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呼嘯山莊讀後感

呼嘯山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呼嘯山莊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呼嘯之後是什麼

  225001江蘇揚州中學教育集團樹人學校 高文婷

  讀《呼嘯山莊》完全就是因為它的名字。 “呼嘯山莊”,一聽,腦袋裡就出現這樣的武俠片場景:兩名劍客在屋頂上決鬥,莊主正在庄內舉辦一場“鴻門宴”,莊主的小女兒準備在今晚逃走……所以急急地開始讀它。

  通常,文章或書的題目都是有雙關含義的。但是我讀完《呼嘯山莊》后,卻一點也感覺不到“呼嘯”的味道。直到我讀第二遍才朗白,如果讀完第一遍就感到“呼嘯”,那麼這本書就太沒水準了,但如果讀到第二遍或者第三遍、第四遍才有種“呼嘯”的感覺,那麼這才是真真正正地體味到了“呼嘯”,這點領悟來自於我平時看多了市場上粗製濫造的“暢銷書”。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主人公希思克利夫的復仇心理和復仇手段堪稱變態。恨一個人或者一家人到這種地步,實在是不可思議。我個人不喜歡希思克利夫這個人物,因為我生活在一個寬容的時代。

  自從希思克利夫變富回來之後,呼嘯山莊就沒消停過。他先是讓凱瑟琳的哥哥辛德雷淪為自己的奴僕,再是與凱瑟琳的丈夫林頓的妹妹伊莎貝拉私奔,把她囚禁在呼嘯山莊,並終日虐待伊莎貝拉。最後,他竟要自己的兒子像他當年一樣,向凱瑟琳的女兒復仇,可惜,他兒子沒聽他的話。從頭到尾看下來,“呼嘯山莊”確實稱得上這個名號。

  有一個問題曾一直困擾着我,凱瑟琳到底愛不愛希思克利夫?如果她愛,為什麼三心二意?如果她不愛,為什麼對回來后的希思克利夫總是依依不捨?有一點可以肯定,希思克利夫從頭到尾一直都是愛凱瑟琳的,只不過到最後應了武俠劇里最經典的劇情——“因愛生恨”。回到原題,我最終認為凱瑟琳還是愛希思克利夫的。首先,她嫁給林頓是權宜之計,是為了能夠讓哥哥辛德雷停止對希思克利夫的迫害,當然凱瑟琳對林頓也有傾慕之情;後來,凱瑟琳逃離了林頓,一方面是看穿了他的“偽君子”面目,一方面也是希望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因為她愛的是希思克利夫。

  “呼嘯”了這麼多年,誰能想到希思克利夫的兒子竟愛上了凱瑟琳的女兒,也正是在這一刻,希思克利夫看清了自己對凱瑟琳的愛,看透了自己的復仇是多麼地荒謬。最後,他告別了塵世、與凱瑟琳一同去了。

  呼嘯之後是什麼?誰能回答得清楚呢?也許正像書中的結尾一樣,“看着飛蛾在石楠叢和蘭鈴花的中間展翅飛翔,傾聽着輕風在草間吹拂,我感到疑惑不解,有誰能夠想象出在那安靜地下的長眠者卻並不能安穩地沉睡。”

  (指導老師 蘇萬馬)

您正在瀏覽: 呼嘯山莊讀後感
網友評論
呼嘯山莊讀後感 暫無評論