趁着暑假好好了解這些奇人趣事。

  《俗世奇人》共有19篇作品,每篇記述一個奇人趣事,各自獨立。內容雖互不相關,但“讀起來正好是天津本土的‘集體性格’”。作者馮驥才以寫知識分子生活和天津近代歷史故事見長。注意選取新穎的視角,用多變的藝術手法,細緻深入描寫,開掘生活的底蘊,咀嚼人生的滋味。他們中間既有憑着一把釣竿把魚釣絕的大回;也有隻認七個銀元不認人的骨折醫生蘇大夫;既有專會溜須拍馬的“死鳥”賀道台;也有摳團鞋泥就能捏出人像的“泥人張”;造假畫以假亂真耍得行家藍眼丟了飯碗的黃三爺……

  我在眾多人物與故事中對《劉道元活出殯》頗有印象,有錢有勢,講義氣的文混混劉道元有一天興緻大發,想要見見他死後會怎樣,就叫兩徒弟幫他裝死,活着出殯。在“一七”中看見了喬二龍和搗亂的大漢;在出殯時的宏偉場面;金三和馬四的假哭真哭;“好友”一枝花和武混混攔出殯對,使他明白了社會的真與假,也讓我看見了社會的真真假假。

  俗世奇人中的文章就是這樣,道的是真假功夫,真假貨物,真假語言,真假生死,真假性情,真可謂:天南地北容易辨,世上真假最難說。令人深思啊!

  馮驥才先生的語言,結實、神氣,看得人恨不能自個兒開講評書。還得其神、不拘泥,令人身臨其境,好似親眼看見了那些有趣、奇特的人和事。令人回味啊!

  這本書真是讓我的暑假都有了些趣味!

  —支卓

您正在瀏覽: 讀俗世奇人有感
網友評論
讀俗世奇人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